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我們來讀讀「e-書」的新聞
  呂理哲 November 3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現在流行「e-什麼」的,電子書Electronic Book我們以往都把它當作在電腦或電子字典之類的平台上看的書。那麼「e-書」e-Book應該是網際網路上可以電子商務方式買到的電子「書」吧。

微軟和書店合作

<微軟和書店合作> 1999年十一月初世界第一大微軟和第一大書店Barnes &Noble合作要經營e-book,相信可以幫助一直只是周邊產業的e-Book技術普及化。至於是否能形成e-book的風潮?還是見仁見智。 儘管微軟一再宣稱技術已經大幅改善,但是要大家不看正常的「書」,改變習慣看e-Book可能還有得等。別人可以等,身為印刷出版業者的諸公豈能忽視微軟與世界最大書商的結盟動作呢?

<電腦能改變油墨和紙?> 電腦能改變油墨和紙?

我們都知道不論電腦怎樣發展都無法改變油墨與紙張的基礎技術,儘管PDF、CTP、隨需要才印(on-Demand printing)這些新玩意日新月異,不過都只是為了改進印刷前的流程問題,無關紙張與 油墨。所以我們可以說e-book的問題只是「看」的問題而已。 電腦受限於螢幕的德性和體積,使得看「書」的眼睛不舒服,或抱著螢幕的姿勢不優雅 ,一直是e-book推廣的困擾。如今TFT螢幕好一點,但是離「可攜式」的水準還早的呢?聽說IBM正在發明一種可以彎曲的螢幕顯示器,像樹脂版加上一層螢光物質,當顯示字 的品質可以媲美「白紙黑字」的效果時,紙張和油墨才會受到一些威脅。 微軟特別開發完成ClearType字形技術,針對液晶螢幕上顯示字形的技術,宣稱讓你像紙上看書一般。像Softbook Press和NuvoMedia也正努力改善螢幕上的可讀性,可惜攜帶性還是有其先天的限制。

只賣內容也是生意

另外有NetLibaray另一類的e-Book廠商,但是他不提供閱讀機,只期望「內容」本身能 賣錢就好了。將普通書轉成電子可是一段冗長而昂貴的流程,如果出版商能提供電子檔 還好,否則OCR或重新打字再加上校對可不是一樁小事。NetLibraary最近從幾家出版商 如Houghton Mifflin和McGraw Hill的手裡拿到7千萬美金的資金,僱用100個員工正在製作e-book呢。 因為是e-book總是電子檔案嘛,製造商和零售商是有些「雞、蛋」問題要解決,製造商 不想沒有訂單就交出e-book檔案,零售商沒有訂單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書可以展示。畢竟 只看簡介就買書,並不是現行的消費模式。

多空分歧

儘管有人看空e-book的發展,像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IDC)媒體分析師Malcolm Maclachlan就對e-book保持悲觀的看法,他說:「並不是新的方法就是好的方法,e-book對我來說並沒有點到真實的需要。」。 或許受到Amazon.com和Barnesandnoble.com的激勵,這兩家網路書店預估今年可以在線 上賣掉10億美元的書,五年內可以成長到30億美元,給正在賭顯示器技術的改良會啟動 e-book市場的NuvoMedia和微軟兩家公司看到黎明前的一線曙光。 Barnes & Noble書店目前可提供 2,000種e-book,該公司每一家分店平均可以銷售75,000本(沒說是一天還是一年?)。

微軟和印刷公司合作

儘管大部分的分析家都懷疑e-book時機是否成熟,但是11月9號微軟又宣佈和全球性的印刷公司R.R Donnelley簽訂合約,將其印刷品轉成電子格式,要以微軟的Reader軟體製作數千種e-Book。明年春天才會上市,但是該公司預計明年就要售出百萬本e-book,你以為這是樂觀進取?還是大膽假設?

梟雄並起逐鹿

11月6日Barnes &Noble向iUniverse.com一家線上出版公司收購49%的股權,並且會在今年聖誕節期間,開始推廣e-Book,挑明了要賣所有能取得授權的e-Book。 8月網路大角色Cisco Systems也投資e-book製造商NuvoMedia。 紐約的網路控股公司Grand Central Holdings宣佈投資Peanutpress.com一家專門收集「書」的電子出版與發行權利的公司該公司預計明年會有七百萬人可以用掌上型電腦或Windows CE的作業系統下閱讀這些「書」。 SoftBook Press推出兩套專門幫你製作e-book的應用軟體。 Adobe推出e-book圖書館在Web Buy網站測試市場反應。 不論多空看法如何分歧,這些大公司確實已經投入大量資金,並且戰鼓齊鳴大事炒作e- book。

先從企業應用開始

或許大部分的分析師總是把眼光放在一般讀者身上,當然找不到非看e-book的客戶群。 其實還有許多生意機會著眼於提供像「書」訊息一樣的產品上,像有一大堆郵差的郵局 ,有許多軍人的軍事單位,他們使用掌上型電腦作為工具的比例愈來愈高,他們可不是 用來讀小說消遣的。如果電子化的操作手冊、工作須知或公文能取代現行的紙張,正是 工商業和大機關管理的重點。就像你到國外租車,只看到幾個接待員手執掌上型收銀機 ,你直接在停車場算清費用就走人。自動化已經到此,還要看紙張的公文或手冊,就只 差一小步了。其實PDF早期的客戶都是工商業用戶,從電腦軟硬體操作手冊,商業文件開始踏出第一。可惜PDF功能太複雜不好放在小機器上執行,即使可以微軟也不會用PDF的。

出版印刷業如何因應

電子、網路時代的來臨肯定不用再等多久,我們應該如何等待e-book的來臨呢?投資e-book公司股票?或先蒐集書的電子版權?還是上網買本e-book來看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