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看看這款LCD NEC SpectraView
  江瑞璋 Sep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LCD 螢幕漸漸被專業的使用者所採用,環保的因素佔了很大的成份,而所帶動的作業流也將因為這些出色的液晶顯示器而更順暢和符合綠色的環境。

 前言 
         有一句話不再是真的了,就是『TFT對眼睛好,CRT對色彩好』。 有越來越多的 LCD 液晶螢幕顯示器的色彩均能符合 AdobeRGB 、 eciRGB 色空間,或者強調能完全的涵蓋 ISO-coated 的色域範圍等等。


NEC SpectraView LCD 螢幕



 NEC LCD 螢幕 
         這是一款採用 LED 背光技術的 LCD 螢幕,色域範圍包含了 AdobeRGB 和 eciRGB 色空間。
         採用 SpectraView Profiler 的校正儀器來量測螢幕的色彩表現能力,並製作成色彩描述檔。用此儀器可直接讓使用者定義白點、亮度和明度曲線。在亮度的調整可以達到 170 cd/m2 的效果。 螢幕調整的一些特性如下:
        * L*調整,Mac 的 gamma 值調整至 1.8,Windows 的 gamma 值調整至 2.2
       * 對量測值再加以修正和調整,以符合平均的色差值和最大允許色差值的色彩描述檔。
        * 色域壓縮的平滑性處理。
        * 白點的調整。
        * 灰平衡的調整。
        * 支援常用的色度計和分光光譜儀。

          30-BIT 色盤,讓印刷品的結果與螢幕一致,沒有意外。每種顏色具有 10 BITS,共 1024 個階調,足以表現細膩的層次變化和灰階表現、平滑性等等。SpectraView 幾乎含蓋了印刷的色空間,甚至於將最難處理的 Cyan 版顏色,都可以在螢幕上有很好的色彩表現。

         *採用最新一代的 TFT 面板,可觀看的角度大於 170 度。
         *超薄的螢幕結構
        *內建螢幕上的選單以方便使用者鎖定這些亮度和反差的設定,以避免調整過後的螢幕被任意動到這些基本的設定。
        *遮光罩可防止光暈的情形產生,也設計了開天窗的功能,以方便儀器量測時的操作空間。
       *可銜接和處理類比、數位的顯示訊號。而 NEC SpectraView 1980, 2180 這二款的螢幕在生產過程中也是採取個別調整的方式來設定螢幕的出廠值,以期望能減少螢幕與螢幕之間的色差值。


主要規格

SpectraView 1980

SpectraView 2180

S-IPS TFT LCD

NEC SA-SuperFine TFT

19"(48.2cm)

21.3" / 54 cm

水平 176度,垂直 176度的視角

水平 176度,垂直 176度

每一畫像元素的大小:0.294 X 0.294mm

0.27 x 0.27 mm

最大的亮度值:270 cd/m2

250 cd/m²

最佳的分辨力為 1280 X 1024

1600 x 1200 at 60Hz

在六個月內可透過線上或電子信箱的服務取得

在六個月內可透過線上或電子信箱的服務取得

結論
       好的 LCD 螢幕逐漸被各行各業所採用。廠商也不遺餘力的朝向更環保和綠色形象的產品上開發。如果你還未往螢幕打樣的方向發展,試著想看看你所堅持的理由是什麼呢?

參考資料
1. NEC
2. Quato, the leader in softproofing display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