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VDP名片印刷 看似簡單,學問不小
  江瑞璋 Mar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數位印刷應強調的是軟體能力,而非單獨的硬體效能。而好的可變印紋軟體要如何測其成效呢,拿一張名片變化出不同人的名片來試試吧。只有和被規畫過資料結構配合的軟體才稱得上合適。因為你還會遇到線上校對和交易的許多行為。

 前言 
         台灣的合版起源於名片的製造,利用網路集少成多的觀念生產高品質的彩色名片。大部份的廠商或印刷仲介都能輕易的應付他們客戶的需求,但如果有一家大公司的組織有了變革,需要再置入圖片於名片中時,你有能力幫你自己和客戶做規畫嗎,以最少最短的時間完成印前的作業!


                                                          資料來源:卡之屋

版型不過是基本的需求
           套版型是大部份人最直覺回答的方式。沒錯,版型是要固定成為公用的,但也有其靈活的需求和變化。例如,公司名片的正面大都採用同一版型,但分公司可能變化一下顏色,而名片背面對一位保險業者可能採用不同的標語或版面來配合其業務發展,每一位業務的喜好又不同。這樣的搭配組合如果是採用口頭或標示的方式來交代,那可讓印前人員忙得不可開交,事後的校對更讓名片的製作耗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值得嗎!別忘了,名片的金額是很小的,值得你如此勞心費神嗎?
          再以準備的工作來看名片,固定的元件不說,小小的一張包含了那些變化的地方:
          1. 部門
          2. 職稱
          3. 人名
          4. 大哥大
          5. 分機號碼
          6. 電子郵件
          7. MSN or SKYPE
          8. 分公司或辦公室電話
          9. 分公司或辦公室地址
          10. 相片
          如果是三十人的公司,你在排版軟體只不過是重覆 300 個動作,這還不包含你所做的拷貝、貼上、圈選等反覆動作,整個動作加起來硬是破千了。如果是三百人、三千人的公司呢?如果你沒有良好的工具,勸你還是不要接的好。
         

具有資料結構才夠力
         再來,我們的客戶可能會因為職位或喜好而採用不同紙質的名片,就算是藉口換了名片之理由強迫推銷給他的客戶吧,要印的盒數也不一樣。林林總總的需求雖不算大,人數多就是煩瑣。小小的名片還真的困擾了買賣雙方,特別是買方的採購人員,每天處理名片就有得煩了。
          如果你可以將以上的需求換成另外資料結構的方式來測試你想要的 VDP 可變印紋軟體,那一種是有競爭水準的軟體工具也就呼之欲出了。將客戶的需求轉換成資料結構的方式來做套版型的動作才能避免出錯率和大量的採用人力編排。更行的話結合編排軟體達到自動排版的動作,讓每一模的名片都能經由適當的設定版型和資料庫相結合,達到高效率的自動生產。


更上一層
          將名片的資料內容採用資料庫的方式,並結合編排軟體才能做到自動化。如果考慮到資料結構的問題,更要設計出有主從關係的資料結構,如公司名稱改變了,只要改一個地方其它就跟著一齊變化的資料結構。如某位員工外調至另一單位,除了屬於個人資料的地方,其它就直接套用新單位的公用資料,不但可以確保名片上訊息的絕對正確,更可以輕易的從資料結構上做到更方便的管理。
          做到線上校對吧。名片這麼小金額的印件,如果還需要做往復的校對,實在太浪費時間和精力了,線上即時校對系統的開發除了節省時間之外,更可強化資料的正確與否。小小的東西,卻考驗著 VDP 軟體的能耐。要做數位印刷,先過這一關吧。

參考資料
          1. 黃東輝先生開發之軟體
          2. 卡之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