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朝日和印度新聞 採用FM網點
  江瑞璋 Nov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用 FM 網點來做商業印刷,或許你會嫌網點結構不夠好,製程不易、有顆粒狀的視覺效果等等。但用在報紙印刷卻都沒有以上的現象,反而看起來比 AM 傳統報紙還要細膩、平順,印刷時更可以減省油墨的耗用量、省成本、印刷好控制等諸多優點。

 前言 
        採用FM印在新聞紙的二大特點和好處為:
        ※第一為降減油墨成本。
        ※第二為增加廣告收入。
         已經很少有如此好康的事情了,不但可以降減成本還可以增加收入的方法。看看這二個實際的例子吧!

來自 Kodak-Creo 的消息
         2005 年 10 月,柯達公司發佈了一則消息,主要是日本的朝日新聞 (Asahi Shimbun) 採用 KODAK STACCATO (以前屬於 CREO 產品) 的網點印在新聞紙上,而獲得了日本新聞出版和編輯協會的技術大獎。


朝日新聞的 Mr.Takehiko Murase 先生 (左邊),接受了  2005 年日本新聞和編輯協會的科技大獎。

           朝日新聞每日有八百萬的發行量,採用 STACCATO 網點的主要原因有二點:
          ※是能減少油墨耗用的成本
          ※又可以增加質量高的廣告收入。
          朝日新聞規畫了二年,一直以目標計畫的方式來逐步完成用 FM 印製的作業流程。因為朝日新聞必需要先將流程標準化才能做到品質的穩定,接下來再以 STACCATO 網點來提昇生產的品質。朝日新聞的 Mr. Keiich Kemuyama 先生表示,採用 STACCATO 網點不但可以提昇印刷的品質,而且可以達到更明亮乾淨、漂亮和穩定的色彩,例如 Tiffany 藍色是不可能用 AM 網表現出來的,但採用了 STACCATO 的網點就可以表現的很好。也因為採用此技術和流程,得到更多客戶的肯定和讚美,因此在追求高品質和品質的差異化下,至此,朝日新聞確定有了新的 產品,就是 " FM PREMIUM"。雖然朝日新聞的新產品在日本新聞界屬於第一次,期望此高品質的作法能對整個新聞界產生重大的影響力,以提昇整體的新聞印刷品質。


Staccato 網點


         
來自 Xitron 的消息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則採用了 Xitron 的 Whirlpool 網點來印製報紙。據 Xitron 新加坡的亞洲業務總監 Jay Poon 表示,原本是想在沒有 CTP 的情況下能否以現有出底片的方式來增加印刷的品質和減少油墨的耗用量。在採用了 Xitron 的 Whirlpool 網點過後,不但就能以底片來複製網點至版上,在上機印刷後也發現油墨降減使用量的情形。總結 Jay Poon 和印度時報的觀察:
          1. 減少油墨的耗用量,也就是減少了油墨成本的支出。
          2. 增加了印刷的品質,在視覺上看得到傳統的 AM 網點,但採用了 Whirlpool 網點後,就如同連續調的相片品質。
          3. 臉上膚色是最容易表現出 FM 網點所產生不良的顆粒狀,但用了 Whirlpool  和新聞紙的結合之後,此現象在視覺上看起來很平順和細膩。
          4. 印刷時更容易達到色彩品質的穩定性。
          5. 表現更豐富的色彩空間。

Whirlpool 網點
          先看一下 Xitron 的 Whirlpool 網點的放大圖:


Whirlpool 網點放大圖

           WhirlPool 網點的特點為:

結合了 AM & FM 網點

採用了 SUPER CELL 網花的概念,讓網花的表現更自然。有如傳統上 SUPER CELL 在定位角度上的技術概念一樣。讓網點跟著大網花的佈置來描述

網點雖然是 FM,但還是屬於可變大小的基本點。如此整個影像看來會有更平順的感覺

 


Navigator RIP


Harlequin 為基礎的 Navigator RIP


在 Xitron (HQ BASE) RIP下的網點形狀,可以看到不同大小程度的 WhirlPool 網點。
CommonWhirlPool, LessFineWhirlPool, FineWhirlPool, MoreFineWhirlPool, SuperFineWhirlPool

         
結論
       新聞報紙廣告的品質一直是被人所關愛和認為有改進的空間。要改進就得先花錢嗎?未必,因為採用 FM 網點來印報紙,其每日省下來的油墨量是很可觀的,此方法不但能提高品質,增加廣告客源和拉大與競爭對手的優勢,更可以省下一大筆的油墨費用。用 FM 網點印報是最明智的選擇。

參考資料
1. Kodak Oct 18, 2005 press release
2. Whirlpool data from Xitron Singapore, Mr. Jay Poon
3. Staccato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