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前流程競賽 - Graph EXPO 99
  呂理哲 November 1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Graph EXPO 99正在芝加哥的麥科米克展覽中心(McCormick Place)的南大廳推出本世紀末美國地區最後的一場印刷展,時為1999/10/17 – 20

芝加哥夜空裡像極了科幻片裡的銀河場景,Sears Tower剛好在銀河的中心,怎麼搞的?他們美國人下了班都不熄燈嗎?

包括印前、出版、印刷來自70幾個國家共有六百多家公司買了攤位共襄盛舉。

研討會的重頭戲當然是「新千囍年的流程」,結論是不管網片輸出、直接製版的CTP還是數位印刷,任何特別的技術能讓使用者真正得利的,一定是順暢的流程。

PDFTIFF/IF鐵定要扮演重要的角色,電子工作單(Job Ticket)將在操作與管理架起友誼的橋樑,CIP3會將印前的信息傳到印刷機的墨控管理系統、以至於如何摺紙、裁切一路管到底。網路和伺服器當然是流程的基礎,Hot Swap 硬碟、Movable SCSI到光纖頻道的磁碟陣列,都已經成為印前流程的元件了。利用網際網路乾脆直接把印件客戶的需求,連到流程的預估與排序管理。

未來的印刷流程一定把所有的事情放進這數位基礎建設上。即使只是一小型的印刷廠,你還是得發展成電子印刷店,在數位網絡中誰能遺世獨立呢?

展覽場中也呼應了此一流程趨勢,大日本網屏展出其新世紀的流程方案 – PixelStream Workflow Solution (PWS)成為全場的焦點。該流程方案以一伺服器為核心,其中有OPI伺服器可以解決排版時,大量影像資料在網路上傳輸的瓶頸;中心是RIP提供RIP內的補漏白(on-RIP trapping),還有落大版的伺服器,利用RIP後的影像來落完大版拼成一台台的大版,直接輸出到彩色噴墨印表機,先將大版的資料轉成連續色調(contone)的PostScript檔,再將此contonePS檔送給RIP,利用RIP中的ICC校色系統,調好顏色打樣。

該公司的網片輸出機或CTP製版機就架構PWS系統上,其實PWS是以「嶄新印通」RIP後落大版為核心,也就是台灣軟體公司嶄新科技的OEM

海德堡的Delta RIP也推出「RIP後」流程,先RIP後落版,利用相同的影像(原來送到輸出機的影像)產生數位打樣的資料,送到打樣的印表機印出。

另外一家Harlequin OEM以製作各種輸出機介面為主的Xitron公司,宣稱他們與一家宣佈要退出印前市場的軟體公司Cortron合作RIP後落大版的流程,預計於明年第二季開始銷售。

Purup-EskofotNewage是以Harlequin RIP為中心,而Fuji-Film則以CelibraNT RIP,相同地架構一套輸出一次PostScript檔案的流程。也就是在應用軟體如QuarkXpress完成版面設計後,只輸出一次PostScriptPDF檔,第一次送去印表機打樣,如果沒問題則相同的檔案直接傳過去給網片輸出機,以免第二次輸出PostScript檔時OPI沒有設對,或是印表機驅動程式輸出兩次PostScript檔時出現兩次不同的結果。這是無法做到RIP一次,出PostScript一次不失為一套最有效的方法。

Adobe一直大力推動其Extreme流程,Agfa Apogee第一個加入,今年Scitex, Creo也來參一腳。其流程是將所有的輸出檔案,一律以Normalizer先轉成PDF,如果你要打樣,就將PDF檔送給打樣印表的RIP再印出去;如果要出網片,同一PDF就送到網片輸出機的RIP

Ultimate以落大版著稱的軟體公司,別出心裁推出ezWorkflow – 「簡單流程」,一套Mac磁碟機裡裝有ezTrapping補漏白功能,Adobe PS3 RIPezImposition落大版軟體,ezOPI – OPI伺服器加上流程管理。你買了ezWorkflow的磁碟回家,裝在自己的麥金塔上,你就有以上的流程,帥吧!

Harris以往專門提供報業印前系統,最近推出MAXWorkFlow。在NT的桌面上顯示一排印前流程的元件,有OPI、落大版、補漏白、包括CT/LWTIFF的轉換工具。以及

「預飛PreFlight- 事先用解釋器跑一趟PostScriptPDF的指令,檢查是否有問題。

「點陣資料降階Raster DownSample- 可以將RIP過的影像從高檔轉成低檔。「遠距打樣」將降階後的影像傳到遠端的印表機列印打樣。

再加上

「負荷均衡Load Balance- 利用佇列管理的技術,控制多台輸出設備不致於工作量集中於某一台,避免其他的沒事幹。

「資料儲備」- PostScriptPDF或是影像檔加上標籤後儲存,當以後再使用時容易搜尋。

還有各種輔助管理工具,如即時報表、遠端遙控、節約底片…

使用者可以隨意選擇任一元件,在桌面上安排先後順序,此流程管理軟體會幫你建立檔案佇列目錄,檔案一進入即自動執行相對的工作,完成後自動地傳送到下一佇列目錄,一段接一段直到你加入「停止」。

聽起來好像蠻有效率,有人有異議說:「操作者印了噴墨印表機的樣張,如果不等到校對確認,如何能自動出底片?如果要等確認,在桌面上放行該檔和到相關軟體再送一次有何不同?」不論你有任何意見,至少流程如果納入管理,自動化才有希望。

這是芝加哥印刷展流程競賽,在CTP日益成熟,網際網路電子商務印刷漸成氣候的時機,流程的競爭更勝於設備規格的比賽,不可能有終點的,一切才剛剛開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