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自動化的精裝書 BOD (Books On Demand)
  江瑞璋 Feb 2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Muller Martini/VBF 的 VenturaConnect 和 Collibri 等組合而成的穿線膠裝機,不但可以做到量產的生產條件,更可以經由簡易且精準的電腦操控達到不停機的工作銜接和少量的生產。

 前言 
         製做數百本的精裝書?在傳統印刷或許是一件不合乎成本的工作,但對裝訂而言只要減少調機時間和精準的設定是可以完成的。或許您在今年 2004 年的 Drupa 就可以親眼目睹 VenturaConnect 機器,不求大只求順利量產的精裝書生產線。

VBF的OPEN HOUSE
        VBF 為 Muller Martini 的分公司,在2003年九月時發表了二款自動化的機種,一為 VenturaConnect 穿線機生產線,另一種為 Collibri 背膠機。在 2004 年的 DRUPA 印刷展也將會看到此設備。

         此設備最主要的特色是可以應付 100 至十萬本書的需求量,而且可以在不停機的情形下更換不同的工作,如從 A5  的書本更換成 A6 的書本裝訂。操作者只須在控制面板上輸入尺寸和厚度,即可讓其做自動調整,僅約須 7-10 分鐘的時間就可動作完成並接續下一個工作。
        
精裝流程示意圖簡介
          

          第一單位:為配帖站, ZTM 1573。可支援到三台穿線機,而每一台的產能可達到 200帖/分鐘。


                                                      可擴充連接至三條穿線機示意圖
                                                           資料來源:Muller Martini


          第二---三單位:VenturaConnect 穿線機。而在穿線的同時也考慮到了紙張絲流的問題,如果是橫絲流的紙張,在穿線時會使其稍微的膨脹一點。
          第四單位:堆疊區。
          第五單位:給書區。
          第六單位:蝴蝶拉頁供應區。
          第七單位:Collibri 背膠區 (Col拉丁文為膠,Libri義大利文是書)。好的背膠機需要做到能將膠滲透到每一帖裡面去,而銅版紙較易滲透過去,雪銅紙則較不易滲透過去。而傳統的噴膠機只有一個孔,較難控制到能將膠滲透過去。
          第八單位:書背乾燥和加壓區。
          第九單位:堆疊區。
          第十單位:乾燥、冷卻、緩衝區。
          第十一單位:三面裁刀區。
          第十二單位:RHE 600 書的封面 (casing in) 區。
          第十三單位:EP 680 書背成型區 ( joint-forming and pressing machine)。
          第十四單位:BLSD 650 書本堆疊區
          第十五單位:包書衣區。
          第十六單位:製作書的封面
          第十七單位:書本裁圓角
          第十八單位:棉線插入機


PUR呢?
        PUR (polyurethane reactive) 膠裝雖然可以做到假精裝書的效果,但是由於現今的紙張比起以往的紙有更多的塗佈和填充劑,採用 PUR 膠裝並不一定能牢牢的將書裝好。而穿線膠裝則無此問題,更何況導入電腦自動化生產後,不論是在設定上更方便了,也節省了不少的調校時間、停機時間,達到少量至量產的生產機具。

                

參考資料
           1. The "book" as key medium at the Open House event and the
world's leading book fair
           2.Media information, Open House event at Müller Martini/VBF in
Bad Mergentheim, Germany
          3. Werner Rebsamen, "Producing hardcover books inline:
a Drupa preview" americanprinter Jan 2004.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