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油墨和噴墨 廠商動態
  江瑞璋 Apr 3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紙張的用量是增加了,但油墨的用量減少了,而噴墨墨水的用量卻增加了。油墨廠商合併的結果後創造出更多款的油墨和墨水供我們選用。

 前言 
          自從網路發達後,油墨廠商一家家的被合併和收購,不是印件減少了,而是有些油墨的印件選擇了噴墨的方式來生產。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有些廠牌被合併了之後再被併一次,另一方面也有的往噴墨墨水的配方去研發和生產出更環保低價且好用的墨水。預期未來的競爭會有另一波高峰出現。

Sun Chemical

          Sun Chemical
發表了三款新型油墨,分別為---Relay, Endurance, Marathon等三種。Relay 屬於快乾型適用於各類紙張 (包含銅版和模造紙) 的油墨特性。此油墨可用在雪面或粗糙面的紙類,而且也有很好的耐磨擦性。Sun Chemical 宣稱可以提供穩定的生產品質和良好的水墨平衡特性,而且也非常適用於印刷中翻轉時所產生油墨拖移的問題。
                 圖為引起印紋油墨拖移的例子:


印刷的過程中,印紋上的油墨隨時都有可能被某些輥筒沾黏到,進而產生印刷品質上的問題


藍網布 (Fabric Jacket) 或俗稱為 "蚊帳" 包覆於翻轉輥筒 (Reversing Drum)上,如果張力良好和清潔妥善,是可以有效的防止印紋上的油墨被破壞掉

                    Endurance 耐久型的油墨屬於中低粘性的油墨,適用在銅版和模造紙類的四色墨印刷,不會在橡皮布上產生過多油墨積墨的現象。


墨會上到版上,然後再由版上轉印至橡皮布上,但橡皮布上的墨已經產生積墨的情形了

          Marathon 馬拉松型的油墨,其主要特性是減少每天油墨的清潔成本,如清潔橡皮布上油墨的時間以減少積墨情形,和不易在墨輥上產生乾燥的現象等,適用於長版印刷用油墨。

UV/EB油墨
          Northwest Coatings 引進了 UV/EB 乾燥型的油墨,可以產生不同上光的效果,如珍珠光彩效果、閃爍效果、和變色龍的效果、因視角而產生高反差效果等等。


NorthWest Coatings有一系列產品應用在不同的工業領域

 
UV平版印墨用於窄幅輪轉機
          XSYS 公司,就是之前將 K+E 油墨收購進來的這家公司,目前已屬於 Flint 集團的一部份了。由輪轉油墨部門發表了 Lithocure 3G 油墨,為新一代的 UV 平版油墨,主要用在窄幅輪轉機,據報導說此油墨具有良好的水墨平衡能力,好的印刷適性和色強度等特性。


Eco-solvent 噴墨墨水
          Roland司除了有一系列的噴圖機之外,也致力於高品質且環保的墨水開發,ECO-SOL MAX 就是這樣一款的墨水。其具有快速乾燥、高濃度、更寬廣的色域空間、耐磨擦性、低成本和適用於多樣的被印材質。除此之外,ECO-SOL MAX 在使用時沒有什麼臭味產生,僅產生具無傷害性質的揮發性氣體。


Roland ECO-SOL MAX 環保型墨水


FujiFilm Sericol
          FujiFilm Sericol 研發出 Color+ 溶劑型的墨水給捲式噴墨印表機使用。其顏料粒子細小具有很好的分散性和耐候性。


FujiFilm Sericol Color+ 溶劑型墨水



Kohl & Madden
         
Kohl & Madden Sun Chemical 集團的成員之一了。發表了 Liberty VOC-free 沒有揮發有機化合物的傳統平版油墨,據說此油墨可以在幾分鐘之內乾燥,但在印刷機墨斗上的油墨仍然是完好的。此油墨不含有鈷重金屬的乾燥物質,且可以減少百分之五十的噴粉量。
          據使用者稱只要下機十五分鐘後,就可將印件送去摺紙和裝訂了,不會有印紋拖墨的情形產生。


Sun Chemical
集團的 Kohl & Madden 的 Liberty 油墨

Jetrion
          為 Flint 集團之一的成員,Jetrion 6500 系列的產品為溶劑型墨水,有四色和六色,增加了在噴墨頭的時間以減少噴嘴阻塞和降低噴頭的清潔保養。此墨水也增加了被印物的材料,大都用於戶外的墨水。


Flint 集團之一的 Jetrion


ISO 相容型油墨

         Cans 油墨供應商,其生產的 Bengal 四色墨是第一支被 GATF 認證通過 ISO 2846-1 的標準,此油墨有助於在 GRACoL G7 的方法以達到 ISO 色彩的標準。

油墨與品質
          每種油墨和墨水都有其特性,沒有百分之一百好的油墨,適時的了解各家油墨的特性和成本,才能針對您的印件狀況選用適合的油墨和墨水來爭加您的競爭力和管控能力。

參考資料
1. PrintOnDema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