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控制晒版的導具 AGFA DigiControl 2000 & UGRA/FOGRA 1999數位導表
  江瑞璋 Deccember 1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數位導表的設計原理儘量能方便操作者判斷為原則。嶄新從20年前的導表一路介紹到2000年,這次要將UGRA/FOGRA 1999和AGFA DigiControl 2000的數位導表介紹給大家。也期望有興趣的廠商不吝提供寶貴資料。此次特別感謝AGFA公司熱情提供最新訊息給予嶄新科技。

前   言

        數位導表不但可以用在晒版的數位流程裡,也可以應用在輸出的各種設備,如雷射印表機、黑白和彩色的數位機具等等。雖然各家導表在設計上所使用的控制因子不盡相同,但其原理大同小異。其中有些因子是可以藉由印前的軟體(如illustrator)等設計出來,但有些因子(如偵測解析力、蠕印和雙影、1x1 pixel)卻需要透過postscript語言的指令跳過rip直接控制後端的輸出設備。所以使用者應視情況選擇合適的導表,不論是自己創造的或是採購來的。期望嶄新科技對您的生產品質有所助益並以數據化的方式來管理您眾多的生產機具。當然,有關印刷方面的導具原理和介紹在往後的日子裡會與您在嶄新網站上討論,敬請每月的10、20、30日密切注意我們的新訊息。

 AGFA DigiControl 2000

共分為七個部份
1. 西門子星標(Siemens Star Target)
2. 曝光控制區(Exposure Control Fields)
3. 細微線區(Microline Fields)
4. 與RIP無關的階調區(Rip independent Screen Tone Scale)
5. 經過RIP 流程的階調區(Job Screen Tone Scale)
6. 過網訊息(Screening Information)
7. 一般訊息(Information Field)

星標

規格:每2度一條輻射線,線的寬度為一個雷射點。
此星標的功能與上一篇文章所介紹的UGRA/FOGRA 1990的導表一樣,可以用視覺觀察的方式判斷輸出設備的解析力是多少,以及雷射成點時的狀況。如平台式的曝光設備,由於曝光材質在高速的往前移動會造成雷射點成為橢圓形狀,因此在這個星標的中心點看起來就不是方形或圓形。
而影響此星標最後結果的原因有:
1. 電子成份---光束的電子模組構造
2. 光束---強度(如雷射值)或對照表(轉移曲線)
3. 光學成份----鏡片組合
4. 成像過程---曝光材質(如版或底片)、沖版或沖片條件、紙張(雷射印表機或噴墨用的紙張)
5. 機械構造---如傳遞結構和振動的問題
當您所使用的版材經過檢測後,再對照廠商所提供的版材使用對照表,此表應該含有中心點在此種版材會呈現什麼樣大小的中心點,並配合待會兒會提到曝光控制區來判斷,接著會提醒您可能是那裡出了問題。舉個AGFA手冊上的例子,在判斷曝光的方向時是分為A至F。

對照表如下:



曝光控制區

規格:
        分為六個小圓圈和背景,小圓圈的點大小分別由最小雷射點所組成,從1X1至6X6,而背景是8X8為一基本點。
不論是基本點分別由多少個小雷射點所組成,其所佔有的百分比均是50%。

       

   

        由於網點百分比均是50%,所以正常看起來應該像平網一樣,不會感覺有圓圈嵌在裡面才對。對於曝光機構變異產生的敏感性以1X1為最每感,6X6較不敏感,背景的8X8更不敏感。這類的設計很像System Brunner印刷導具上的粗50%網和細50%網的原理一樣,以敏感度來判斷品質。至於您所使用的版材和機械結構是否一定要求到1x1的高品質呢?可不一定。請參考廠商給您的建議吧。

細微線區(Microline Fields)

        由四個部份所組成,每個部份又分為水平和垂直線,而線的寬度分別為一至四個最小點,如果輸出機的解析力是每一英吋2400個雷射點,則每一個點約為10.6um,此即為細線的最小寬度。

       

        從細微線可以看出曝光的情形,如曝光不足或者曝光過度等,如:

       

階調區

        此區分為兩大部份,上半部份為與RIP無關,下部份與RIP有關。

   
        
        網點階調分為對稱的亮部和暗部以及50%的中間調。在正常的作業時,1和99%是互補的,因此您很容易的可以從此表看出訊號被複製的情形。
        所謂與RIP有關是表示將影像訊號經由RIP處理,並包含了過網時的轉移曲線,然後再曝光至版材上。反之則稱為與RIP無關。
如果要用此階調表來調整您的轉移曲線是不夠的,因為在中間調的部份僅有50%的階調,還不夠。您可以採用廠商所提供的調整軟體來輔助你過網階調的調整,以將其調整到線性化的理想複製狀況。

過網訊息

       

一般訊息



tiff 格式的數位導表

        除了以上的導表外,AGFA也提供了給RIP後拼大版流程客戶使用的導表,標準的tiff (bitmap)格式。在使用時要事先選定與輸出機解析力相同的導表才可以使用,且只有黑版而已。此外,tiff格式的導表是不包含與RIP有關的階調區,如圖:



 UGRA/FOGRA 1999

此年份的導表與以往最大的不同處是增加了11階的視覺參考階調(VRS: Visual Reference Steps)。其階調從35%至85%,每5%增加一階。在每一階的中間嵌入二個50%的網點。其作用正如同前述的曝光控制區一樣,可以用視覺的方式來判斷曝光情形。



結   論

        導表的設定和應用是一門高深的學問。雖然原理大同小異,但總是很難將所有的控制因子都放在有限的導表內。什麼樣的導表才是適合您的作業流程呢!只有活用您的導表,不同場合依其目的選定適當的導具才是明智之舉。

誌謝

感謝AGFA公司提供寶貴資料,AGFA公司服務業界的熱誠不遺餘力,嶄新科技由衷的謝謝您。

<參考文獻>
1. AGFA, 2000, " DigiControl"
2. David J. Romano, Brian Alterio, " A Pseudo Comtinuous Tone Step Wedge for Digital Platemaking", TAGA Proc.,pp.244-252.
3. K. Munger, 1991 "The UGRA/FOGRA Control Wedge & its Application", TAGA Proc., pp.48-62.
4. Franz Sigg, 1988 "A Few Things About Microlines That Most People Do Not Know", TAGA Proc., pp.428-449
5. Sigg Franz, & Romano, David J. 1995, "How to Calibrate and Linearize an Imagesetter Using the Digital UGRA/FOGRA Wedge." IS&T fourth technical symposium, pp.88-92.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