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紙張之外 數位平台式印刷
  江瑞璋 Sep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大型噴墨印刷的發展已有多年了,除了印些海報招牌之外,紙張以外的被印物也逐漸走入印刷廠了。只要有彩色的地方,就有墨的存在。不論是噴墨或是油墨都將活化周遭你所看到世界,而大型噴墨的機具也朝向後加工的結合方式以得到更吸引消費者目光的關愛。

 前言 
        大型噴墨印刷的市場走向由於電子媒體的發達,已戲劇性的降低了文件印刷的印量了,客戶也希望能在一次購足的方便下完成簡單的寬幅印件,另外追求個性化的特性也將是走出紙張以外的另一片天空。

平台式數位印刷的多樣性  
         數位平台式噴墨印刷機的發展也朝向多樣性了,主要目的是讓生產線能滿足客戶的需求。其特點為:

採用 UV 噴墨

平台的噴墨方式允許被印物不再是紙張,且被印物厚度的彈性也較大

可以少量印製

長度的限制也較小,印到 244 cm(96 inches) 是常有的

噴墨原料不僅有四色墨可供選擇,更可以選擇特殊墨來讓顏色更寬廣和特別顯眼

也發展了白墨的方式,可以讓透明材質先塗噴上一層白墨後再印四色,或者先印四色後再印白墨等的選擇

局部上光的機制也逐漸引進平台式噴墨印刷機構造

有些設計是移動被印物來噴印,有些是移動噴頭來列印

 


平台式噴墨印刷機可以印在紙張以外的材質、和堅硬的被印物。噴墨的方式有二種,一種是被印物移動,噴墨頭不移動。另一種是噴墨頭動,但被印物不動


         
平台式噴墨的用途
          原來只是用來噴些海報的普通噴墨,近來也逐漸走向室內裝潢的市場機制了,結合室內設計師的創意和巧思,不論是壁紙、天花板、還是門等等,都採用噴墨的方式來生產。
            賣場更不用說了,賣場外的廣告、招牌,賣場內的立牌都逐漸的富變化性和特別顯目以吸引消費者的眼光。


大型噴墨已朝向更個人化的設計市場邁進,這些客戶將會是印刷業者的頂尖客戶。而材質更不應該僅限於紙張等等的普通材料。

機會
       傳統印刷在紙張上的印刷廠,購入平台式噴墨印刷機的服務或許是業務拓展的機會之一。因為可以幫助客戶快速的在一個屋簷下生產完成,且是以完全不同的風貌展現在客戶的面前。

參考資料
1. www.sgia.org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