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DRUPA 2004 digital printing
  江瑞璋 May 2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數位印刷已不再強調多麼自動化的流程了,反而開始注意到機器與列印之間溝的問題以達到更有彈性的多樣化, UP3I 在這次展中處處可見。此外,黑白列印除了調強調更高品質之外,也往更深一層的應用層面發展,RFID 就是其中一例。而彩色印刷機除了強調有更彈性的被印材質,其品質是否有明顯的提昇呢?看一下手中的樣品就知道了,相信還有一段距離。

前言
          數位印刷在今天的 DRUPA 並沒有如 2000 年時那麼大手筆場登場。雖然仍強調在許多的應用範圍發展以堅守固有的城池,如黑白品質、書本、帳單的捲筒列印、雙色、可變印紋等。其中 OCE 也展示了與 RFID 的應用。另一方面,也往較寬廣的被印材質方向發展,除了列印在紙張上,更可列印在表面較不平整的紙質和金屬紙,甚至紙以外的材質,如塑膠類的被印物。在彩色方面,色粉的列印品質不斷被營造出高品質如印刷品一樣,此時數位噴墨或 UV 噴墨也正悄悄的與其相抗衡了。數位印刷除了快之外,品質和成本仍是大家所關心的重點。

Agor sl
         Agor Sl公司有許多的產品,如號碼機、可變印紋噴墨機,郵封系統等等。可將資料直接與生產線連接印在標籤、信封、箱子上,也包含了不同的印刷材質,如紙張、紙板、塑膠、陶土、金屬、橡膠、玻璃和木頭等,雖然噴墨只有185dpi的分辦力。Agor Sl 為了讓自己的系統更有附加價值,也開發了與視窗作業系統相容的軟體,操作者透過軟體系統的設計就可以馬上列印出想要的圖案、文字、條碼等。而在印刷高度上也很有彈性,從 17.5 - 35 或 70 mm,甚至你也可以採用組合式的噴墨頭,允許最大的印刷高度至  280 mm。除此之外,其大容量500ml 的墨瓶更易減少了補充墨水的頻率,而且全部是不鏽鋼製的材質適用於大部份的工業環境。


Agro Sl 的產品  AgroJet


Jetrion        
          Jetrion 為從 Flint Ink 獨立出來的公司,提供客戶在數位產品的服務,如數位 UV 印墨解決方案,今年 Drupa 展示了低黏性、低溫型 UV 噴墨,更適合印製在不同的材質。另外 Jetrion 也有可用於連續式供墨(CIJ : Continuous Ink Jet)和 DOD (Drop On Demand)二種方式的用墨。其使用前不需事先預熱就可以使用,如此可以再降減生產和製造的成本。其產品適用範圍如下表:

DOD (Drop On Demand)

壓電式 piezo 噴墨頭的廠商:Konica, Spectra, Xaar, TTEC, Trident

Valve Jet
CIJ ( Continuous Ink Jet)

Single or Multi Jet Deflective (Videojet,

Domino etc)

二位元陣列 (Scitex, Videojet, Domino)

可供應的墨水系統

Solvent Base  溶劑型

Water Base     水性

Oil Base           油性

UV Base          UV

色料型式

Pigment  顏料

Dye          染料

Mixed      混合型

 


          
delphax
         Delphax 公司提供了高速、大量的數位印刷方案於郵寄、法務、財政、支票和書籍的市場。Delphax 是唯一一家發展電子束 (EBI:Electron Beam Imaging) 技術的廠商。在今年展出了 CR2000 輪轉數位印刷機,每分鐘可高速列出 A4 1845 頁。

皮帶式的電子束印刷方式
輥筒式的電子束印刷方式

                                                                                       圖片提供:Delphax
       
dotrix    
          dotrix 已成為 AGFA 的公司之一了。本次展出的主力產品就是令人注目很久的 the . factory (唸成 the dot factory)。 Dotrix 採用獨特的  SPICE (Single Pass Inkjet Color Engine) 技術,配合 UV 印墨,可印在紙張以外的材質,而更令人驚奇的是他飛快的速度,在 650 mm 寬幅的捲筒紙,每小時可達 900 m2 。現場除了有機器展示外,也可看到不同的應用實例。


Dotrix the . factory   及其具灰階效果的噴墨

koadk versamark
      柯達公司數位印刷產品之一,versamark 為噴墨型的可變資料印刷方式,目前 V 系列的解析能力可達到 300X1200 dpi,另一方面,柯達也強調其生產速度為高速型的列印方式,每分鐘可以高達 1000 feet 。


Kodak Versamark

Leibinger
          噴墨的發展有人往大的,Leibinger 就是喜歡往小的市場發展,如製卡機,可以印細字的印表機,且強調噴墨頭的穩定性,更不會因長時間不使用而造成噴墨頭起髒、需要清潔的動作。


Leibinger 的噴墨製卡機

 

luscher
          除了熱感的 CTP 之外,可以看到電腦直接製網版 (CTS:Computer To Screen) 的設備 JetScreen。和大型、可印製到 80mm厚的平台噴墨機 JetPrint UV。

事先採購己具有藥膜的網版,再用電腦噴墨的方式將顯影劑往絹布打點,就可以得到網版了。
 JetScreen


Luscher 大尺寸的平台式噴墨印表機 JetPrint UV,可以印製厚 80mm的材質


ManRoland
          DicoWeb 為機上製版的印刷機,但與一般的 DI (Direct Image) 的技術不同,DicoWeb 是採取在版筒上直接成像和去影像的方式來製成印版。


DicoWeb 的成像方式                                         圖片提供:ManRoland

M Print
            M Print 公司結合了數位印刷、紙製加工等多功一能於一身。以LP2000為例,其採用熱腊色帶轉移的方式印製在被印物上,分辦力有 400dpi,還可以裱一層膜、軋型、分條等等標籤印製。


M Print 數位標籤印製機,包含了印刷、上光、軋型、分條等一貫化作業流程

 


LP2000 採用熱腊轉印的方式


MGI
         號稱世界上首次可以適合多種被印物的彩色數位印刷機。其被印材質可廣泛了,如銅版紙、雪銅紙、高光澤紙、亞麻布紙、彩紋紙、合成塑膠用紙等,被印材料的磅數更可從 64 Gsm - 18 Lb. Bond to 300 Gsm - 170 Lb. 等的厚度。


                          MGI具多重被印物適性的數位印刷機

nexpress
          屬於 KODAK 公司的 NexPress 彩色數位印刷機。NexPress 2100採用乾式靜電成像方式,每小時可以列印雙面四色 A4 大小的紙張 2100,其被印物的厚度從 80g/m2 可到 300 g/m2 (20 lb. bond to 110 lb. cover),分辨力為 600dpi。NexPress 採用像平版印刷的方式將色粉轉印到紙張,也就是紙張不直接與成像輥筒接觸,而是由轉印輥筒將影像轉印到紙張上,如此可以延長影像輥筒的壽命。


NexPress 2100      自我回饋的色彩管制系統          後段膠裝設備

類似平版間接轉印的成像方式。其成像輥筒上的影像並不直接與紙張接觸,而是先透過轉印輥筒再印到紙張上。如此可以增長影像輥的使用時間。


OCE
          Océ VarioStream 9000,列印分辨力可為240, 300, 600dpi,進紙方式為連續紙方式,雙面可同時列印,最高的列印速度為 A4 800張。其列印時也是採取轉印皮帶,類似平版印刷的間接列印方式,因此可列印在多樣化、厚薄不一的紙張。此外在色粉的附著方式是採用紅外線加熱方式取代以往的熱和壓的熔合。


Océ VarioStream 9000                               資料來源:Océ Taiwan

  紅外線加熱裝置                                    轉印皮帶 (綠色)
  Océ VarioStream 9000                                     資料來源:Océ Taiwan

          VarioStream 6100 適用於高品質的 RFID 條碼列印,在展場中有秀出 RFID 的應用,最主要是採用 LED 雷射呈像,閃光熔合的方式。


      使用 VarioStream 6100 列印前

  使用 VarioStream 6100 列印後

VarioStream 6100 LED雷射呈像,閃光熔合
                                                   資料來源:Océ Taiwan

          Oce VarioPrint 3090 為今年最新發表的彩色機種,每分鐘 A4彩色85頁,也是採用了皮帶轉印技術。紙張厚度從 60-200 g/m2


VarioPrint 3090                   資料來源:Océ Taiwan


         Oce Arizona T220UV,為一台六色噴墨 UV 印表機。


Oce Arizona T220UV


SCREEN  
          Screen 首次展出數位彩色印刷機 TRUEPRESS 344 OR 544 。其版材採用DIC熱感版,看起來像塑膠片一樣。此次展出採用 UV 印墨印在紙張上。


Screen Truepress 340

洋紅版,版材來自 DIC 熱感版

Xerox
          Xerox 這次展出的 iGen3 算是讓大家大開了眼界了。不但有實際的機器展示,還可以拿到器實際的印刷品。 iGen3 可以印彩色和黑白雙面,由於採用了像平版間接印刷的方式,因此在速度上均可達到每分鐘 100 張,一小時 6000 張的速度。另外,在會場還展示了 Nuvera ,連續式進紙的DocuPrint 525 and 1050,寬幅印刷的 6030 and 6050 等二款機型,以及 Xerox FreeFlow Scanner 665 。而 FreeFlow 則成功的整合了作業流程,讓生產資訊更自動化。


Xerox iGen3

Xerox iGen3 的內部構造



Xerox Nuvera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