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重新思考輸出設備 色彩描述檔的意義 (上)
  江瑞璋 Apr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同一廣告常常會印出不同的顏色,不合理,但是事實。給不同印刷廠印出不同的顏色,不合理,也是事實。如果能依循 ISO  所製定的標準來走,或許出版印刷業界更方便溝通了。

 前言 
        做噴墨印表機和印刷機的色彩描述檔並不是難事,難的是要如何控制整個系統的標準符和國際化的趨勢。

設計者的困擾
         今天的美術設計者可能常常會遇到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就是自從採用色彩管理系統做數位樣張的軟體後,設計者們就常常會收到印刷廠給的印刷機色彩描述檔。到底那一家的描述檔才是對的呢?


設計者面對不同的印刷廠所提供的印刷機色彩描述檔,要怎麼辦?到底要用哪一個!

同一廣告印出不同的顏色 
           同一個廣告檔案應該要印出同樣的品質,但是以目前的技術往往有困難,因為印出來的顏色都不一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最大的原因有二個地方:
          1. 不同的印刷機有不同的機械特性和色彩表現能力、階調能力
          2. 但是我們卻都只用單一個印刷機的色彩描述檔來管理色彩


不同的印刷機有著不同的機械條件和材料等差異性,也就很容易產生各自印刷機有著不同的色空間。



您印得出標準的 it8.7/3 嗎?
          如果你是印刷廠的代表,請你捫心自問,你所印出來的 it8.7/3 的導表是否能有標準可言,最簡單的滿版濃度是否左右都保持一致,維持在你所定的標準濃度之內。你的網點擴大情形是否也都能符合標準的網點擴大曲線。如果你的答案是屬於模稜兩可或者否定的。那麼這樣條件下所印出來的導表就不是標準的結果了,依此所做出來的色彩描述檔也就有缺陷的情形產生。

符合標準吧
        就算您對上述的情形都能控制的很好,稱得上是標準條件下所產生的結果,那麼我們只能恭喜你有穩定的印刷條件和品質。可是有幾個問題也是我們所想暸解的:
          1. 你所用的紙張磅數和白度值
          2. 決定四色墨滿版濃度的依據
          3. 四色墨的色相和色彩值是如何決定的
          4. 灰色平衡色塊的網點百分比組合又是如何
          5. 網點擴大的情形、曲線如何定義
          6. 油墨、紙張、色彩值等等的允收標準又在那裡
          以上這些基本的問題看似簡單,卻是印刷業不一定做得到事情。果真如此那就很麻煩了,因為設計者面對如此多的色彩描述檔時,因為都不標準,好像只是提早跟客戶宣告看到不一樣的結果罷了。
          還好,這樣的情形不只困擾著你和我,也困擾著全世界的印刷業者。因此國際標準組織替我們訂了一些規範供我們參考,我們就再也不必如此擔心做不好 it8.7/3 的問題了。這樣的標準就是 ISO 12647-2。詳細的情形可以參考 Jan.10.05- 標準印刷機的色彩描述檔 ISO 12647-2標準
                                                        (接下一篇)

參考資料
1. ECI
2. gmg
3. ISO 12647-2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