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平台式數位噴墨印刷 UV噴墨來了
  江瑞璋 Nov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要將印墨印在不吸墨的被印物上,對印刷從業人員來說並不是件難事。而採用網版印刷和  UV 墨是大部份的答案,而現在您有新的選擇了,數位印刷方式再加上 UV 墨也可以實現傳統網版印刷才能做的事情。

前言
        如果有客戶想印些東西在玻璃上、在鋁片上,您會想到什麼樣的印刷方式呢?試試看數位  UV 墨的印刷方式。


XAAR 的 UV INK-Xaar 770,配合的噴墨頭是 Xaar's XJ126

                   Spectra 的 Seurat UV 印墨和其色域示意圖


大尺寸的市場

         大尺寸噴墨印刷取代了部份的網版和平版印刷,由於被印物長度較不受限制,並且可採用不同材料的材質來印刷,因此在大型噴墨的應用範圍也就多樣化了,如表:

大尺寸應用的場合

建築物廣告外觀

公車廣告外觀

壁畫

藝術畫

商業廣告

橫條和指示牌

廣告牌

秀場的展示內容

背光顯示板

展示圖畫

動畫

售車掛圖

戶外圖

固定的告示牌

舞台設計

旗幟

 


噴墨印刷的材質
          這裡有一份資料是從 TrendWatch Graphic Arts (TWGA) 所公佈的調查報告。原本的設計是用來暸解印前輸出中心印和商業印刷從業者是如何的服務以滿足客戶的需求,其中被問到大尺寸輸出時所使用材質的比例,情形如下:

材質

商業印刷從業者

印前輸出中心

素面紙

59 %

49 %

藝術紙

9 %

5 %

其它

29 %

37 %

膠片

2 %

5 %

布料

1 %

3 %

                                      資料來源: TrendWatch Graphic Arts (TWGA)

          從資料顯示,只有從事數位印刷的業者,不論是商業和印前輸出中心,才有彈性做到素面紙類以外的其它材質,也更有能力發揮到上述的應用場合和市場。

平台式數位噴墨印刷機
          由於有將近百分之三十大尺寸的被印物是屬於不能被彎曲的材質,因此所採用的機器就不能是傳統的印刷機,取而代之的將是新型的數位平台式印刷機。目前這些機器概可分為三類:
          一、水性墨水
          二、溶劑型印墨
          三、UV 印墨
          這些新款的平台式數位印刷機,如果是採用 UV 印墨,那麼其被印物的材質可以廣至玻璃、鋁質、陶土、織布、和不平整或有紋路的材質。這些似乎是傳統網版印刷才做得來的事情即將逐漸轉移版圖至大尺寸數位印刷。

UV噴墨
          由於噴墨頭廠商,Xaar 和 Spectra致力於發展新的噴墨頭,以及UV快乾配方的研發,才能讓紫外光印墨順利的印在被印物上,縱使這些被印物是不吸墨的,但經由紫外線照射後的 UV 墨就可固化了,而能順利的從噴墨頭擠壓出來,且不會在噴頭內時印墨就已乾掉堵塞住噴墨頭了。兩者技術的演進才能有這些新興的應用場合。
          大型噴墨製造商 Scitex ,  Aprion, Durst Phototechnik. Inca, Olec, Zund, Siasprint, Tampoprint, 和 Vutek,都相繼推出了適合  UV 墨的技術,以便用於不能彎曲的被印材質。各家廠商正藉由舊瓶新裝的獨門技術逐漸侵蝕著既有的傳統印刷方式。
          
參考資料
1. Trend Watch Graphic Arts
2. George J. Whalen, "Thinking Big In Digital Printing" Nov, 2003
3. Xaar
4. Spectra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