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亞洲第一名 印研中心通過 FOGRA 色彩認證
  江瑞璋 Feb 10,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成為亞洲第一個通 FOGRA 色彩認證的單位。顯示其俱備了帶領業界各領域的印刷製程,往國際色彩標準前進的態勢。其影響未來之鉅定可創造印刷新的面貌。

 


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積極的參與色彩標準化的推過,並且取得 FOGRA 色彩標準的認證。圖為參與此次認證的闕家彬先生和認證報告


 前言 

         
印研中心以提昇台灣印刷製程的色彩為首要目標,除了積極輔導廠商往標準化的色彩表現努力之外,更積極的與國外單位做交流和溝通,就在 2007 2 月,印研中心通過了數位樣色彩標準化的認證,而且是亞洲第一次通過此次的認證。印研中心在日後將往其它印刷領域的色彩努力邁進。

FOGRA
簡介
    Fogra平面工藝技術研究協會Fogra Forschungsgesellschaft Druck e.V.為德國印刷相關技術技術之研究機構,它在國際的印刷研究方面已具有高度的知名度,也為目前國人印刷業界及相關研究單位所推崇。根據 FOGRA 官方網站的敘述,該機構的目的為對於印刷研究、開發及應用領域方面,提昇印刷工程及其未來導向的技術,並且讓這些成果應用於印刷工業;其提供服務工作包含諮詢、刊物出版、物質測試、機器查驗、工作測試認證等。它所提供的工作測試認證之中,有一項認證名為 FograCert ,包含 Proof CreationProof Substrate Proof System Blanket 四種認證,前面三種依序針對打樣系統、打樣被印材料及印刷工業的打樣品質進行認證;而 Blanket 的認證規範目前仍在制定。另外,Offset printing Process Standard Fogra 所推出的另一類型認證,那是針對平版印刷製程。本次所提出的認證即為 Proof Creation。 

認證的過程
       依據德國Fogra網站,其色彩認證機制是參照 ISO 12647標準而定,以 46 個色塊作為標準認證樣張,其認證結果約一週內可得知,而其認證通過時效為一年。其測量結果是ISO 12647-1 標準,以D50光源,視角,0°/45°45°/0°之幾何機制為標準量測的依據,並依 ISO 8254-1中之 TAPPI 方法測量。
       財團法人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以ISO 12647-2的色彩,也是 CNS-15025 標準:印刷技術—半色調分色、打樣和印刷品的製作過程控制—第 2 部:平版印刷製程。針對數位打樣機、印刷機之色彩能力作認證,採取公開、公正的方式執行此認證服務。主要是以提供印刷產業一致的色彩標準為目標,期使印刷作業流程標準化,提高品質及國際競爭力,並提昇台灣印刷業產值。


印研中心認證的流程圖,從數位打樣或數位印刷機的色彩管理做起、列印樣張(檔案在印研中心網站)、儀器量測、數值報告書和建議、通過者頒與證書

  
       

認證所需之檔案
          Fogra Proof Creation打樣認證所需求的檔案有兩個,其一是 ECI 2002標準測試導表,其二是 Ugra/Fogra Media Wedge CMYK 2.1ECI 2002 是用來測試受測樣張的最大色域範圍;Media Wedge 則是用來測試色彩準確度

1. ECI2002-Random Color Chart

ECI2002標準測試導表分為色階式(Visual)以及亂數式(Random)兩種色塊分布型式,囊括了原本 IT8.7/3 中的所有色塊,然後又增加了一些暗調的顏色,共計 1485 個顏色色塊,每個色塊皆附有標準的 CIELAB 數值,透過色度計測量,可得知打樣品與 ISO 標準之間的差距。本研究選定ECI 2002 Random Layout 為打樣品。


ECI2002 RandomLayout     ECI2002 VisualLayout


       2. Ugra/Fogra Media Wedge CMYK 2.1

        由 Fogra 授權販售的 Ugra/Fogra Media Wedge CMYK 2.1測式導表,是以DVD光碟檔案形式販售,以 46 個標準色塊為測試目標。光碟內包含 8 個檔案,分別為  "MKV21AT""MKV21GIT""MKV21GT""MKV21-T""MKV21XAT""MKV21XDT""MKV21XPT"以及"MKV21XT"

          上述每一個檔案分別適用於一種色度計,這樣的用意是讓申請認證者可在送件前先自我測試,當準備萬全的時候,才進行認證作業。


Fogra授權之Ugra/Fogra Media Wedge CMYK 2.1導表


目標:ISOCoated.icc
       標準色彩特性描述檔:
FOGRA27 ( ISOCoated.icc )

Fogra Proof Creation認證是以 FOGRA27做為目標依據,根據ISO 12647-2 中的 ISOCoated.icc 來訂定有關塗布紙類、平版印刷之打樣(印刷)色彩,因此其 1485 色塊之標準 CIELAB 數據與  ISOCoated 規範相同。FOGRA27 相關設定條件如下:

1. 標準光源:D50

2. 視角:2 degree

3. 測量角度:45 / 0

4. 測量背景:White backing

5. 印刷條件:

1)平版印刷 (根據 ISO / DIS 12647-22004)

2)紙張:Type 1 or 2 (塗布紙),基重115 g/m2

測量結果

        Ugra/Fogra Media Wedge CMYK 2.1 導表由 46 個色塊,含 34 個彩色色塊、6 個黑色灰階以及 6 個三色灰階。Fogra 針對此導表的認證要求規範 (Ugra/Fogra Media Wedge CMYK v2.1 TIFF /WIN /Standard 光碟) 如下:

1. 46色塊與標準規範的平均色差 < 4

2. 46色塊中的Primary Color色差值需 < 5

3. 46色塊與標準規範的最大色差值需 < 10

4. 紙白與標準規範的最大色差值需 < 3

 

FOGRA 規範

送件之結果

46色塊平均色差值

< 4

0.85

46色塊最大色差值

< 10

4.91

Primary Color 最大色差值

< 5

2.95

紙白最大色差值

< 3

1.32

 

CSC 認證

財團法人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於95年推動 CSC 數位打樣(印刷)色彩認證,目前已通過 8 家印前及印刷廠商,CSC 認證的評分標準,是以 ECI2002 標準測試導表 1485 色塊的平均色差<2,最大色差 <6 來評估;此一門檻雖不像 Fogra 認證分為主要色、次要色、紙白等細部分項,但若能獲得 CSC 認證合格,再搭配適當的打樣紙張,應能順利達到 FOGRA 認證標準。

Fogra認證作業流程中,針對打樣紙張CIELAB數值以及光澤度的要求共分為GlossySemimatte 以及Matte三種。由於本次認證流程使用的是 EPSON S041393,屬於 Semi-Gloss 的紙張,光澤度為 37%,因而造成 Fogra 測試人員的困擾,他們不曉得該把該類紙歸類成 Glossy 或是 Semimatte,最後 FOGRA 將之視為 Glossy,因此有關紙張 CIELAB 及光澤度是不通過的;所幸此部份並不影響整體測試結果。

根據與 FOGRA 驗證人員溝通之結果,對於上述問題FOGRA 將計畫於 2007 年進行一項修定,往後申請認證廠商在選擇打樣紙張時,只能選擇 GlossySemimatteMatte 此三種項目,不接受如 Semi-Gloss 等分類之外的被印材進行認證,以免去驗證人員與認證廠商之間認知不同而產生誤解。


結語---再接再厲推向印刷

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通過了 Fogra Proof Creation 認證,目的除了讓國內推動 CSC 認證更具有公信力之外,亦希望能推動業界投入更先進的國際趨勢及潮流;未來規劃上將以 FograOffset printing Process Standard」平版印刷作業流程標準認證為目標,針對流程、打樣、製版、工單及印刷等項目建立標準 SOP,將國際標準由印前推向印刷,提升印刷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參考資料
1. 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