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墨膜厚度 Stefan & FM 的關係
  江瑞璋 Nov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印製 FM 網點的印刷品,在印刷上是會比傳統網點好印和達到灰色平衡的效果,但是印前單位的調整必須要完全的配合才能做出好的成品。否則一味的要求減墨減濃度來減少網點擴大的情形將會是一連串惡夢的開始。

 前言 
         在印製 FM 網點的時候,大部份的人都認為較易網點擴大,因此會在印刷放墨時放得輕一點,也認為這樣可以控制好網點擴大的情形,你認為呢?。

對 FM 網點基本的認識
          ◆形成 FM 網點其每一基本點的大小幾乎都是同樣,不像傳統網點有大小網點的區別。


   左圖為傳統網點                  右圖為 FM 網點


          ◆根據邊界帶理論,如果網點的周邊越長,越容易有網點擴大情形,而 FM 的小網點在未來是會有更多的周邊總和。
          ◆但以另一角度來看,傳統網點會在大小網點產生不同的擴大情形,而 FM 網點由於大小一致,因此會有較易控制網點擴大的現象。
          ◆FM 網點表現的階調層次較豐富,感覺比較有調子,但往往被誤判為網點擴大嚴重的現象。


AM網點所能表現的階調比FM網點來得少,右邊看起來似乎比左邊AM來得暗些,實則階調表現能力優於傳統階調


          ◆FM 網點在印刷的控制上,由於其擴大情形一致性較佳,因此在達到印刷標準濃度時會有更多的寬容度,也就是說會更好印才對。


傳統網點                      FM 網點


          ◆FM 可以用來模擬特殊色的作法,稱為 spotless。由於其網點平均分佈於網格內,因此不會看起來像傳統網點與網點之間隔距離較大,很容易就看到紙白的情形。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可以用四色來模擬六色或七色的感覺。


如果印得太淡會有什麼影響
         TVI (Total Value Increase) 或稱為網點擴大 Dot Gain,是無法避免的事實,也不需刻意去避免,只要掌控好就行了。而在印製 FM 網點時,常常會因為網點擴大的問題而減少放墨量,其所造成的影響是油墨的墨膜厚度越薄,油墨所產生的抗分裂力反而越強、越大。而印刷操作者為了達到讓油墨墨膜再薄一點,往往會加大壓力來達到減墨的目的,壓力一大的結果反而造成了容易起墨皮、紙皮、紙張變形等不良的後果。
          而此方法是可以被預測出來的,因為早在1880年代,Stefan 科學家就提出了油墨抗分裂力的關係式:

F : 油墨的抗分裂力
V : 油墨的黏度
S : 油墨分離的速度
A : 油墨分離的面積
 t  : 油墨的墨膜厚度

          可見油墨的墨膜越薄,其所產生的抗分裂力也就越大。

TVI在印前就要做好
          TVI (Total Value Increase) 或稱為網點擴大 Dot Gain,不應在印刷的時候再來調整,應該在印前就根據擴大的情形調整到理想的數值。而在調整的過程當中仍應維持理想的灰色平衡曲線和網點擴大值。而所謂的理想是指不但要平順沒有斷階的現象,且要看起來就是灰的結果才能得到良好的調整數值。

結論
          在國內由於數位樣的良莠不齊,往往客戶看印時才來做一些調整,有些線上調整是被允許的,但有時調整過了頭反而容易造成事故,以上減墨所造成的髒點或失網現象就是一例。整體生產的觀念必須建立起來,否則印前單位和印刷單位各做各的結果將會是品質上的妥協和折扣。

參考資料
          1. GATF WORLD "The Importance of Ink Film Thickness and its Effect on Quality, Productivity and Waste in the Offset Pressroom" JUNE 2004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