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快速的做好色彩管理 色彩管理二分法
  江瑞璋 Nov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色彩管理最麻煩的地方就是如何做到每天維護,而且能以最快速的時間做完,最好能在數分鐘之內就達到原本的水準。如果您已經做好了一組色彩管理的資料,就可採用二分法的步驟先將第一個步驟 (線性表現能力) 做好,輕易的用濃度控管每天的色彩品質。

 前言 

          維持精準的色彩重覆表現是每家擁有數位印表機都想做到的。但是如果每次都要花上四至六小時的時間調到您想要的顏色是很不經濟的事情。或許一些小技巧可以幫助您做到每天快速的色彩品質管控 (前提是您必須先做好令您滿意的色彩資料和 Profile)。
          

 每次都要重做 Profile 嗎
         
 Profile,描述檔如用於印表機是描述整個印表機的狀況和色彩表現能力。但是偏偏有很多的輸出中心和印刷廠在色彩跑掉之後所能想到的第一件事情,便是重新做個描述檔。可是並不一定能將色彩調回到原本的品質。色彩會跑掉可不是一兩天的事情,如果可以的話誰不願意每天就做好呢?但又不想花太多的時間在做描述檔上。
              

重新思考我們色彩管理的流程
          在做色彩管理時有二個主要的步驟,大部份的軟體都會要求您將印表機的線性給做好再做 Profile 描述檔。
          而在線性方面首先都會做到適當的滿版濃度,四個色版儘量的在顏色的濃淡上看起來與印刷的油墨濃度是相似的。也就是說在還沒有做 ICC Profile 時,第一個步驟的色彩管理就是印表機的線性表現,以免噴墨印表機的濃度太重導致層次不分的情形。
          接下來才是印出 IT8.7/3 的色塊進行 Profile 描述檔的量測和製作。可是經驗和理論告訴我們,只要是印表機的線性沒有做好最好不要進行 Profile 的階段。因為在印表機不穩定、沒有達到灰平衡的情形下進行色彩描述檔內演繹方法的計算,將會導致顏色偏差的更嚴重。這道理與印刷分色時是一樣的,如果沒有將灰平衡做好就做色彩個別調整是不易有好的結果。
  

色彩管理二分法 
         不知您是否同意以上的觀點和步驟?再做一個假設,如果每天都能將印表機的線性情形調整好,那麼在同一種紙張、印表機和墨水供應的情形下,色彩描述檔不應該會有太大差異、甚至一樣才對。
          既然如此,輸出中心和印刷廠如果每天要做好品質管控也就不難實現了。只要拿著濃度計量一下每天的濃度,如果變化不大就調整一下每個色版的補償曲線至原來的線性狀況。不但能快速的將色彩管理做好,還可以持續一段時間不需重新製作色彩描述檔。至於可以持續多久只能自行體會了。

結論
         將色彩管理二分成二種層次,一為以濃度為基礎的線性調整,另一為以色度為基礎的色彩描述檔。對於繁忙的生產作業能做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也能將色彩品質在數分鐘之內做到每日管控,不但實用也實惠。

參考資料
1.BestColor
2. 彩峰造藝印像股份有限公司,黎先生提供寶貴的經驗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