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不是「嚇」您的張頁平印機規格 ShOPS: Sheetfed Offset Print Specifications
  江瑞璋 Deccember 2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傳統的印刷名詷Graphic Arts,已經演變成為傳播的角色之一---Graphic Communication。而溝通是需要準則和規範的。因此美國印刷技術基金會,GATF(Graphic Arts Technical Foundation),乃於1998年冬季時著手制定平版印刷溝通的規格,希望這個提案能幫助印刷流程的品質穩定和網路時代結合色彩管理的傳播模式。你一定聽過SWOP、SNAP或GRACol等標準,那麼有關GATF主導的ShOPS平印機規格提案你一定想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前言 

          在Graph Expo展覽時,Xerox除了大力推銷其得意的碳粉式數位印刷機外,也引進了二款自有品牌的平印機,一是DocuColor 233 DI (Ryobi製造),另一款為DocuColor 400 DI (Adast製造)。Xerox強調的口號是:碳粉於少量,油墨於多量,Digipath串聯印刷網路(Toner for short runs, ink for long runs and Digipath for both)。最近又有一則消息指出,另一個數位印刷的大廠Oce也與輪轉機大廠MAN Roland在市場行銷上簽定合作計畫,Oce擁有經銷MAN Roland的數位產品,DICOpress, DICOpack and DICOpage。這二則消息讓我們感覺到印刷的流程真的縮短了不少,似乎傳統的印刷名詷Graphic Arts,已經演變成為傳播的角色之一---Graphic Communication。而溝通是需要準則和規範的。因此美國印刷技術基金會,GATF(Graphic Arts Technical Foundation),乃於1998年冬季時著手制定平版印刷溝通的規格,希望這個提案能幫助印刷流程的品質穩定和網路時代結合色彩管理的傳播模式。

 歷史故事

          最廣為人知的標準是SWOP 1975(Specifications for Web Offset Publications),主要用於熱固型的輪轉平印機(heatset web offset lithography)。後來在1984年印刷傳播協會GCA(Graphic 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裡的印刷特性委員會(Print Properties Committee),量測了熱固型輪轉平印機的一些資料後,SWOP再依據此結果修正原先的規格。到了1990年時,GCA再重新做了一次調查並加以修正原先的規格,SWOP再據此制定新的規格。SWOP今日已成為國際上雜誌生產的主要依據。
          藉由SWOP的前導作業,非熱固型印刷委員會(SNAP: Specifications for Non-heatset Advertising Printing Committee)也制定了報紙生產流程的規格。
          彈性凸版的規格也在三年前由彈性凸版技術協會FTA(Flexographic Technical Association)制定,除了提供製程上的標準以用於彈性凸版包裝工業上,也提供必要的訊息給客戶和印刷廠。
          除了美國本土的標準外,在國際上也有許多印刷領域的標準被製定,如FIPP 1985(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Printers and Publishers),德國FOGRA標準,歐洲知名的報業標準IFRA,以及國際標準組織ISO(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至於張頁式平版印刷(Sheetfed lithography)呢?過去二十年來,一次在1980年時由杜邦(DuPont)的北美印刷調查(North American Print Survey)所制定。另一為1990年時由AAAA(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Advertising Agencies)所主導。最近的三年才又有GRACoL(General Requirements for Commercial Offset Lithography)所發表。而此標準大部份都強調流程方面的細節和如何與客戶溝通等事情。因此SWOP才會於1998年著手於張頁式平版印刷標準的提案。

 提案內容 

          其做法是依據統計學的分位法來做分析,把張頁印刷廠當成母體,選取出品質較優印刷廠之數據當成觀察值。


滿版濃度

mean:平均值(代表值)
Std. Dev.: 標準差 (Standard deviation),表示樣本(印刷廠)的滿版濃度值
                 離平均值的差異量。此值當然是越小越好。
Minimum & maximum: 樣本中滿版濃度的最小值和最大值。如果有差異
                 很大的數據表示容易影響平均值的客觀性,建議應予以捨棄   
                 或取代這些異常的數值。
Skewness: 偏態。此數值如果為0,表示為高斯分配左右對稱的鐘形曲   
                 線,在實際上為樣本的分配情形是以平均值為主的左右對  
                 稱。如果數值為正或負,表示偏向右邊或左邊。當然偏態係
                 數的絕對值越大表示偏斜程度越大。
Kurtosis:   峰度。表示相對於常態分配(高斯分配)的高聳的程度。此數
                 值如果是0,表示為常態峰。如果是正或負表示較狹長的高狹
                 峰或低闊峰。
在這次GATF的滿版濃度值為:

色版\滿版濃度

GATF規格

台灣(未經統計)

K

1.6±0.10

1.8±0.05

C

1.34±0.09

1.4±0.05

M

1.41±0.09

1.3±0.05

Y

0.98±0.07

1.2±0.05

  這組GATF滿版濃度與台灣慣用某些日系廠牌油墨的滿版濃度是有些許差距的。一般而言,在台灣張頁式平印機的滿版濃度大約都控制在K: 1.8, C: 1.4, M: 1.3, Y: 1.2左右,而印刷色序是第一次印K墨,然後是C和M,透明度最好的黃墨最後印上去。以上台灣的滿版濃度數據是未經統計之資料。


網點擴大

          以150lpi印於銅版紙上。例如檔案上設定的網點面積是50%,於印刷過後經由濃度計量測紙張上的網點面積,如果得到光學網點面積為60%,則網點擴大值為60-50=10。
          網點擴大值(Y軸)與檔案上的網點面積(X軸)作圖應該像一條平滑的拋物線,拋物線的頂點表示最大網點擴大值之地方。一般而言會是在50%左右。而網點擴大不只與網點面積有關,也與網點形狀和線數有關。如線數越高,網點擴大值越大。
          GATF四色版的網點擴大值約在22%左右。

          


印刷反差值

印刷反差值PC(Print Contrast),其主要目的是觀察網點擴大的狀況以判斷印刷的層次表現能力。也就是說網點擴大太大時(一般而言是滿版濃度太高所引起的),造成75%的平網印起來像滿版的效果,那麼影像從75%至100%的地方根本就沒有什麼層次,印刷反差值較低或接近零。此值主要使用的二個濃度為75%(或80%)的平網濃度和滿版濃度的差值,此差值再與滿版濃度做比值就可得到暗部反差值。
          PC=(Dsid-Dtint)/Dsid…………………. 印刷反差值
          sid: 滿版(Solid)
          tint: 平網,如75%或80%,可自行決定想要檢測的暗部網點



油墨疊印

          主要是測量油墨在依印刷順序時,後印的油墨轉移至前一色墨上面的轉移能力。例如,黃墨疊印在洋紅墨上形成的紅色,先印一個洋紅墨的滿版濃度如1.3,印一個黃墨的滿版濃度如1.2,由此二色疊而成的紅色(由洋紅和黃墨可疊印成紅色)濃度是多少呢?理想上希望是2.5(1.3+1.2),但實際上可能只有2.1的濃度值。而疊印能力的測量即依據疊印後的數據減去前一色墨的濃度(2.1-1.3=0.8),再與後印的油墨濃度(1.2)做比值(0.67)即可得到印墨的疊印能力。
          疊印能力:(在同一顏色濾鏡下所量取的濃度值)
          ink trapping=(疊印色濃度─前一色濃度)/後印的油墨濃度

         

色度資料
依據CIE LAB色空間所得到的色度資料
由於色度資料比濃度計敏感,可做為油墨的檢測項目之一。
L為明度值,表示明暗的程度
A色軸(X軸),正值為紅色,負值為綠色
B色軸(Y軸),正值為黃色,負值為藍色

          

△E表色差值

GATF建議的規格
濃度方面

          綜合上述的資料,GATF乃以此次印刷於銅版紙調查的結果建議以下的規格。當然,對於其它紙張的規格是還需要努力來制定的。

 

 

C(青)

M(洋紅)

Y(黃)

BK(黑)

備註

所有線數

滿版濃度

1.34

1.41

0.98

1.60

 

寬容度

±0.05

±0.05

±0.04

±0.07

 

濕墨調整值

1.36

1.43

1.00

1.66

*

330%無GCR

95

89

86

60

**

330%有GCR

85

77

73

95

**

150線

50%網點擴大

20

20

19

22

 

50%濃度

0.48

0.49

0.42

0.53

 

印刷反差值(PC)

35

38

27

40

 

25%灰成份

25

16

17

 

***

50%灰成份

50

41

39

 

***

75%灰成份

75

66

62

 

***

175線

50%網點擴大

23

23

22

25

 

50%濃度

0.52

0.53

0.45

0.57

 

印刷反差值(PC)

32

34

23

36

 

25%灰成份

25

18

17

 

***

50%灰成份

50

42

39

 

***

75%灰成份

75

66

60

 

***

200線

50%網點擴大

25

25

24

27

 

50%濃度

0.55

0.56

0.48

0.61

 

印刷反差值(PC)

29

32

21

33

 

25%灰成份

25

18

17

 

***

50%灰成份

50

42

39

 

***

75%灰成份

75

64

59

 

***

所有線數

50%網點擴大寬容度

對所有色版可以有±2%的寬容度,但CMY網點擴大值必須控制在4%之內以避免擴大情形太嚴重

50%濃度寬容度

±0.02(所有顏色)

25%網點擴大

可由50%的網點擴大值除以1.2得到

75%網點擴大

可由50%的網點擴大值除以1.6得到

油墨疊印

藍濾鏡:68

綠濾鏡:85

紅濾鏡:75

 

備註
*GATF認為剛印完的濕墨有較高的濃度值,減去一個修正值才能預測乾墨的濃度值。但GCA卻不這麼認為,GCA認為如果是0/45度的測色機構就有能力避免掉鏡面反射現象,且濕墨成為乾墨的物性一直在變化,並不能得到良好的修正值。你認為呢?拿起你的濃度計測量看看吧!
**330表示網點面積值相加(95+89+86+60)或者是(85+77+73+95)
GCR(Gray Component Replacement)表示以黑版取代CMY三色的置換方式,所以你可以看到原本沒有做GCR的黑版是60%,有了GCR的作用時,黑版可以做到95%
***最初GATF是設定了像RIT TRAND CHART的灰色平衡表來檢示灰色色塊,但由於精密度不夠好,無法得到良好的判斷,所以改採用多項式的迴歸分析法找出灰色數值,而25%,50%,75%表示像黑版那時網點面積的灰色。

色度方面
以色度學為量測基礎的規格。

 總 結 
印刷要做到像一般的商品同樣的複製性才稱得上具溝通性和穩定性。而整個供應鏈所談的不但是部門內每一台機器要有統一的品質標準,而且廠內每個跨部門的設備也要有標準,如數位打樣機、傳統打樣和印刷機等的色彩和品質管控等。但這還不夠,以客戶為導向的價值鏈怎麼辦呢?你的客戶可能是國內外的大客戶,你的系統和設備有能力完成客戶的要求嗎?此時必須把台灣的印刷界看成一個供應鏈,廠與廠之間的溝通更形重要,而溝通的依據就是標準規格。這個過程走過之後,相信你一定有能力成為跨國機構的公司了,不管你是買方還是賣方。

<參考資料>
          1. http://www.gatf.org
          2. http://www.xerox.com
          3. http://www.oce.com
          4. http://www.gca.org
          5. http://www.gracol.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