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04 Drupa something special
  江瑞璋 May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印刷機的機械結構仍然在持續進步當中,而結合各種製程的印刷機更在今年大放異彩、吸引眾人的目光,如之前介紹過的 GALLUS 等,KoPack 今年的樣品更讓人愛不釋手。不論大小型機器,要特殊,就是能印超出紙張以外的材質,如 UV 油墨,要不然就是採用特殊的金屬墨和上光的加工方式等。

 前言 
         2004 年 5 月6-19 日,在德國 Düsseldorf 有一場印刷、出版、包裝業的盛事,共有來自 52 個國家 1,862 廠商,將在共 17 個館的壯觀場地上展示出他們最新的技術和產品。印刷業四年一次的大盛事,雖然在 PrintCity 的工作流程裡可以看到不少廠商的配合,但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可以參考呂理哲先生的文章。而其它相關的介紹將會在日後的文章主題中陸續刊出。

海德堡
          海德堡在 SM102 印刷機的設計與傳統的海德堡機型有很大的改變,在外型上或許改變不多,但內部的設計卻有了不少改變,或許你在其它廠牌印刷機也會看到相似的設計。


Hedielberg Speedmaster 102                         (資料提供:海德堡)
 飛達上的一吸和二吸做了些許的改變,一吸改為三個,負責將紙張提起。二吸改為五個,負責將紙張往前送出去。
飛達板上的壓紙導輪和毛刷不見了,改為一條中央真空皮帶
紙張到達前檔和邊規的位置,將會降減到最低的速度,然後由加速輪將紙張帶出去。當然這些裝置仍具有事前設置調整的功能。而邊規現在具有自我清潔的能力,以防止積太多紙粉等,造成對位失敗。
偏心翻面裝置,可以減少接觸到印刷品的機會,以降低印刷品的磨損。
印雙面時壓力輥上的特殊夾克。表面不但更細,且可以減少油墨的沾粘產生的白點現象。
在最後一座印刷單元出來的紙張,經由一座大倍徑的轉接輥後,更能平穩的將紙張交給收紙咬爪。
收紙咬爪的機械結構對風力的影響。上圖的風流較容易讓紙張產生起伏不平的情形,下圖經由結構性的改進,形成穩定的風流,並在紙張下方形成了約 8 mm 的空氣墊。
在收紙台上方的風扇位置,加裝了像蓮蓬頭一樣的多孔洞蜂巢片,讓風扇出來的風,透過此蜂巢片更均勻的產生風壓的效果。
在收紙台上方的空間,採用可模組化的設備。易於方便抽取和更換。

平張機的自動供墨系統



Tampo DMD
          UV噴墨印刷可以說是今年展中最風光的主題之一。以 Tampo DMD  數位噴墨機為例,它屬於工業級用的設備,可以噴於不同的材質和紋路,如磁磚、玻璃、金屬板上等等。


Tampo DMD  數位 UV 噴墨機
可列印於磁磚、玻璃和桌面上

KBA
          KBA 展出了 52 型 Genius 的印刷機,所謂 52 就是指約 360-520mm 尺寸的紙張大小。


KBA Genius 小型五色印刷機,版由圓弧形上方的細縫插入

KBA Genius 採用衛星式的結構,讓機器變得小而巧,右方有飛達裝置的為進紙單元,左方為收紙單元

Metronic
          與 KBA 一樣的機械結構,只不過是採用適合 UV 印墨的材質。


Metronic 與 KBA GENIUS 的結構相同

Metronic UV 印刷機


Shinohara  52 uno

          Shinohara  52 uno 機,四色,紙大可至 370x520mm,採用花紋輥供墨設計,可大幅降低過版紙張的使用。可高達 12000sph,可加裝 UV OR 水性上光。紙張厚度:0.04-0.5mm 


Shinohara 52 UNO 四色平印機


KoPack
          結合了不同印刷方式於一機的印刷機,可製作出各種不同變化的成品,而非一般的印刷品。


KoPack 印刷機

這些產品都是從 KoPack 直接製作出來的,而非只是單純的印

Melzer
          與 RFID 產品結合的加工機,也有製 RFID 的天線機。


製作 RFID 天線的機器

將卡片紙張與RFID薄膜紙貼合的機器

FlintInk
          FlintInk 的子公司 PRECISIA 則將 RFID 天線用導電油墨在印刷機上印出來。


AGFA

          Agfa採用了 proscope 的放大鏡來介紹 sublima 網點。並且也展示了免沖版的 AZURA 版材,但還是要經過一道如同上阿拉伯膠的清潔版面的程序。此外,也展示了 APOGEE X2.0的工作流程、30mw 高能的紫光雷射二極體的 CTP 、可雙印面列印的 Grand SherpaMatic。


Proscope 可以放大到 200 倍的鏡頭

AGFA 將 AZURA 免沖版與 ACENTO 出版機一齊展示

Demark 
          銘牌上的透明厚膜加工, 所謂灌玻麗的設備

Stoak
          輥筒式的網版


Stoak 的輥式網版 

SYSTEM BRUNNER
          Quatech 的色彩控制系統 closed-loop CCS (Color Control System),或者 ManRoland 的色彩控制系統 CCI-COLOR PILOT等紛紛採用了 system brunner 的方法,也就是濃度和灰色平衡的觀念,而非色度學的觀念。


System Brunner 採用手動掃瞄量測的濃度計(Techkon製造),配合灰色平衡軟體來做自動色彩控制和評估。SYSTEM BRUNNER認為採用濃度計來量取傳統四色油墨和版上的網點面就夠精準了。

但對於現今的數位打樣出來的噴墨樣張上的品管工具,system brunner 認為由於噴墨的色相與傳統四色墨有差異,且是濃度計的濾色片無法偵測到的盲點,因此採用色度儀器才能客觀評估數位樣的色彩品質。


BasysPrint CTcP
          採用傳統 PS 版做為電腦直接製版的版材,所以稱為 CTcP (Computer To Conventional Plate)。而目前有許多傳統版材都可用於此機器,機器的分辨能力目前最高只能到 900, 1270, 1500 dpi。


BasysPrint UV Setter,版材可用目前某些特定的傳統 PS 版

Pantone
          Pantone Color Cue 為一手提式的色度儀,可快速的告知你想要的 Pantone 色彩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