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ROOM - 真的能RIP一次嗎?
  呂理哲 August 2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有位久未見面的老朋友問,「有好幾家輸出機廠商常標榜他們的系統只要RIP一次,就能對不同的輸出設備做不同線數(LPI)的輸出,這是真的嗎?還是有點巧言之嫌?」

此兄是印前高手,自然知道將RIP過後的網點,再重新產生不同的網線的網點,有許多困難的問題需要解決,故有此問。

先從RIP的作用談起,PostScript或PDF檔送入RIP後,必須編譯PostScript的圖形指令連同資料,按照輸出設備的屬性如每英吋的點數產生網點。如果是影像資料則利用網點產生的原理,將連續色調的原稿資料,展開成半色調的網點,組成一版於是大功告成。

所有的RIP不論是Adobe還是Harlequin輸出的都是針對輸出機的規格,產生不同的網點,原來就期望不同的設備,另外RIP一次。如果你想將同一半色調的點陣,分別給不同的點數(DPI),不同的線數(LPI)的設備,就得面對以下問題:

  1. RIP過後的網點,已經成為點陣資料,沒有物件或彩色(只有四色分四版)的資訊。如果由點陣直接放大或縮小,根本無法得到好品質的新網點。
  2. 原來的顏色校正是針對第一次輸出的設備如噴墨印表機,第二次輸出設備如底片輸出機的顏色保證不一樣,如果不能重新校色,即使點數(DPI)轉對真能夠輸出到不同的設備,客戶也不可能滿意。

需要此技術主要是因為打樣的需求,為底片輸出機或製版機RIP過的點陣,如果能轉成打樣印表機需要的點陣,兩種輸出結果才能保證相同,打樣才有意義。

我到各號稱ROOM的公司查了一些資料,如果我們先確定ROOM的定義是「以RIP一次過後的〔資料〕經過處理後,輸出至讓不同的輸出設備。」的話。

我認為Scitex, Krause (CTP專門), Rampage以及台灣嶄新科技的〔嶄新印通〕算是RIP一次的技術。Heidelberg海德堡最近也登了ROOM廣告,雖然其相關網站上都沒有詳細的說明,以海德堡之名,必定了解ROOM的規格才是。

若還有落網之魚應該不超過一兩家。

典型的應以德國專業CTP製版機製造商的Krause作為RIP一次的代表,Krause為Harlequin的OEM,將RIP給CTP的點陣結果(例如:2540DPI),先存成磁碟的檔案,如果需要打樣就將該點陣資料經過抽點的運算,產生符合印表機的DPI、LPI的新點陣,我看過Krause大樣的樣張,顏色不準還有網花出現。理應還沒有加上再生網點的技術,儘管大部分的製版師傅都不滿意,但是CTP的客戶如果不先用此數位打樣,純然是「兩害相全取其輕」!

台灣目前已經有100多家的製版廠、輸出中心使用嶄新印通RIP後落大版軟體,大部分都還是採用傳統打印,少數利用Krause相同的方式數位打樣,尤其有CTP的製版廠非得使用這種方法不可,大家如久旱之望甘霖等待可以再生網點,可以校色的RIP一次打樣。

最近「嶄新科技」已經完成RIP ONCE的技術並且經過beta測試。主要是應用掃描機的原理,將RIP後的影像當成掃描後的資料,先以有意義的網線定義,做成單色的連續色調,就像是將RIP後的版面掃描成影像檔一般。如此,當指定另一輸出設備時,將此連續色調的資料重新過網,產生色彩校正過的點陣。讓兩種輸出的顏色接近,滿足校對的要求(打樣的顏色與內容和底片或版上的點陣,來源相同,保證不會有意外的驚喜),這就是ROOM的精髓了。

另外Scitex和Rampage都是利用Adobe RIP先將PostScript或PDF資料轉換成CT/LW格式,也就是先將影像與圖形資料分離,影像部分仍保留RIP前的連續色調格式(CT - contone),圖性部分包括線條、填圖和字形,一律經解譯後並保留成為圖形(LW - linework)的資料。如果需要輸出到不同的設備,則針對該設備的解析率CT部分產生相對應的半色調(Half tone)影像輸出﹔LW部分則重新再產生印點矩陣。組合成新的版面點陣,兩種輸出設備所看到的影像,數位打樣以至於網片或網版,內容都不會差異。

雖然將RIP的工作分兩段實施,但是第二階段在處理時,已經與前端設計的環境完全隔離,已經沒有字體的牽扯,影像部分也只有一種,不至於有OPI的連結錯誤的困擾。如此就符合了RIP ONCE的精神所在。

這種設計很符合ROOM的需求,可惜的是Scitex不是RIP廠商,她的RIP還是用Adobe的,所以全世界只有Scitex和Rampage的系統才有。

Agfa的流程則是將所有的資料轉成PDF,輸出前再RIP,所以是Output Many RIP Many。這樣的設計固然是著重於流程的管理,但是對於有落大版需要的流程,效率就不理想了。因為PDF流程落完版輸出一整台以後,如果還要修改一頁,又得重新輸出一整台,無法像RIP ONCE的設計,只需要修改一頁,不是一整台。

最近正在測試RIP ONCE的製版廠,馬上就感受到RIP一次的意義。

以往不論是

  1. 先為噴墨印表機RIP一次,校對後再為輸出機RIP第二次。(RIP兩次表示要輸出PostScript檔案兩次,費時又可能出狀況)
  2. 還是先RIP一次後,送去傳統打樣後再輸出底片。(傳統打樣不但要送到打樣廠,還要曬一打樣版,往返費時)

都無法像先為底片輸出機RIP一次,直接利用RIP ONCE打樣,如果校對完成,只要對底片輸出機放行就了結了。

新科技都是有理由才誕生的,以上就是ROOM的理由。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