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色彩量測工具 最新的幾款
  江瑞璋 Dec 1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色彩管理的軟硬體仍然持續在發展,除了朝向更快的速度之外、降減量測時的錯誤率、適用更多的行業、以及追求更小的量測頭等等,都是廠商們突破的地方。期望色彩管理的軟硬體操做能簡單到像影像處理軟體之濾鏡功能如此的簡易。

前言
        買了量測設備且實做之後,每個人都有覺得速度太慢、錯誤率太高、數據不精準的問題。你的不方便也就是廠商所要改進的,在這兒有幾款較新的設備提供給各位做參考。


Gretagmacbeth Eye-One iO
          在 2004 年的 DRUPA 上就有展出了此款量測機型。其測量頭就是一般所使用的 Eye-One Pro spectrophotometer 分光光譜儀。其宣稱量測的速度可以在三分鐘內完成,而且操作容易。量測的物質可以是反射稿、透射稿、和厚度在 10mm 以下的稿件,如紡織品、陶製品、室內裝潢等各行各業。反射量測時的背襯物有二種選項模式,一種為白,另一種為黑的物質。


Gretagmacbeth Eye-One iO

              
Centurfax
          敢與 Gretagmacbeth 做正面衝突的廠商實在不多,特別是 Gretagmacbeth 有著一系列設計優良且熱賣的軟體和硬體設備,如 Eye-One 硬體和互相搭配的軟體。而 Centurfax 所打出的量測儀器為 Sprint (唸做 S Print),量測 1000 個色塊只需十秒鐘 (10 seconds), Mac 和 Windows 的系統都可以使用。


Centurfax 的 Sprint 可以在十秒內量得1000個色塊

      
X-Rite
          X-Rite 雖然也是量測儀器和專業軟體的專家了,過去的幾年一直與 Gretagmacbeth 做產品上的區隔。如 Pulse ColorElite 就與 Gretagmacbeth 的 Eye-One Publisher 的量測工具很相似,其儀器在色塊上滑行時不會有磨擦到樣張的問題。


X-Rite Pulse ColorElite 量測工具

選購設備 monacoOPTIXXR2 Colorimeter 可以量測LCD 螢幕的色彩資訊

          DTP45則是 DTP41的新款式,而 X-Rite 更新的分光光譜儀產品則是 DTP70,都具有自動量測的功能。


X-Rite DTP45                                         X-Rite DTP70

結論
          以上的新設備雖然都著重在色彩管理方面,各家均有所長,稱不上是革新產品,但也夠創新了。量測除了講究快速之外,如何維持穩定性和重覆性的量測品質是我們在評估設備要注意的。而在印刷房內的導表也越做越小尺寸,如 1.6mm 左右,如此小的導表可以方便的置入在紙張內和儘量減少導表在紙張邊緣油墨越積越厚的困擾,在這方面努力的廠商就有 Techkon SpectroDens 和 Tobias SD3。此外,朝向國際標準規格 ICC, SWOP, FORGA和JDF也都是目前的趨勢。我們期望能有那麼一天,色彩管理的操作介面能夠像 photoshop 濾鏡功能般的簡單使用。

參考資料
1. Gretagmacbeth
2. X-Rite
3. Centurfax
4. Techkon
5. Tobias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