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競爭或相容 NGP or JDF
  江瑞璋 Oct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NGP  (Networked Graphic Production),為 Creo 提出的解決方案。主要目的是為了簡化複雜的 JDF 規格。Creo 如何讓大廠商都接受呢?並擺脫以往與人合作不愉快的心結呢?或許將 NGP 獨立成為會員組織才有解。

 前言 
          JDF 標準乃企圖將所有的設備都能以同一資訊串連起來,但是困難重重。如果能將 JDF 複雜的程度簡化一下,或許才有希望。而 Creo 提出了 NGP 的解決方案就是基於此觀點。但是 Creo 能成功嗎?還是 NGP 會成為標準?



CREO 的 NGP
          NGP (Networked Graphic Production),為 Creo 相關產品,主要是以標準的 JDF 為溝通語言,做為各家廠商和 Creo 產品的資訊交換。其主要精神為連接客戶 (人、創意)、產品、設備和營業系統的資訊在一起,並且讓與印刷相關的人員、流程等都能得到更好的服務和掌控。


 Creo 以 JDF 為基礎的 NGP 工作流程,和其相關的產品名稱

競爭或相容
          既然是以 JDF 為標準的工作流程,為何 Creo 又再搞出一個 NGP標準呢?而又是那些廠商參與了,那些重要的廠商沒有參與?與 JDF 是競爭或是相容呢?

          目前參與的廠商有 28 家,而且在持續增加,其中不乏與 Creo 是競爭對手的廠商。參與的有印刷機的 MAN Roland, Komori,和  Mitsubishi等,數位印刷的大廠 Xerox,後加工的 Muller Martini,和其它 MIS 的廠商等。
          由於 Creo 過去與一些廠商有不愉快的合作經驗,如
          1. 與 Heidelberg 公司的合作
          2. 與 Kodak 公司在熱感 CTP 的合作關係
          3. 參與 PrintCafe 的一些事情
          所以,沒有參與 Creo NGP 主要的廠商有,如印前的競爭對手 Agfa, EskoGraphics, FFEI, Lüscher, Presstek and Screen,數位印刷的廠商有 EFI 和  HP,印刷和後加的大廠,當然首推 Heidelberg 了。

          是不是 Creo 的  NGP 想要取代 JDF 呢?
          如果你翻開 JDF 的手冊,洋洋灑灑的 700 多頁,不但複雜而且正在制定當中,是否被所有的廠商所使用是一項值得觀察指標。再來看看廠商這方面的動作,雖然大多號稱可以做到 JDF 相容的標準,但實際的情形又是如何呢?由於 JDF 的複雜性就如此難了,要所有的廠商都同時開放 JDF & NGP 的介面簡直是難上加難。
          就以 Heidelberg 內部的設備來說,其發展了 Prinect 來連接其印前、印刷和後加工設備等自家的產品,但對於自己的數位印刷則不在此系統,而是採用其它廠商的 MIS 系統。再來看看 Heidelberg 連接其它廠商設備的能力又如何呢?如果不是跟 Heidelberg 有合作關係,否則是很難連得上的。 Heidelberg 都如此了,更遑論其它廠商了。
          Creo 的 NGP 有鑑於此,乃執意要將 JDF 的規格給簡化到每個廠商都能容易的使用,以達到直正對使用者有益於購買開放性的設備。在這樣的前提下 NGP 確實是做到了。
          

NGP 的下一步
         由於 NGP 是屬於 Creo 的解決方法,要以 Creo 的身份來號召所有的廠商都加入將會是一件難事,如 Heidelberg & AGFA 等廠商迄未加入 NGP 的會員可以看出其想法。但在 Graph Expo 中有一項令人振奮的好消息,NGP 正在著手成為獨立於 Creo 之外的組織,由所有的會員來擁有。果真如此,我們衷心的希望  Heidelberg , AGFA , EFI, & HP都能加入成為 NGP 的會員。

結論
          如果一項標準只能讓廠商採用,並侷限於內部的產品是不夠好的。希望也能標準到使用者能採購不同廠商的設備,最好用且價廉物美的產品,並能藉由 CIM 電腦整合製造的方式串連起來。這樣的標準才是我們樂見的。祝福 NGP 也能朝此方向邁進,2004 年的 Drupa 就等著 JDF or NGP 了。

參考資料
1. "Where to Begin", James E. Harvey---President of Media4theworld, LLC
2. "Process Automation in Printing & Publishing", VIO white paper
3. "What's new with JDF1.2", american printer sep 1, 2003
4. "NGP or JDF ?Compatibility or Competition", Andrew Tribute
5. www.creo.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