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大型數位噴墨 趨勢和動態Part02
  江瑞璋 Nov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什麼才是大型噴墨的未來趨勢呢?最簡單的方式是觀察廠商們設計機器的結構和應用方案等,就可輕而易舉的了解其鎖定的市場了。 在未來的大型噴墨價格會更有競爭力和談判的空間,而相對的耗材和墨水也將被這些應用方案綁在一起銷售的情形。大型且平台式的噴墨將會繼紙張印刷之外,特別吸引印刷業者的目光和期待。

 前言 
        大型噴墨一直是廠商們想在紙張以外能有更寬廣的表現能力,而大型噴墨的製造商和墨水供應商也努力提供各種規格以符合業者的需求。 而最近也發現不同國家的製造商進入此一領域的廠商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最近的趨勢 走向
          ※從捲筒進料的方式改為平台印製。
          ※從染料的方式改為 UV 墨水。
          ※從溶劑型的墨水改為環保型的墨水。
          ※不同國家也都逐漸跨入此領域。
          ※更多低成本的機器設備可供選擇。

~~~ 接十月二十日~~~     

Mutoh
          Mutoh 新的一款機型為 Spitfire 100 系列,採用 "mild-solvent" 的墨水,可以印在透明片或旗幟的材質。寬度尺寸的選擇有 165cm, 230cm, 254cm。
          Viper TXD 可以噴印在織品材料上,寬度可印至 165cm, 230cm。


Mutoh Spitfire 100                          Mutoh Viper TXD

Nur Macroprinters
          Nur Tempo 平台和捲式共用的噴墨機和 Nur Expedio 捲式進料噴墨機。Nur Tempo 的列印範圍為 200 X 300cm。其機型有四色和八色,如果採用四色墨水的版本,其售價約 30,000 歐元。
          Nur Expedio 自從在 2004 Drupa 問世以來,至今已賣出超過 25 台了。因為他可列印的寬度高達 500cm。Nur Expedio 5000 的售價約 550,000 歐元。


Nur Tempo                             Nur Expedio


Oce Deutschland GmbH
          Oce 給人的印象是專注在數位印刷機,後來也將 Arizona 噴墨機納入銷售體系了。如 Arizona T220 UV 就可以印在彈性或堅硬的材質上,厚度可達 50mm,售價約 150,000 歐元。
          Oce 也銷售 Gandi Innovations 製造的 Jeti 噴墨機,如 Jeti 3322 DS,可印至 330cm 的寬度。墨水有四色和六色的選擇,如果是四色的噴墨機,售價約為 165,000 歐元。
          Jeti 5000 溶劑型噴墨機可印到 500cm 的寬度,六色機的售價約 370,000 歐元。


Oce Arizona T220                       Jeti Printer

Roland
          Roland 最新的一款機型是 Soljet SJ-1045IS,六色或四色的噴墨機,在溶劑型墨水之外,可以再加上白墨以方便印在透明的材質上。


Roland Soljet SJ-1045IS


Scitex Vision
          最新的機型是 Corjet Premium, Scitex Vision XLjet5+, Turbojet 第三款。
          Corjet Premium 採用水溶性的染料墨水,可以印在瓦楞紙上,其可印範圍 160 X 320cm,其售價約 720,000 歐元。


Scitex Corjet Premium

         Scitex Vision XLjet5+ 在全世界的安裝數量超過 500 台,每小時可列印 124 米平方的面積,有四色六色和八色的機型可供選擇,以及寬度是三或五米的機型。如果是大型噴墨的新手,較通用機型的價格為 230,000歐元。


Scitex Vision XLjet5+

          Turbojet 是專門用來印製大型的看板、招牌、室內戶外的廣告裝飾等。其速度可達到每小時 400 平方米的列印範圍,可說是目前最快的機種。


Scitex Turbojet


Seiko Infotech Inc.
          自從去年推出 SⅡ Color Painter 64S 後,今年再推出 Color Painter 100S,260cm 的寬度,分辨力為 720 X 720dpi,採用六色溶劑型的墨水,據稱在無任何上光的情形下,於室內可以置放三年之久。其售價約為:52,900 歐元。

Spühl
          為瑞士的公司,Virtu MT 25為最新的機種,為捲筒對捲筒的設計方式,可列印至 250cm 寬。其售價為 320.000 歐元。


Spühl Virtu 系列的機型

Tampoprint
          推出最新的 DMD EP 1600 平台式的噴墨機,可以列印堅硬的材質,列印範圍為 160 X 250cm,厚度高達 50mm,採用 EPSON 的噴墨頭,分辨力為 1440 dpi和可變的墨滴大小。其售價為 149,500 歐元。


DMD EP 1600


Technoplot
          Technoplot 展示最新的機型為 Solventjet-Combi 645、745、和 Combi 545 Print+Cut。Solventjet-Combi 是六色墨水、可以是平台和滾筒式進料的噴墨機。列印寬度是 187cm,厚度是 40mm。其噴墨頭是用 Roland,分辨力是 1440 X 1440 dpi。採用 Stadler 高顏料粒子的水性墨水,此墨水包含了特殊的配方可以在 50℃的時候溶掉和緊抓住被印物的表面。其墨水價格是顏料性的材質每公升 160 歐元,染料式是每公升 110 歐元。標準需求的售格是 50,000 歐元。


Technoplot Solventjet-Combi

Vutek
          已成為 EFI 的公司了,最新的機型是 Pressvu UV 320/400 平台式噴墨機,可印至 320cm 和 45mm 厚的材質,並採用 UV 墨水。售價約 249,000 歐元。


Vutek PressVu

Zund
          Zund 最新的機種有  UV-Jet 250 Combi,增加了白色為第五色,而且可以印在不同厚度和彈性的材質,以及沒有臭味的 UV 墨水。其售價約為 229,000 歐元 (不含白色墨的選購配備)。


Zund UV-Jet 250-Combi


參考資料
1. SeyboldReport Sep 21, 2005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