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GRACoL 7.0 標準 更接近印刷了
  江瑞璋 Apr 1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GRACoL 的色彩標準與 ISO 12647-2 是很類似的,而在印刷機校正的作法上則採用了灰色平衡為首要條件。強調了亮部和整體灰色平衡表現。雖然也介紹了調整灰平衡的方法,如印刷條件、滿版濃度值或 調整 CTP RIP 的四色曲線,但 GRACoL 仍強烈建議在印刷機上的條件做調整。這樣的方法提示是很正面的,因為標準不是迎合印刷機的變化,而是讓每樣事情都回歸到正常面時,才有所謂的標準色彩可言。


GRACoL (而 G7 是 其標準組織下的一個小組名稱)

 前言 
          印刷廠做色彩標準不但可以更明確的結合本身的標準作業規範 (SOP),溝通不同地點工廠生產出品質一致的成品。在客戶端更可以因為採用了色彩標準而縮小協力廠之間的品質差距。色彩標準除了 ISO 之外,GRACoL 的一些做法也值得我們參考。

簡介

          GARCoL 7.0 的文件主要與平印機、數位打樣機、或其它 CMYK 的成像設備校正有關,以符合新版本 GARCoL 7.0 的規範。此版本主要強調如何採用灰色平衡來控制印刷機,特別是在亮部的範圍 (Highlight Range),而不僅僅單純的採用階調增加 TVI (Tone Value Increase) 或網點擴大 (Dot Gain) 的量測方式來做控制和回饋,更逐漸發展出一套標準控制的模式了,從印前到印刷整個系統都朝向科學化和標準化的做法。


簡介 GRACoL 校正方法
          印刷機的校正
          要做好標準色彩的第一步就是先檢查印刷機是否正常,印刷時先準備好當初 ISO GRACoL 訂定標準時所採用的紙張,
紙張準備的數量約 6000~10,000 張 (12~20 令),以及符合 ISO 2846 相容的油墨。以商業印刷而言,採用第一類的紙張,其 LAB 值如下:
          
紙張

L* = 95  (+/- 2)
a* = 0.0  (+/- 1)
b* =  -2  (+/- 2)
銅版紙白的 LAB

          油墨


油墨的標準則依據 ISO12647-2200511所提出的數值

          測試樣張
          可以採用或購買 GRACoL  G7 所提出的校正印刷機的樣張,或者自己組合必要的測試因子做成測試樣張,GRACoL 建議必要的測試因子有:
            
P2P (Press2Proof)的測試因子,二條,放置時最好能二條相互成 180 度。此測試因子包含了一次色、二次色、單色黑、三色灰的階調。


P2P 階調測試因子
4條為單色灰
5條為三色灰

             灰色平衡色塊來協助你尋找灰色的網點組合。


GrayFinder 可幫你尋找不同的調子,灰色平衡的色塊組合,如果在圖的正中央表示你的系統很正常


1 公分的灰色色塊貫穿紙張的左右二邊,其網點組合為 ISO 12647-2 的中間調灰色色塊:50C, 40M, 40Y

1 公分的單色黑 50% 色塊貫穿紙張的左右二邊

印刷控制導表於每個墨區都要有灰色平衡色塊 ( 50C, 40M, 40Y )。整個導表也必須包含滿版 CMYKRGB 50% CMYKRGB

測試影像,最好是標準的影像可以讓觀察者很容易的看出圖像的色彩品質


GRACoL G7 校正印刷機的樣張

          畫圖紙
          G7 K CMY 的曲線畫圖紙。


cmy 曲線的繪圖紙

          測量版上的網點面積
          採用攝像分析儀的儀器來量測版上的網點面積。

        
分光光譜儀
          量測色塊的 LAB 值。

        
D50 看樣的環境
         請準備 D50 的標準光源或光源的環境 (符合 ISO 3664)。


新的變數名稱和觀念
          G7 的標準方法中,首先量測的數值是 "HR" 亮部範圍 (Highlight Range)主要是評估整體印刷品的亮部和暗部表現能力,而不是採用傳統的網點擴大或
階調增加 TVI (Tone Value Increase) 評估方式。
         
HR 評估的方法要做二種,分別為 CMY 的灰 (50C, 40M, 40Y) 和黑墨單色黑 (HR_k)。為了方便以數值表示,HR 以 灰密度 ND (Netural Density) 的數值表現。因為此數值可以經由濃度計的黑版或視覺濃度的數值所取得,也很方便的可經由 CIEXYZ_Y 值取得。而 G7 正式定義的灰密度為:


中性濃度公式,與傳統的濃度公式相似,Y如同反射或透射量

        計算 HR_cmy
          HR_cmy 可由量測三色灰的色塊濃度值減去紙白濃度而取得。此數值的定義如下:


灰色塊 50C40M40Y的中性濃度為 = 0.54 (已扣掉紙白的濃度)

        計算 HR_k
           HR_k 是量測黑版 50% 的色塊減去紙白的濃度。G7 定義了 HR_k 的數值為:


50%黑的中性濃度為 = 0.50 (已扣掉紙白的濃度)

      

NPDC曲線
          NPDC 這是 G7 提供的另一項新的概念,所謂 NPDC (Neutral Print Density Curve) 就是印刷系統的灰色平衡曲線。能夠呈現出灰的結果,會比單純的只重視階調增加值或網點擴大還要有一致性的色彩效果。因此 NPDC 曲線是藉由量取灰色導表上的灰濃度和網點面積所做成的曲線。
          同樣的與
HR 的作法一樣,NPDC 也必需要做二種灰,分別為 CMY 的三色灰和 K 的單色灰。

                
灰平衡
         
G7 把灰的重要性擺得比階調增加值 (TVI) 還要重要。所以如何判斷灰就顯得格外的謹慎了。G7 直接以色度值來定義灰:

        
儘量採用未調整 CTP 的方式達到灰平衡
         
在尋找 NPDC_cmy NPDC_k 的灰數值時,當然可以透過 G7 所提供的圖表和操作來判斷是否理想的狀況。如果在經過印刷機的調整後,仍不能達到灰平衡的條件時,雖然可以調整 CTP RIP 網點值,但 G7 仍強烈建議不要任意採用此方法,容易產生跳階、不平順等現象。


NPDC_cmy 的圖表可幫助你判斷是否達到理想的灰平衡了。
 G7 強烈建議不要任意採用調整 CTP網點的方式,容易產生跳階、不平順等現象。


結論
          灰平衡做為控制印刷的首要條件並非
G7 首次提出來的,自從數十年前的 Dr. Yule 或者是 System Brunner 等等,都提過和實用了此方法
G7 只不過將灰平衡更明確的用於印刷上的標準工程判斷要件。所以色彩管理或標準要做的好,印刷機的標準建立和穩定性佳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參考資料

1. GRACoL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