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二種色彩標準的比較 ISO 與 Japan Color
  江瑞璋 May 1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標準色彩的作法要比單純強調色彩數值來得重要。因為客戶的期望是能以標準的色彩達到不同廠商都能有同樣的顏色,而對於色彩穩定性的維持更是標準色彩的基本功。

 前言 
          常聽業界有人說某一色彩標準的顏色比較偏向何種顏色。的確,在 ISO 和 JAPAN COLOR 的色空間是有差異的,看看色空間圖的比較就知道了。

標準色彩的真實用意

          推動印刷的標準色彩是全世界的大事,但是標準不是只有一個而己,最為人所知的就有 ISO 和 JAPAN COLOR。色彩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一件事情,如果今天我們與客戶做生意時,客戶要求按照 JAPAN COLOR 為標準,你會堅持用 ISO COLOR 的標準嗎?答案是否定的。
          所以在實行標準色彩時,除了您要有方法做出符合標準色彩的數位樣和印刷品,且要能維持標準色彩的穩定性。這樣我們才會相信你有能力也可以做到其它的標準,因為那不是單純換個色彩描述檔而已,而是您的標準作業程序和品管工程可以受到客戶的信賴。
                

ISO 和 Japan Color 色空間的差異
          將 ISO 和 JAPAN COLOR 色域空間打開來做比較,就可以很輕易的看出二種色空間的差異了。


將二種色空間做比較,色塊上有黃色框框的表示顏色有明顯差異

CIE xyY色空間上所顯示出的差異,比較大的顏色差異分佈在綠色系、藍紫色系

LAB 的色空間上,二種標準的差異為紅圈圈周遭部分的顏色

LAB 的色空間上,二種標準的差異為紅圈圈周遭部分的顏色


標準如同印刷機
          標準就好比你在印刷時,依 ISO JAPAN COLOR 的數據去印製印刷品,然後將導表上的色塊量取後製作成色彩描述檔。只不過是我們在印製時往往疏於印刷機的保養上、操作人員的素質等問題而難以印到滿意的均勻濃度和網點擴大。因此,有了這些標準色彩數值才能方便我們在數位打樣和螢幕打樣上的運作。也可以做為印刷機一致性的目標。
          而不同的標準色彩就如同二組稍有差異的油墨,所得到的色空間也就稍有差異了。而傳統的印刷流程在分色時是依據印刷的條件來做調整,也就是原稿經由掃瞄器得到 RGB 訊號後,經由分色師父的設定就可以得到 CMYK 的檔案了,不同的油墨條件就會有不同的設定。而分色到了數位原稿時代也演變成為修色的工作了,但其道理與分色時是一樣的。


標準在客戶那一邊
          不論標準色彩如何的相同或相異,印刷廠所要做的就是想辦法維持穩定的色彩狀況,數位樣要穩定、印刷條件也要標準和能在不同時間、地點、機器、操作者都能印製出相同的色彩。唯有如此才能依客戶的喜好和標準來完成印件。

參考資料
1. JAPAN COLOR
2. ISO COLOR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