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免沖版 CTP processless plate
  江瑞璋 Mar 3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CTP 的問題除了版材、曝光單元外,就屬於沖版機所造成的問題最多了,有藥水的比例、溫度、速度...等等原因。因此發展不用沖版的 CTP 版,不論是熱敏感型 (thermal) 或紫光光感型 (violet photopolymer) 的版,都是值得我們注意和採用。

 前言 
          越來越環保應是我們要共同努力的目標,而 CTP 的耗材如果曝光後就可以上印刷機,不但可以省了沖版的過程,減少沖版所引發的問題,也減少了環境的污染。

AGFA
          Azura 版材免化學沖版。目前在全世界有近三百個單位使用此版材,原本是設計給 AGFA 熱敏式 CTP 專用版,現在已可適用於不同廠牌的 CTP 了,包含 PlateRite (Screen), Trendsetter & Lotem (Kodak), Expose (Luscher), Topsetter & Suprasetter (Heidelberg),朝向開放的架構路線。

AGFA Azura 免沖型熱敏感版


Fuji
          Brillia HD PRO-T 免沖洗熱敏感版 (thermal) 於 2005 年發表後,即將於 2006 4 月銷售。此版所需要的能量與現存富士需要沖版的熱敏版很接近,可在明室下作業,在產能速度上也相近、耐印量高達 100,000 刷,表示適合一般的商業印刷。


Fuji Brilla HD PRO-T 免沖型熱敏版


   除此之外,正在研發中免沖版紫光型的光感版 (viloet photopolymer),預計將於 2007 年上市。此版仍保留了許多在目前 LP-NV 版材上的優點,如可以上 UV 油墨,抗印刷化學藥劑,不需烤版,可在黃色安全燈的環境下作業,而且印量長。據聞此版將會結合高能量的紫光雷射科技。


Presstek
          Anthem 免沖型熱敏感版,在成像後只需要用水沖洗一下即可使用,不需再烤版和上膠,由於成像的波長在 800~1200 nm,因此可在明室環境下作業。

Koadk
          Thermal Direct non-process CTP 版。此版於 2005 年發表時宣稱與傳統 PS 版的特性很類似,對於油墨和水槽液的寬容度較大。Thermal Direct 的感光塗佈的用量比光感版少 30%,比熱敏感版少 62 %。雖然如此,Thermal Direct 的聚合樹脂是可以被印刷液的水槽液所分解,並可以完全的於印刷準備時的紙張帶出溶解出來的塗佈。Thermal Direct 也減少了塗佈層的顏色以減少墨輥上瓷化的現象,但此顏色也足以讓印刷操作人員看得清楚掛版的位置和方向。
          在耐印量方面可以達到 100,000
刷,版上也可以維持住 2 %( 200LPI) 的網點。在操作環境可在明室下一小時,黃色安全燈是四小時的時間內不會有作用。


Kodak Thermal Direct
免沖型熱敏感版

雷射成像於超薄的塗層上,印紋上的塗層為不可溶解的 成像後直接上版於印刷機 靠水輥於版上 非印紋上的塗層就會被水槽液溶解
靠上墨輥,最初整個版面會都是油墨 水槽液再加上油墨的黏力可確保帶走溶解掉的物質至橡皮輥和紙張上 在準備工作和對十字規位時,就可以將溶解物質都帶出來了 經過少許的幾張紙後,版底變得乾淨了,油墨也以正常濃度在版上的印紋區

                   Kodak Thermal Direct 版的操作過程說明

Heidelberg
          Saphira 免化學沖洗版、陰型工作流程。於 2005
年時配合 Suprasetter 發表。

Xante
         
Aspen Metal 免化學、免沖版型的 CTP 版是特別設計給 Xante's Impressia Mental PlateSetter。耐印量為 25,000 刷。

ECRM
          其 CTP 的機器為 MAKO 機型,MAKO 8 & MAKO 4X 的進版曝光方式為平台直線型。目前建議客戶採用紫光光感版 (Violet Photopolymer)。

結論
         
免沖洗的 CTP 版不但可以減少印版問題的發生,更兼具環保的功能,不論是熱敏感型 (thermal) 或紫光光感型 (violet photopolymer) 的版,都是值得我們注意和採用。除此之外,如果能真正的做到免沖版,意思是說不需再加上膠水或水洗槽的設備時,印刷操作性和耐印量都應是考慮的重點。



參考資料

1. FUJI
2. KODAK
3. AGFA
4. PRESSTEK
5. ECRM
6. HEIDELBERG
7. XANTE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