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DRUPA - 歐洲印刷展看熱鬧:PrintCity
  呂理哲 June 2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500多年來,年年成長的印刷生意,到今天正面對著新媒體強大的挑戰,印刷業只有緊盯著成本的降低,流程的效率和業績的數字來迎接長期的競爭。這樣的壓力也漸漸從印刷廠轉嫁到印刷技術的供應商,單獨的一段流程看來無法滿足這種競爭的需求,因此更需要高度專業的印刷工業供應鏈,才能整合出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

整合需要從思想整合開始,從客戶的需求開始。

Man Roland這一家世界第二大的印刷機供應商,呼籲「提供部分系統讓客戶自己連接的方式,早已不合時宜」。這一次Man Roland登高一呼組成了一大館的策略夥伴。66公司從幾個人的小公司,到像Adobe System, MAN Roland如此的大集團,在DRUPA第6館高高掛起的印刷城(PrintCity)標語下同台演出。

其中有4套不同的流程,幾種不同的生產步驟,可以在展覽廳中看到現場表演,包括出版、廣告和包裝印刷。

大家都承認推陳出新的技術,確實改善了通訊的效率,另外一方面卻也向對增加了通訊本身。所以PrintCity的宗旨就是希望透過多方或雙方的合作方案來解決,日益多樣印刷需求。

這一在展覽場結合的方式,算是正式結盟的軟身動作,還是只是展覽而已,不得而知。不過參展的各大小公司可是精銳盡出,印刷業的第一大聚會,沒有任何廠商會虛應故事。

各路英雄割據

Adobe Systems以其各種應用軟體緊密的連接,還有流程軟體的支援,強調可以提供客戶自訂的流程。展出InDesign, PhotoShop 5.5, Acrobat 4.0,大家期待的資產管理軟體InScope可能得等到九月的Seybold印刷展。

Artwork Systems展出新產品線Nexus,這是一高產能的流程管理,強調可一魚兩吃同時對付自動化和修改的能力。ArtWork是三個比利時的工程師,從Barco包裝軟體部門跳出來開的軟體公司,對包裝的印前流程當然有其獨到之處。

Agfa是最早和MAN Roland想在DRUPA 2000一起展覽中,此計畫一再變大,終於成就了PrintCity的大場面。

KrauseCtp的先鋒,全世界已經有250家用戶,最近開放其系統允許不同的流程包括PDF的流程和RIP後的流程都支援。

Polaroid Graphics Imaging LLC美國廠商,以其獨家的高速全色調數位打樣系統,號稱第一家有Pantone授權的特別色和六色技術。

Apple蘋果電腦在印前的角色無人可出其右,展出Power Mac G4, iMac, iBookPowerbook這些大家都知道的展品。AirPort技術提供無線的網際網路或是區域網路連線,叫人耳目一新。

QTI展出各種印刷機的自動控制,包括裝訂、墨控,輪轉機的自動顏色定位,對於自動偵測,校正印刷機快速轉動或前進的機制,應有盡有。

PPI Pape + Partner Media強調PrictCity日報,DRUPA14天展覽期間,當場在PrintCity展館裡製作生產每天出20A3尺寸的德文報紙,就是利用整套PPI的軟體,包括編輯和廣告系統。

數位印刷機,廠商Oce'標榜其數位印刷機可以和傳統印刷機週邊結合,裁紙、摺紙一貫作業,一氣呵成。Oce'DEMANDSTREAM 8090 DI, 4040 DI, COMBO 6000還有VariScript在在表現出Oce'在「隨需要才印 POD」的準備。Oce'Agfa合作的Chromapress全彩高印量數位印刷機在台灣已經有幾套的實例。

應有盡有還有

Printware展出18吋的CTP一分鐘兩版,使用者可以透過網際網路指定工作出CTP版。

專門印卡片和標籤的印刷整合系統的Blumer Maschinenbau

Druck Chemie展出所有印刷機需要清洗的設備,新產品是為快速加熱的機械提供不含酒精的清洗溶劑。

還有南非的Sappi紙廠、芬蘭的紙廠UPM-Kymmene、德國的Iriodin染料、Sun Chemical 油墨及染料,版材有 Werner Lies,堆紙機的有CIVIEMME,堆高機和履帶機的Gammerler,摺紙盒,刀模縷空的機械Heiber +Schrodert 機械公司。

其實六十多家大部分都是德國當地的中小企業,筆者言語不通,印前以外的印刷相關專業知識有限,有些根本不知展出產品為何物,遑論其中的奧妙。

未來的印刷城市

PrintCity是一座印刷服務的城市,你有出版品要印,你想開一家輸出中心或製版廠,甚至印刷廠都可以,不用離開這座城市就可以辦到。

今天固然是為DRUPA臨時的組合,何嘗不是印刷業的趨勢,所有的供應商策略聯盟提供客戶最具競爭力的滿意服務。只是一系列的大小廠商的集體合作大概只有展覽秀場,才有機會目睹。

新的策略聯盟一定會改變舊有遊戲規格,也已改變舊有枷鎖,才叫新的成功策略,新成功的策略是無法由分析來評估其是否成功,只能預測。當事者只有實踐才有答案。沒有實踐,只能評估別人的成敗。

在印刷業迎向數位網路時代的過程中,如何評估新的技術和策略,看來只有膽大心細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