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新版新希望
  呂理哲 March 3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Adobe System香港公司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九日,推出旗下通用文件交換應用軟件Adobe Acrobat最新4.0版。

新版提供了簡易轉換成Adobe PDF格式使用者只需把Word、Excel或Microsoft PowerPoint文件拖拽至Acrobat圖像上,便能把指定的檔案轉換成PDF格式。如果利用新的Adobe PDFMaker,使用者更可以在應用程式中,直接把檔案轉換成PDF格式。

Web Capture可以捕捉及下載的網頁使用者終於可以在單一應用程式內,把已編排之網頁轉化成PDF檔案,並完全保留其圖像、字款、顏色及連結,甚至整個網站下載、加註記再分發。

還有各種加註記的新招如簽名、蓋印、馬克筆甚至可以直接畫在PDF文件上作記號,以文字檔案、影像及音響剪輯等都能做為註記。

以上都是為電子文件而設計的功能,針對印前作業流程部分,則強調以更新的Adobe PDF 1.3規格,想把「設計」和「輸出」連成一氣,增加了以下重要的功能:

  1. 比較簡單的PDF產生工具-Distiller的設定簡化了許多、幾乎是按個鍵即可。
  2. 可內含字形
  3. 可內含CMYK和半色調影像檔
  4. 可內含疊印(overprint)的設定
  5. 可利用PostScript 3 可以使漸層表現得更細膩
  6. 有顏色管理系統 (Color Management)
  7. 增加字形的處理-TrueType, PostScript, CID key font…
  8. 利用plug-in來修改PDF的功能-例如EnFocus Software的”PitStop”

如果你想用PDF來處理印前的流程前,請參考下面幾項:

1.字形想清楚

如果你現在用QuarkXpress製作平面設計,輸出PostScript檔案給RIP出底片或製版;明天你想輸出PDF以享受大家談論的好處,你該準備些什麼?

你買了一套Acrobat 4.0,安裝完成後,輸出時PDFMaker或Distiller會將你在螢幕上看到的TrueType中文字形自動轉成CID-keyed font的字形名與字碼,這是這兩程式的基本動作,你如果期望配合的輸出中心有PDF中對應好的CID-keyed font,那就不合邏輯了。

2.為何?

如此和現在輸出PostScript檔中字形的流程,有何新意嗎?如果輸出中心的字形檔和你的不一樣時,問題還不是一樣存在。或許你在自己的Mac裝上CID-keyed 字形,然後轉PDF時將所有的字內含(embedded),才能避免字形的困擾。

可是QuarkXpress可看不懂CID-key字形,所以你還得為你的系統裝一套ATM。務必記得Quark是Adobe的冤家,早就決定QuarkXpress絕不內含字形,那豈不是便宜了Adobe嗎?

如果用PageMaker應該沒有此問題,同一廠牌出品的或者你乾脆一律用TrueType字形,同樣全部內含到PDF裡面。反正PostScript level 2以後的版本只需向Adobe要CSL(CID Support Library-一組字形核心語言,Adobe免費贈送但是你必須簽一紙合約),就能解CID-keyed和TrueType字形。可是TrueType字形的相容性,Adobe可是先發制人要你去找字形廠商負責去。

輸出業者可能不用急著去準備CID-keyed字形,或許客戶會自己準備,等會吧!反正中文CID-keyed字形,也只有一家廠商提供,價格可能不是很理想呢。

3.修改PDF的迷思

你以為PDF可以直接修改,不需要回到應用軟體,也就是客戶不需要將PageMaker、QuarkXpress的檔案拿來,只要送PDF來就可以了嗎?Acrobat 4.0允許使用者啟動PhotoShop直接修改PDF裡面的影像,讓Illustrator修改PDF中的向量與曲線。這兩點不但可行簡直帥斃了,但是文字的修改可就學問大了。把三個字「我愛你」改成「你恨我」不會有問題,但是將五個字改成10個字,一旦需要整段文字要重新走文,哪一個程式可以知道原先的版面是直排還是橫排?由左向右還是由右向左?還是請客戶把QuarkXpress檔一起送來吧。

4.落大版的困境

如果以PDF來落一8模的大版的,你仍然需要先輸出一頁頁的PDF,落完版以後又得再輸出一次8頁的PDF,如果落完版以後客戶最後又說只要改一頁就好了,你就得再輸出一次8頁的PDF,然後RIP8頁的PDF。每次修改一頁時,不但要再產生一頁PDF,落完版以後再產生一次8頁的PDF,然後再RI一次8頁的PDF,往返時間可以想像。

這正是為何是專業CTP廠商Krause,老牌字號的Linotype都提出RIP後落大版的作業流程。比較一下正常的流程,RIP後流程,每一頁都省產生、傳輸一次PDF檔的時間,落完版後修改一頁則省八分之七的時間。

PDF的規格一直為印前的需求調整,甚至有廠商已經以此流程為主要展品,印前業者也都引頸以待,期望先進的流程能帶來工作的順暢。

Acrobat 4.0這一次又讓我們看到了另一個「新希望」。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