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金屬色彩系統 metallic color system
  江瑞璋 Mar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Playstation 2 的盒子也採用了金屬色彩系統印製了,Drupa 在 Print City 也常見到金屬色彩系統穿梭在一般的印刷品之中。金屬色彩系統除了要有油墨之外,分色軟體和打樣系統都是造就此色彩系統的幕後大功臣。

 前言 
         金銀二色總是特別吸引購買者的目光,不論是書籍封面、包裝盒、汽車型錄等等,總是能夠吸引眾人的注意力,達到銷售的目的。以往總是以燙金和銀的方法對局部做集中目光的招牌,而如果能將金和銀也溶入實際的影像當中,更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MFX
          MFX (MetalFX Technology ) 提供了完整的金屬色彩系統。從油墨的供應到分色軟體和打樣系統都有一整套的解決方案。

          要做大片、大面積的盪金和銀很容易,就跟拆特別色一樣,只要定義好特色即可。但是要將金銀應用到連續調影像則不容易了,首先要做到影像在印了金銀墨之後不會有斷階的現象。因此,MFX也提供了所需軟體來產生想要的分色版。其應用軟體 MetalFX® kit 分類有:
          * LiteFX: 只針對某些區域產生金屬色,如同上cmyk上色一樣
          * HoloFX: 可在設計稿內產生潛影或隱蔵的標示符號等。
          * SecurityFX: 經由各種金屬墨適當的比例產生多重的視覺效果,可以採用最低的成本達到防偽的目的。
          * LenticularFX:幻覺效果的金屬色,是在金屬色暗部的區域產生反轉效果,並且與較亮的cmyk影像結合。
          * GeometricFX: 幾何效果是經由數學運算將影像產生如移動、深度變化的效果。 

打樣
         採用金屬色混合四色印製的方式固然吸引客戶的目光,但如何在正式量產之前快速又省時的確認想要的結果也是服務的一部份。可以採用 KPG First Check Proofer 來模擬金屬色的效果。


KPG 桌上型打樣系機:First Check Proof。採用色帶的方式,加熱轉寫到被印材質上,除了有cmyk四原色外,尚有金、銀、橘、綠、白和上光等色帶。


Wise Design Tool
          上金銀墨於影像上已經是屬於設計層面的應用了,本文以 WISE™ 來試著做看看拆出來的效果和效率。
          1. 這些工具有些好用的 action動作 已被預設好了。
          2. 將這些動作載入到影像處理軟體 photoshop 內。

          3. 打開你想要的影像,如老鷹RGB 檔案


          4. 選取想要做銀色的色系,並 play 一下剛剛載入的動作就可得到另一個色版為銀色的分色片。

          5. 如果覺得此效果太淡了,可再換另一現成的動作


          6. 或者再加強一下老鷹的邊緣效果

 

整體解決方案
          附加價值印刷將會是未來平版印刷的走向之一,除了配色系統之外,六色高傳真、3D、金屬色彩系統都將會是結合軟硬體設備的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除了賣相關的油墨之外,也逐漸與印前服務系統整合在一起,從分色軟體到打樣系統和印刷設備的規畫採購等等。誰能說出美麗動人的故事就越有成功的機會啦。

參考資料
          1. Melchers Trading GmbH 台灣美最時
          2. MFX
          3. wise (md-both)
          4. KPG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