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無晶片的標識 CrossID
  江瑞璋 Feb 29,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印刷除了水和空氣之外,什麼都可以印。這是從事印刷業的行家話。同樣的,只要能讓紙張有獨特的辨識能力,任何東西也都可以辨識了。CrossID 採用了液態化學成份進行辨識,不需要任何的晶片。


 前言 
         在上一篇的文章提到了 RFID 的辨識技術,不過此系統總是過於複雜。例如,必須要有晶片的製程才能製成標籤,而且不能輕易的溶入現有產品的系統裡。如果有一種系統能像最後郵封系統印上客戶的名字和地址,那麼就方便多了。

辨識系統所遇到的問題
          1.以條碼而言需要有直射的光源才能進行辨讀
          2.無論是條碼或是 RFID 的有效辨識距離很短
          3.以 RFID 而言無法將其標籤放在有金屬表面的包裝上
          4.以 RFID 而言其有效的作用時間是有限的
          5.必須要在可以看得到的地方嵌入這些標籤
          6.以 RFID 而言大都不是所以產品製程的一部份
          7.以 RFID 而言,量少的時後其單價昂貴
          8.以 RFID 而言, 易受環境和輻射的干擾
          9.無法置入紙張和錢幣做辨識
        
什麼是 CrossID
          此系統採用所謂的奈米微小粒子,這些化學粒子當被電磁波 (由讀碼機發射出的訊號) 照射時會產生不同角度的共振現象。每一種化學成份產生了不同的頻率,這些頻率就如同特殊的標誌 (note),並由讀碼機感應到這些訊號,並解譯成 0 和 1 的數值。由於此系統採用了 70 種不同的化學成份,在排列組合上就如同 70 位元--- 2 的 70次方那麼多。
          舉例說明,如果在這 70 種成份僅以 A,B,C,和D四種成份,分別代表前面四位數的標誌,並將 A 和 C 的成份印到紙張上,那麼就代表了此辨識為 1010 後面緊跟著 66 個 0。
          目前 CrossID 在測試時採用了 3-10 GHz 的頻率,比一般無線網路和掌上電腦的無線頻率還高。但目前該公司還未做成最後的決定採用什種頻率。
          在實用上,可將此化學成份印在紙張上做為保護用。如果在影印機加裝了讀碼機,就可以防止被不法影印的情形。或者在大樓的出入口加裝讀碼機以防止文件被攜出。


RFID 呢?
        如果連紙張都可以被賦予特殊的標誌,那有什麼東西是不能的呢?根據 CrossID 的創辦人 Moshe Glickstein 的說法:其不僅能與現今的 barcode 系統相容,不需更改資料庫和軟體,且易於印刷,價格低廉,平均每一標識約需 1 分美金的成本。其未來發展是可預期的。

                

參考資料
          
1.  CrossI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