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看出噴墨的品質(續) ECI -Altona Test Suit量測篇
  江瑞璋 May 1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對色彩管理軟體和 RIP 到底了解多少呢?有那些是這些軟體沒有辦法做到的事情?真的很複雜,不妨採用 ECI (European Color Initiative) 所推薦的 Altona Suit 檢測導具做個測試和判斷吧 。


前言
        彩色噴墨印表機做為數位打樣系統已讓我們的流程比以往簡化了,但是有誰可以保證今天的噴墨打樣機印出來的品質會和昨天的一樣呢?色彩管理軟體可以完完全全模擬最後 RIP 的輸出結果呢?那怕只是單純的 PDF 檔案格式而已,這些問題自從有了噴墨數位打樣系統後就一直困擾著大家。至於要如何調整才能快又有效的達到品質要求和穩定呢,有待色彩管理軟體、彩色噴墨印表機廠商和 RIP 工程人員的努力。如果這些廠商也能通過 ECI (European Color Initiative) 建議的一些測試導表,你也可以很容易的看出其品質了。

Altona 測試導表
         
Altona 測試導具包含了三大類:
         一、量測用 (measure):其檔案格式為 PDF 1.3,不僅僅能用於單一印刷設備,也可用於不同的印刷設備。此導表適用於數位打樣或傳統的印刷機,且量測時是以色度學和濃度學為基礎而得到量測數據。
         二、視覺用 (visual):PDF/X-3 的格式,由於此格式與 PDF/X-1a不同,是採取以色彩管理流程為基礎的格式,因此,此測試導表不只有 CMYK 色空間,也包含了與設備無關的 CIELAB 色空間,和 ICCbased RGB 色空間。
         三、技術用 (technical):以印前技術的觀點為基礎,包含了各種情況的疊印情形和字體的問題。


Altona 導表   量測用               視覺用                       技術用        

         
Altona 量測用導表
            1-4 滿版色條:印刷原色 CMYK 滿版色條,其滿版色條橫過整個版面,主要目的是讓印刷操作人員可以依此色條,調整每個墨區的放墨量以達到油墨能夠均化、平均的程度。


            5-8 ,9-11:印墨色樣。跟 1-4 滿版色塊不同的是在版面的位置屬於上下排列。而 9-11 分別為二次疊印色紅(M+Y)、綠(C+Y)、和藍(M+C)。可參考 ISO 標準 12647。

            12:為三色疊印的階調,從亮部到暗部,如圖所示,這些色塊是由相同的網點面積組合而成,以第12號的色條為例,其97%用網點面積量得的三色版均為97%。所以不能當成一般的灰色平衡階調來觀察。

            13-16:為各色版的版調,各階層的網點面積百分比就標示在左側的位置。亮部細到 0-12%每一間隔為1%,暗部細到 88%-100%每一間隔也為 1%,其餘的間隔為 10%。
  
            17:這些色塊共有 33X45=1485個色塊,包含了 ISO 12642 chart (IT8.7/3) 的 928 個色塊。這些色塊是依據 ECI 2002 Characterization Target 可至 www.fogra.org 網上獲取相關資訊。此導具不僅適用在一般的印刷設備,也可適用於常用的噴墨印表機等設備。

            18:Ugra/FOGRA media wedge CMYK   依據此導具可以判斷出每一樣張是否符合 ISO/CD12647-2:2002 (平版印刷)。此導具必須要向 FOGRA 註冊才可取得。


      
參考資料

1. ECI
2. FOGRA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