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GMG色彩管理軟體 dotProof
  江瑞璋 Nov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好的色彩管理軟體是什麼?對色精準是絕對必要的,而能做到日後維護輕鬆,且能做出平穩的色彩表現才是好的色彩管理軟體。GMG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被推廣開來。

 前言 
          GMG為一家德國的軟體公司,其色彩管理軟體的專才繼承了以往 IRIS 和 BestColor 的優點,進而研發出此軟體。此色彩管理軟體的目的是要讓沒有任何經驗的人都可以輕易的上手,所以在儀器上建議採用自動化的量測設備,只要一步一步按著手冊來操作,就可以在半天之內將色彩給管好了。


GMG的校色過程概述
           GMG 色彩管理軟體基本上分為三大部份:
          第一部份:印表機全色域的描述和限制墨量數值的設定
          第二部份:在限制墨量的條件下,量出限制色域後的色空間和印表機線性調整所需的 TC3 導表。
          第三部份:將印刷機的色彩目標值定為 ISOcoated.icc 的色彩值,並讓色彩管理軟體來模擬 ISO 標準色彩。

 
第一部份:調查全色域和油墨量
          GMG 色彩管理軟體會先從印表機可以表現多少色彩能力的調查開始,同時也針對最適當的墨水下墨量來判斷該出多少的墨量來做限制,讓整個影像的品質能保有豐富的層次。
          印表機可以表現多大的色空間是以印出 ECI 2002 的導表來做判斷。此導表共有 1485 個色塊。紀錄每個色塊的色彩值是採用iccolor 的儀器來量測,並將檔案存成 .csc 的色域空間描述檔。



以 ECI 2002 導表上 1485 個色塊做為全色域的描述


探用 iccolor 分光光譜儀才能快又精準的將大量的色塊做完量測。




將量測完後的色空間資料存成全色域的色空間檔案



         此時,也印出墨量分析圖來決定放墨量的多寡。


墨量分析圖


第二部份:限制油墨量後的色空間和線性描述
          有了墨水量的限制值之後,再將 ECI 2002 導表結合限制後的條件印出來,並以 iccolor 儀器量測完後存成限制後印表機的色空間(.css file)檔案。
          此時也可以同時印出一張 TC3 的導表,做為 GMG 描述印表機線性的調整依據。


gmg 的 TC3 導表,在限制色空間後印出此導表,gmg可依此來調整對印表機線性參數的需求



限制後的色空間檔案


第三部份:接近 ISO 的色空間
           接著我們也把 ISO 12647-2 的標準印刷色度資料帶到目標值,做為印刷機的色彩描述檔,讓數位噴墨樣來模擬 ISO 的標準色彩。


在目標對應值 (Target Values) 是採用 ISO 的標準色彩

          以色彩管理軟體來模擬 ISO 色彩後,如果對 1485 個色塊的平均值或者單一色塊的最大色差值不甚滿意,可以再令 gmg 再做循環修正,看看能不能將色差變小。


第一次模擬時的平均色差值為 1.11
單一色塊的最大色差值是 5.39 (紅色底紋部份)



經過循環修正後的平均色差值為 0.59
單一色塊的最大色差值為 4.78  (紅色底紋部份)


特別色
          特別色的處理是以 pantone 色票為標準,而使用者也可以訂定自己的特別色名稱。gmg 是以印表機的最大色域空間來模擬特別色,如此才能表現出較大的模擬能力。


客戶可自訂本身的特別色名稱



gmg 以印表機的全色域來模擬 pantone 色票的顏色



網點打樣

          除此之外,如果想預測印刷品是否有錯網現象時,可以採用網點打樣的方式列印出有網點形狀的數位噴樣。


DOT GAIN 導表,用於 1 BIT TIFF 打樣流程


日後的維護
          GMG認為色彩管理最重要的部份是印表機的穩定性,因此在日後的維護上就算你每天都做一次印表機的校正,配合自動化量測,二個循環下來 (列印量測、修正、列印再量測)只消一刻就可以很輕易的完成了。一旦印表機的穩定性、線性化符合你當初製作的標準,GMG認為可以不必再調整第三部份也可以做好色彩的管理工作。


簡易的印表機校正,但卻是維持色彩穩定與否的重要關鍵



結論

       色彩管理軟體的進步非昔日可以比擬,不但在觀念上突破了色彩描述檔是萬能的迷失,也讓一般的人都可藉助儀器輕易的完成色彩操作。更重要的是觀念上與印刷機的操作一致,有良好的印表機穩定性才有良好的色彩可言。 由於GMG堅持三個標準的步驟,在日後色彩維護上變的容易了,而且可以重覆得到非常穩定的色彩表現能力。

參考資料
1. gmg
2. 深藍科技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