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給你一點顏色,你會開個染房嗎?
  呂理哲 Apr 1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Epson在晶華酒店發表Epson9000,因為其解析率為1440 x 720,比現在市場上常見的HP3000/2000系列或Encad Novajet的600 x 600略勝一籌。現場展示的樣本與傳統打樣並列,效果彰顯。大家注意其品質之餘,都對其強調六色(共有黑、紅、藍、黃、淡藍、淡紅各64孔)的噴嘴,都不知實際如何運作,效果如何?現場也沒看到六色的樣本,筆者找到大內高手李森雄,從現有的分色技術與傳統的分色流程,一起來討論六色對印前數位打樣的影響。

我們想像一個影像檔,由應用軟體輸出PostScript檔開始,操作者可以利用QuarkXpressPageMaker分色,將掃描的RGB影像分色為CMYK四種分色;或是要求RIP代為分色。不論何種方式現在的作業流程,都只能提供CMYK四色。

傳統網點利用四種不同的角度的CMYK分色網點來呈現視覺的顏色,如今的RIP利用FM網點(有人叫作水晶網點)技術,將CMYK的墨點任意或是有條件地亂灑在一個網目之中,來呈現視覺的顏色。

傳統的多色印刷

李生生在傳統印刷分色過程,也做過多色印刷的經驗,以往為了日本月曆對日本藝妓的膚色,多以六色(多淡紅色和淡藍色);或是八色(兩種淡紅色、一種淡藍色、一淡黃色),相同的分色版經過不同角度(約差5-10度)的網版,覆蓋淡一點的色墨,可以表現幾乎兩倍的細膩,150線(LPI)網目產生200線甚至300線的效果。

誰來分色

噴墨印表機如果提供六色的噴嘴,應該利用相同的原理。但是要達到六色的目的,卻有以下技術問題需要解決。

一,印表機自己解決-只要遇到黃色或藍色的點,就以演算法在適當的位置,自動加上淡黃色或淡藍色。(不知道是否有這種功夫?如果用水晶網點可行性較高。)

二,由RIP提供六色資料,Harlequin號稱ScriptWork5.0版可以出六色。基本原理大致是將現在的紅色版的色階再細分為兩種,50%以下的為淡紅色版﹔50%以上的作為洋紅版。如此就增加了紅色版和藍色版4倍的灰階,視覺上讓紅藍版的層次更加細膩。
現在如果你將紅色、藍色版送到RIP兩次,指定的網點角度不同,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手動的分色法你不會用,要自動的話必須由RIP分色時一罐作業才行,還有RIP的印表機的驅動程式(Plug-in)還必須能配合才行。

第二點比較可行,但是兩大RIP廠家會為印表機廠商鋪路嗎?至於QuarkXpress或PageMaker,一定還是分四色給你。

現在大家都知道利用水晶網點來出噴墨印表機,兩個的紅色網目到底應該如何分配?可能要等到實際輸出,比較一下才能定論。

6色打樣4色印刷可以嗎?

如果你擔心利用六色噴墨印表機打樣,如何來表現實際四色機印刷的結果?理論上應該不用杞人憂天,如果你的印表機能校正出接近的顏色。細膩一點的數位打樣必定會能更接近原稿。因為輸出機或出版機都是2000DPI/150LPI以上,數位打樣機現在最高的也只有720DPI。反正現在以上的環節還沒打通,你還用不到。

現在市面上的大版面噴墨印表機有HP2000/3000系列、ENCAD Novajet,只有剛剛出爐的Espson9000提供六色噴嘴,當六色還無用武之地時,其實在歐洲正流行的Mutoh RJ4000號稱OEM Epson9000的噴嘴,十八分鐘印完720DPIA0紙張。

大尺寸的印表機的品質越來越好,現在印前業者明知數位打樣的優點是成本低,時間省,但是就是沒有辦法說服客戶,主要的是客戶看不到自已的好處。所以數位打樣的成長,沒能和其好處成正比。

CTP的腳步近了,數位打樣還會遠嗎?誰會拿CTP版去作傳統打樣?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