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印刷創新研討會 Xerox Innovate 05(設計部份)
  江瑞璋 Jun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有了良好的客戶關係管理才會有好的數位印刷的直效行銷。長久以來都是色粉式的數位印刷方式,但最近也有不少客戶購進了 KODAK VERSAMARK 的彩色噴墨列印機,二者的市佔率一定有消長的。因此,Xerox 和印研中心舉辦了一場數位印刷未來創新的研討會。

 前言 
        五月二十四日印研中心和 XEROX 合辦了一場創新研討會,議題內容共有三大部份:數位型態設計、追求成功並避免墜入數位陷井、創造未來 20 年雙位元數位成長。 此次研討會的人數盛況空前,顯見大家對於數位印製有所期待。


Xerox DC-8000



數位型態設計
          對數位印刷機品質的了解才有可能設計出好的作品。設計者如果有機會在碳粉式或噴墨式的數位印刷機上發揮創意並做到直效的行銷,有幾件事情值得觀察和注意的:
          ※根據 Digital Printing Council & RIT 學院的實際測試後證實,客戶對個人化廣告行銷的回應增加,在彩色和個人化回應率分別是 17% 和 35%。 而傳統在信封印上名條,但信封裡的內容都是一致的,這樣的回饋率低於 1%。


傳統只在信封印上名字,但信封裡內容都一樣的作法是無法提高回饋率的。



結合資料庫的客戶關係管理,明顯的比單純的名條地址的信件,有更好的回饋率,約 17~35%。


          ※混色漸層條紋要避免:在螢幕上看起來很好看,但因數位印刷機解析力的因素,往往造成效果不佳的效果,如斷階和不平順。


混色漸層在數位印刷的表現往往不及螢幕上的平順

          ※紙張對折處的絲流方向:順著紙張絲流來折紙會比較平順,如果逆著折會產生凹凸不平的折痕。另外,如果油墨量網點疊印百分比太多在對折處,也很容易在對折時造成墨膜破裂的情形,最好避免。


箭頭方向如果為絲流方向,平行絲流的折痕會較直,垂直絲流的折痕容易有凹凸不平整的感覺。


          ※專色,也就是特別色。為了建立標準專色資料庫配方,無論是給傳統印刷還是數位印刷,我們都強烈建議採用 PANTONE 色票,而且是最新版本的色票,才能做有效的溝通和配方的建立。否則每次都拿一個來源莫名奇妙,剪下一角的特色,要如何讓印刷廠在建立配色的過程是越來越多且是可重覆使用、可歸類的配方,而非越做越雜,毫無系統可言的特色配方。PANTONE 正是溝通客戶和生產單位最有效的語言。


如需要專色、特別色時,最好以最新版本的 PANTONE 色票來溝通


       ※切勿使用大面積的平網。由於數位印刷採色粉帶電處理的方式,對於平網較容易因為紙張或機器的問題而造成不平順,或者 看起來粗糙的感覺,不妨在平網加點材質的功能以增加質感。


不妨在平網表面加上材質,以增加質感


          ※設計數位印刷時,不妨多採用不同種類的紙張材料,以增加讀者閱讀時的活潑性和趣味性。


混用不同種類的紙張材料,以增加讀者閱讀時的活潑性和趣味性


          ※遵守標準,如 PDF, ISO, 等都有助於檔案交換的成功。
結論
          或許你覺得數位印刷、個人化行銷的機制還早,大概的原因是客戶關係管理吧!沒錯,缺乏客戶關係管理就無法鎖定、分析每一位顧客的消費行為。而色粉式的數位印刷也面臨了噴墨式的威脅,如 KODAK  VERSAMARK 就以高速、彩色噴墨的優勢進入此市場了。個人化的直效行銷模式來臨了。


KODAK VERSAMARK 彩色高速噴墨機

參考資料
1. kodak
2. XEROX 研討會講義 (Xerox 聯絡人:saper@nsg.xerox.com.tw)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