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逃不過鷹眼 印刷品檢---Eagle Eye
  江瑞璋 Jan 10,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FAG Eagle Eye 鷹眼系統可以與印刷機連線,做到線上且立即的品檢,將每一張印下來的印刷品馬上做良品與不良品的判斷。 不但有利於後加工作業,更可幫你省下不少時間和成本。


FAG 公司

 前言 
          色彩管理不再只是印前的事,必須結合印刷機、油墨和紙張才能有完整的色彩。但良好的品質不只有色彩,有更多的因素都可能破壞了印刷品,但我們卻很難即時的檢測出來,卻有可能造成日後被拒絕驗收的成品。FAG 提供了 Eagle Eye 全面品檢,印刷線上即時品檢的系統。


最後一座印刷單位上方就是鷹眼主要設備,CCD攝影機


不只是色彩
            FAG
總公司在瑞士洛桑,這是一家專注在印刷品質、量測、色彩管控、印刷機設備附加功能更新、影像處理等等的領域。FAG Eagle Eye ,此鷹眼設備可加裝在 Man Roalnd 700 的印刷機上,其功能為全面印刷品質的品管挑選,而且是每一張都在印刷過程中都被監控和決定是否為良品、不良品。


高分辨力的 CCD RGB 攝影機架在印刷機上

Man Roland 700 印刷機


           在印刷的過程當中,要做到良好的色彩管理,除了需具備預放墨的能力外,還必須能線上掃瞄導表或影像的掃瞄器,並能做到回饋修正墨量。如此才能幫助印刷操作者、以及管理者能輕鬆的做到色彩品質的要求。
         但在客戶要求的品質規格當中,色彩只不過是其中的一項主要項目而已,印刷過程所產生不良品的原因很多,反應在每一張印下來的印刷品大都能被觀察出來,如刮傷、滴油等。這些重大不良因子如果能在印刷過程當中也能被監控出來,並被挑選出來,那麼印刷的過程就更有效率和省了許多品檢員的人力了。

         

FAG Eagle Eye
         
FAG Eagle Eye 鷹眼系統,猶如老鷹銳利的眼睛,專注看著一張張的印刷品,並能即時的將不良品挑選出來。不良品的處置有二種方式:

※將不良品打入廢紙籠內

※仍將不良品送到收紙檯,但被插上紙條做記號

    
         FAG Eagle Eye 主要是裝在印刷單元的最後一座上方,主要的眼睛就是一具高分辨能力的 RGB 攝影機,加上特殊的光源,將印刷品做高速的攝像和影像比對以判斷是否為良品。

可測的項目
        鷹眼可檢測的項目涵蓋著:(鷹眼可檢測的尺寸為 1040 X 740 mm, 檢測速度與印刷機同步,最高速度可達到每小時 15000 )
          ※卡司點
          ※刮傷
          ※滴油或滴水
          ※色調不穩定
          ※乾淨色彩中的雜色
          ※雙影 
          ※可檢測最小的單位為 0.6mm X 0.6mm
          以上的項目幾乎包含了所有印刷品的問題,要做到這麼多項的全面品檢將會是很費時費力的差事,有了這樣的設備和技術,才更可以讓我們放心的完成全面品檢的工作,並在印刷的過程當中就挑選出來了,避免將這些不良品進入後續加工的流程,省掉更多不必要的成本,也省下更多寶貴的時間以完成客戶的交期。 


天空色彩中的雜色,屬於不良品

     


些許的拖傷也屬於不良品

 


塔上的髒點,屬於不良品

          在 ManRoland 的作業系統上,可以從監控螢幕上看到或聽到檢測不良品的警訊,並可以即時在螢幕上看到檢出的結果。


Man Roland 700 上的監控螢幕,可看到參考的樣張,與檢測出來不良品的位置和圖示


結語---你如何定義印刷品的品質

          工具都有了,而你對印刷的看法又如何呢?色彩管控、品質監控等等與印刷操作者習習關,但卻可以採用更電腦化和自動化的方式來幫助操作者穩固品質的要求。就看印刷廠的規畫者你如何定義印刷了。願新的一年你可以逐步實現心目中的印刷。

參考資料
1. FAG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