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多采多姿多色
  呂理哲 November 2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數位打樣已經是印前流程打樣的主流,如果客戶不堅持,或願意多付費,製版廠沒有任何理由或誘因再走老路。割西(台語 – 傳統打樣)老路不是不好,品質當然沒有話說,根本和印刷機印出的結果差不多,只是成本太高、距離太長、時效太慢。噴墨印表機如果顏色能校正到接近印刷的品質,可以節省傳統打樣的底片、打樣版的成本,還有送到打樣廠來回的時間和費用。最重要的是數位管理才能成就製版流程真正的自動化,自動化才能在下一世紀製版廠競爭的利器。

近來新推出的彩色印表機,不論是噴墨的、碳粉的或是色膜轉印的都強調它有多色。針對多色的需求,執印前流程核心的RIP當然要先為「多色」架構起一條流暢的高速道路,否則光有輸出設備,沒人分色也是徒然。

以下以Harlequin RIP Kodak Approval XP4 數位打樣機(可多到8色)的相互關係來說明「多色」的流程。

RIP的工作是解譯PostScriptPDF指令,同時分色將不同顏色的物件,分配給不同的色版,然後依照輸出設備的解析率產生所需要的影像。所以RIP的結果就是色版影像資料,再由各輸出設備的驅動程式,將色版影像按照輸出設備的特性,比如網片輸出機一次送出一色版;噴墨印表機先將四色版混合組成一條條的掃描線,再送出去。

Harlequin RIP ScriptWork v4.51雖然號稱針對PostScript的功能,但是在推出前並沒有超過四色以上的彩色印表機,所以在驅動程式介面(plug-in)的設計上,根本就沒有考慮超過四色的需要。每一色版(Separation)對應一印刷色(process color – CMYK洋紅、黃色、青色、黑色),如果有專色的話,再多一專色版(spot color)就好的。如果要印到彩色印表機,只有請RIP在分色時,以印刷色替代之。作法是在PostScript檔內加上「某一專色以C20%M24%Y15%K33%取代之」的指令。

直到ScriptWork v5.0以後,針對印表機就有了「多色版(colorant)」的定義。從Kodak Approval數位打樣機這一端看過去,這是一台2400DPICMYK四色或六色(加上淡紅、淡藍)或下一版還包括銀色、橘色8色色膜轉印到普通紙的數位打樣機。你可以在其驅動程式介面上定義顏色菜單(recipe),先定義一顏色的名稱例如:Pantone 234,指定此顏色由洋紅、黃色各多少百分比和淡青色多少%組成。RIP可能針對Pantone 234只輸出一組影像,Kodak則利用一組色版影像,分別送三次給洋紅、黃色和淡青色。另一種定義則分別輸出三組影像,給Kodak轉印洋紅、黃色和淡青色三色版到紙上。

所以你可以定義金色是把黃色印在黃色上面就行了。

ScriptWork當然也提供PostScript程式的入口,讓不同的設備可以將其多色的定義以PostScript指令,通知RIPripping是該如何分色。如此RIP可以提供相對應的多色版,讓印表機表現多色的色彩。

只是現今使用多色的印刷品很少,多色彩色印表機的技術倒已經成熟。如果用四色印刷卻用六色打樣,是否畫蛇添足?打樣應該以傳神為目的,不是嗎?

另外,如何校色呢?如橘色、銀色不知道有沒有該顏色的濃度計可以測量?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