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永遠創新的KBA 堅持突破 188年
  江瑞璋 Mar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高寶公司 KBA ,不但印刷機的設計能橫跨不同領的印刷機,如平凹凸版、網版等。還能一路保持設計的領先地位,更能大膽的預測印刷未來的市場和走向。

 前言 
         無墨鍵的放墨技術已在新型的高寶印刷機上配備了。最省空間的五色機也在高寶的 Genius52 看到了。數位印刷機 karat 74也是在高寶的呵護下做得有聲有色。高寶還有許多創新的觀念等著你深入了解。

KBA 
           KBA高寶公司是世界上三大印刷機製造與供應商之一。高寶成立於 1817 年,至今 (2005年) 已有 188 年的歷史了。但其印刷機種類之豐富、技術先進是同行業中首屈一指的,特別是高寶賦予產品新的觀念和設計,往往對印刷業界做出了巨大貢獻。其產品線渉及了平印、彈性凸版、網版、凹版和數位印刷等領域。
          目前高寶公司共有三個著名的製造廠,分別為:符茲堡、法郎肯塔爾、拉德博伊爾等等。三大廠各有其負責的業務方向,如:
          1. 符茲堡廠的特色是生產負盛名的報紙捲筒紙印刷機,而鮮為人知的是符茲堡廠也生產印鈔機,幾乎全世界 90% 以上都出自符茲堡廠。
          2. 法郎肯塔爾,主要生產商業輪轉機和輪轉印書機。
          3. 拉德博伊爾,主要是負責商業印刷、包裝印刷的平張機。

          較值得一提的且影響全世界印刷機製造的概念和技術為:
          1. 1932 年製造出全世界第一台四色機。
          2. 1965 年推出雙倍徑的壓力輥筒和遞紙輥的機組結構,至今仍影響深遠。
          3. 1974 年生產世界第一台平張式的八色機。
          4. 1986 年對開的平張機速度就達到了當時印刷業界認為不可能實現的速度 15,000 轉 / 小時。


KBA RAPIDA 74G
          最近才剛獲得德國印刷創新大獎 EWPA 的高寶印刷機 RAPIDA 74G,最大的特點是採用了 GravuFlow 無墨鍵 (Keyless) 的放墨技術。而印刷機名稱上的 74G,其 G 就是代表為此 GravuFlow 技術的印刷機。


KBA Rapida 74G (G代表 GravuFlow 無墨鍵技術)

     GravuFlow Keyless 技術
          GravuFlow 是採用網紋輥原理進行墨量控制,網紋輥上多餘的油墨被刮墨系統所移除,然後藉由觸版墨輥將油墨轉移至版輥上。

1. 油墨筒

2. 油墨槽

3. 網紋輥 (anilox)

4. 觸版墨輥

5. 版輥

6. 橡皮輥

7. 壓力輥

高寶KBA 利必達 74G,方便和經濟的供墨方式:2kg 墨罐

          其供墨方式與傳統的設計比較起來大不相同,不但墨路短,更少了許多墨輥,在墨輥的清洗上相當方便。而且沒有傳統分墨區控制的墨鍵了,是藉由網紋輥來帶定量的墨和勻墨。觸版墨輥的圓周與印版的尺寸比例相當,減少了以往因為小墨輥和下墨時間不當所造成諸如鬼影、濃度不均等現象。在溫度控制上有二個主要地方,一為網紋輥,另一為版輥。


溫度控制可由系統自動對網紋輥和版輥二個地方做溫控 (由Axima and technotrans提供)


         由於網紋輥和版輥的溫度得到了控制,此種設計也可以採用無水平版印刷,對於無水印刷在紙張上是存在有油墨黏度高所產生拔紙毛等問題,但印在紙張以外的材質卻是可行的,在中國幾乎所有的製卡廠都使用這種 B2 大小 (52X74cm) 的先進設備。

Genius 52
          同樣是採用上述所提的無墨鍵技術,中央輥筒無水平版印刷機。UV 版 的KBA Genius 在其收購公司 Metronic 發展,主要用於塑膠印刷上。

高寶 Genius 52無水平版印刷機,最大紙張尺寸只有 520 x 360 mm。

高寶 Genius 52 是採取中央輥筒型的省空間設計,與同尺寸的印刷機比較起來省了一半的空間

大尺寸的進紙輥筒和壓力輥,可以讓 Genius 52 印 在較厚且僵硬的材質,最厚可達到 0.35mm 的厚度


高寶 Metronic 52 UV


Rapida 105

         計多印刷機創新的設計,後來也成為各家的標準的首推 KBA 了。以 Rapida 105 而言,不但承襲了 Rapida 104 的先進設計還創新了印刷機新的概念。


Rapida 105 新機在台灣北部裝機的情形

          進紙部份:最大的創新是採用了無軸承的設計。以往紙張從飛達系統過了蝴蝶擋板至前擋規的整個傳動,均與印刷機的主軸承連動在一起。但 KBA 把此概念改由自動控制的方式變成無軸承的進紙方式,可以減少機械和齒輪的磨損。更由於採用了獨立驅動的馬達,紙台在上升的過程是連續安穩的,不會在紙台上升時有產生突然的震動。


進紙採用無由承軸(shaftless)的設計

左:進紙的時間算準後,就由接紙的擺動手臂來抓住紙張交由進紙輥(feed drum)
右:飛達板上的一些輸送帶首創由真空皮帶來傳導紙張

         印刷單元:單一簡短的墨路設計有二大好處,不但可以降減溫度的提高,使得油墨的黏度維持恆常性,而且可以保持較佳的水墨平衡狀態。


單一簡短的墨路設計有二大好處:1. 降減溫度的提高,油墨的黏度維持恆常性
2. 保持較佳的水墨平衡狀態

          上光單元:Rapida 105 Universal的線上上光和乾燥單元可以讓印件在一次的流程裡就做完成了客戶的需求


Rapida 105 Universal  上光單元是採用網紋輥和刮刀的結構


超大尺寸 Rapida 205
          在 2004 年的 Drupa 裡可以看到高寶 KBA 印製超大張的世界地圖,還造成大家爭相拿走此超大地圖。高寶真的是有眼光的先輩,不是大尺寸的東西都以噴墨來印製,像地圖這類需要大且精密度高、字體清楚的讓使用者近距離的審視。此類需求的印件還真的需要用在 Rapida 205 等超大尺寸的印刷機才能表現的夠好。


最大紙張尺寸:1,300 x 1,850 mm

結論
          能在 188 年的歷史走過來,仍堅持無時無刻創新的領導者,高寶實在不容易,設計印刷機械的功力已到了爐火純青、簡要實用的地步了。在台灣從 2004 年開始有了香港高寶公司的支援,以及台灣協印公司的努力,勢必將在本地再創新的局面。
參考資料
          1. 印刷業採購資訊網 www.eprint.cn
          2. KBA
          3. 協印公司 (高寶代理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