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老外眼中的亞洲市場 具競爭力但仍有不足
  江瑞璋 Feb 28,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亞洲的印刷成本的確可以控制的比較低一點。或者您可以朝歐美的方面拓展業務,但您也要看看亞洲其它地區,香港、中國、日本等和我們相鄰地區的情形,以及歐美對亞洲業者的普遍看法。

 前言 
         最近有不少的國際業者紛紛至台灣和亞洲其它地區尋找合作廠商,他們的考量是什麼?你的競爭優勢在哪裡?知己知彼才能有所收獲和進展。

亞洲印刷業者宣稱可以省下歐美百分之四十成本
          亞洲的印刷業者對北美宣稱能以省下百分之四十的成本來完成他們的印件。的確,在香港和中國是確實有許多成功的與北美合作案例。而在北美印刷貿易的盈餘也比 2003 年少了 38 個百分點,北美業者往外尋求合作廠商的動機也就強烈許多了。再加上有許多製造廠也移往亞洲,相關的供應鏈也會跟著這些產品出走。以紡織品為例,如果從北美移往海外,那麼相關的標籤和吊牌也自然而然的會在當地生產。這樣的行業代表著具有強烈的區域性特質。
 

中華商務彩色印刷
          北美雜誌等較大量且對時間敏感性的印件是沒有機會發至海外印刷,但預估在未來都會有類似像精裝書之類等不具時效性的書籍外發至海外地區。以中華商務彩色印刷為例,專門生產高級書和各式各樣的印件,生產工廠位於香港大埔和中國深圳,而營業地點分布於全世界,如波蘭、奧利崗、和紐約市。其主要的營業客戶有一半來自美國,如電腦零組件在大陸製造後銷往美國。另一半來自亞洲的台灣、日本、韓國、紐西蘭、和澳大利亞等。主要的營業對象包含了直接對企業和鳥自有產品等。


中華商務彩色印刷位於香港大埔的建築物

C.J. Graphics
          C.J. Graphics, 為美國的一家印刷公司,專門從事文具、精美書籍的生產,在最近的一年半裡有一半的生意滑落了,主要產生了新的競爭對手,而且是亞洲的香港、中國和澳大利亞。而且在美國的客戶如要給 C.J. Graphics 時,不但在價格上有所要求,且為了降減庫存壓力,更在時效上要求更好的效率。因此,C.J. Graphics 在考慮目前的業務型態和流失的主要業務之後,正快速的架構了數位印刷的路線,不但投資了 Xerox DocuColor 8000 和 DocuTech 870,也逐漸在這方面的業績獲得了成長。
          由於亞洲的印刷公司均大幅的投資了新的設備和科技,甚至架構起客戶想要的系統,也因此吸引了大的器材供應商至亞洲投資,如 Agfa, Kodak Polychrome Graphics, FujiFilm, and Avery Dennison。這樣的舉動不但有助於亞洲印刷供應鏈的時效和成本,更加速提高了當地人才的培養和國際觀,提高了國際行銷的竸爭能力和人脈關係。


C.J. Graphics



北美的筞略
       那麼在北美他們是怎樣來看待和對付亞洲的印刷廠呢?
          1. 時間上的競爭力。由於亞洲業者平均需花二至四個月的生產交貨期,因此,加快北美業者的交貨時間將有助於留住其客戶和業務於北美。
          2. 成為鳥客戶的顧問。提早將您的專業和經驗與客戶做交換,更甚者共同創造出新的業務型態。
          3. 高品質。永遠將最好的品質呈現給您的客戶,如此才不會任意的將業務交給海外的莫生者生產。
          4. 降減成本增加效率。少出錯就是降減成本了,增加效率和產能才是保持長久的競爭力。
          5. 附加價值 POD。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如個人化印件的產品,並致力於市場的分析和研究,共同與您的客戶創造雙贏的局面,因為這點在亞洲業者是比較難做到的,除非亞洲業者也有當地的辦公室和行銷人員。 

台灣的機會和隱憂
          1. 自從台灣和韓國復航後,的確增加了許多的競爭能力,到北亞和南亞的貨運時間來算,台灣是個很好的地理位置。
          2. 自從 SARS 事件後,新加坡面臨了地小的窘態。台灣雖然是個好地方。
          3. 台灣的印刷設備平均而言處於供過於求的形勢。但是總體產能未必能跟得上,如裝訂線和印刷機的整體配置過於零散。
          4. 具有國際行銷印刷品的人才和策略極缺,整體環境無法輕易的得到長久的訂單。反而是一些中小印刷廠有此能力。
          
結論
          當亞洲市場逐漸復甦的時候,台灣的印刷業者有競爭能力的話,那就要好好的做出一番業績出來。如果審視一下您的優缺點,不具有目前的優勢,那麼如何架構下一波的競爭優勢是你我要慎思的課題。就如同 C.J. Graphics ,您可以從網上看到這家廠的設備,C.J. Graphics 選擇了另一條競爭路線。

參考資料:
1. C.J. Graphics
2. 中華商務彩色印刷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