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黃昏雙鏢客
  呂理哲 January 2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Adobe Systems將於下個月初Seybold印刷展,發表新一代的RIP架構首先以Dainippon Screen AD710系統的面貌亮相,注意!這可是RIP軟體戰爭的戰鼓。

Adobe固然是PostScript這種版面描素語言的正字招牌,當PostScript level 1讓排版系統能排到銀幕上的版面都能印到紙上的時候,已經注定PostScript語言將陪伴印前市場走到21世紀。PostScript因為開放,讓所有的雷射印表機或是輸出機都能利用此一版面描素語言,造就了PostScript一統江湖的局面。

由於開放自然就要面對競爭,最初歐洲有一家HyphenPostScript Compatible以老二之姿,擠入印前RIP市場,可惜撐不到Level 2就壽終正寢。接著雖然有幾家爭鳴,到頭來只有劍橋大學的Harlequin能夠在這圖形影像技術的波濤中屹立不搖。去年七月Harlequin重整<印刷觀察19990710系列報導>後,仍然堅持在RIP市場打拼。叫Adobe如芒在背,欲去之為快。

這兩家公司針對RIP市場的策略向來各有打算,Adobe主攻大企業,以輸出設備大廠商結盟,利用主導PostScript規格之優勢,無往不利。像AgfaScitexLino-HellHeidelberger這些印前設備的大腳都是AdobeOEM。偶爾也有馬失前蹄的意外,去年初雷射印表機的霸主HP (Hewlett Parkard)結束了和AdobeLaser Jet P系列隨機的PostScript RIP合約,著實讓AdobePS部門難過了一陣子。

Harlequin 則以鄉村包圍城市的策略,吸引其他的專業廠商-例如後起之秀的輸出設備公司,包括丹麥的ScanView、日本的Toray Industrial、加拿大的Creo;有些不願意100%Adobe寶的網屏、富士底片﹔還有一些重要的腳色如Purup-EskofotECRMBARCOXeikon。最重要的因素是想利用HarlequinRIPOEM簽約金只要十幾萬美金,每一拷貝另外付固定的權利金。Adobe動則25萬或40萬,還得依照你產品的價格,付某一比例的權利金。

印前世界之大當然容得下兩隻老虎,兩隻老虎分別開山立寨,都留下了不少買路錢。Adobe一方面引導PostScript規格走向PostScript 3,佔盡先機卻一直無法擺脫Harlequin的糾纏。

分析其原因除了價格以外,最重要的是Harlequin提供OEM廠商的介面定義清楚,從輸入插件(plug-in)程式到輸出插件程式一應俱全。即使其OEM公司自己沒有開發能力,光從Harlequin接收過來的整套程式,已經可以架上系統接受PostScript檔,輸出像TIFF之類的基本格式,一般的環境從輸出機輸出TIFF的並不需要什麼大不了的技術。

Screen的研發副總裁Tom Yang說「一個Harlequin OEM可以在6個月內,將Harlequin RIP包裝成自己的產品上市。如果是Adobe可能就需要910個月。」

Harlequin OEM只要管好自己輸出設備的介面就可以,Adobe卻只提供一個解譯器(PostScript Interpreter)的LibraryOEM必須先派人到Adobe受訓了解其解譯器和使用該Library的介面,連開啟檔案,網路連線,甚至網點產生,錯誤訊息管理都得自己解決。

所以HarlequinComposeHighWaterXitron等輸出機介面專業廠商,可以幫助世界各國的系統整合商,整合客戶需要的各種輸出機、製版機。這種專業公司付不起Adobe高額的權利金,當然向Harlequin靠攏,螞蟻雄兵可以對付得了大象。

Adobe羨慕微軟主導視窗系統,壟斷市場為所欲為。去年Adobe推出InDesign免費提供插件開發環境,試圖吸引插件開發廠商,開發InDesign的插件軟體,同時變成InDesign的經銷商。正是孔明東風借箭的高招,試圖打破QuarkXpress在排版軟體的領先地位。

這下子新的RIPAdobe不但包裝方式包括了Harlequin現在提供予OEM的功能,只多不少。最厲害的殺著是Adobe將其插件軟體的規格像PostScriptPDF一樣地對外公開。任何人只要需要Adobe RIP,就可以利用此規格來連接任何輸出設備,或者軟體介面。只要買一套Adobe RIP就成了,移除了數十萬美元的OEM權利金障礙,第一品牌的Adobe RIP以這種方式滲透市場無異於利用細菌的生化戰術,何懼於Harlequin的螞蟻雄兵?

各位看倌,你看那黃昏雙鏢客在印前驛馬車站前對峙,何時掏槍,誰比較快?

何時分曉?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