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未來的螢幕 多觸控點
  江瑞璋 Mar 1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目前使用印前的編排設計軟體或多媒體軟體,有時學起來還真不容易,更遑論其他複雜功能了。 有一種多重觸控點螢幕將改變我們設計的作業模式,學習起來和操控性更自如了。 Multi Touch Sensing 的技術是由 New York University 的 Media Research Laboratory 研究員 Jeff Han 所做的研究

 前言 
          目前使用螢幕僅止於輸出的功能,輸入的功能大都由滑鼠或鍵盤來控制。當然也有單點觸控式的螢幕啦。如果能有多重觸控點的功能,就可以直接在螢幕上做複雜幾何的操控。

Multi Touch Sensing
          當我們使用蘋果電腦時,幾乎只要一隻滑鼠和動一動一根食指就可以操控整個軟體了。但有些複雜的動作卻因為這樣的介面讓我們不得不學習基本的操作程序,才能畫一個圓、讓物體變長、扭曲、旋轉和移動、連續動作等等。而且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如此自然的透過這樣的介面來完成。有沒有更自然的方式讓我們減少學習和增加效率呢?


Multi Touch Sensing


          在 New York University 的 Media Research Laboratory有一研究員 Jeff Han,在他的個人網頁上可以看到許多具有產業趨向的研究,例如 multi-touch sensing, LED touch display, CMOS eyetracking等...,有時他使用的原理簡單得讓人驚訝, 而且建置成本是屬於低成本的。
         以往的 touch screen system, 都只能夠偵測到一個接觸點, 改良成可以偵測到多個接觸點 “Multi-touch”,在應用方面就變得千變萬化了,不妨可以看看網站上的影片, 展示了不少利用了 “Multi-touch” 來創造出來的新應用、易用、無須學習、順手, 必定是未來應用軟體操控介面的主流方向,“Multi-touch” 的技術層次不高, 但所帶來人機介面操控方式的影響是很震撼的。


有了多重觸點的裝置,讓物體變形或移動就顯得很容易了


          multi touch sensing的方法便是利用指紋辨識系統中相當成熟的「受抑內全反射」(frustrated total internal reflection, FTIR)技術來製作 。將 LED 光線打入壓克力板,並利用光線碰到指頭產生的散射來抓取正確位置。因為 Forrest M. Mims 曾於 1977 年在 "Engineer's Notebooks" 中提到發光二極管(Light Emitting Diode ,LED)同樣可以做為光電二極管 (photodiodes) 來使用,光電二極管就是我們熟習的感光元件 CCD 的表面上便佈滿了光電二極管,光電二極管對於亮度的多寡會反應在電流的強弱上, 因此可以用來偵測是否有手指或手掌接觸或靠近 LED 的表面。LED 發光時,照向塑 膠的內層表面。光線的角度經過特別設計,如果塑膠表層是空氣,光就會完全反射。但是如果有個折射率比較高的物質(例如皮膚)壓住壓克力表面,位於接觸點的光就會被吸收,這個現象稱為「受抑內全反射」。於是,反射光上面就會帶有指紋的圖案,由感測器內部的電荷耦合器加以讀取。


受抑內全反射 FTIR 技術


你我都將是藝術者
          看來應用軟體的設計將因為這樣螢幕的出現而改觀了
而且年齡層次降低卻可創造出更順暢的作品,室內設計和色彩的結合也將會因此螢幕而達到更互動、有效率的工作。應用到其他產業面的流程也將迅速擴展開來。

參考資料

1. N.Y. University, J Han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