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DRUPA - 歐洲印刷展看熱鬧:DI印刷機
  呂理哲 June 3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五十年前第一屆的DRUPA (print media show)印刷媒體展就一直在杜塞道夫Dusseldorf舉行,第十二屆DRUPA 2000更將杜塞道夫裝扮成一個充滿印刷媒體特色的城市,酒吧裡侍應生的汗衫,酒杯墊、菜單和牆上的標語,連滿街的旗幟全部被參展廠商的廣告佔領了。到深夜不散的客人,盡是白天站累的參展的業務員和工程師,還有走了一天的參觀客。看來只有多喝幾杯德國啤酒才能驅走小腿的酸麻。

這一回共有來自491957家廠商參展,分別在18個展館展出,約四萬多坪的面積,光走馬看花保證你一個禮拜也逛不完。難怪這個展一連14天才肯謝幕,不買票入場的人無法體會箇中滋味。最常見的景象是有座位的表演節目,台上的唱作俱佳,口沫橫飛,台下一個個彎腰按摩小腿肚。對不起,這裡可沒有遊園專車,一邊健行一邊看展,增長見聞又能健身。

製版免師傅

今年最醒目的標題和焦點,就是直接影像技術DI (Direct Image technology) – 印刷機不用掛版,接上電腦,前面擺個RIP (Raster Image Processor),接收數位PostScriptPDF資料,直接在印刷機上製好版,調好油墨,定好位。十分鐘內印刷機開始印,同時校好顏色。沒有底片,不用PS版,也不用沖片,更別提顯影、定影的化學過程。不用掛版、下版,這是創新還是革命?

We are DI!

印刷機製造商的大哥大Heidelberg海德堡推出下一代印刷機Speedmaster 74 DI,二哥大三哥大KomoriMAN Roland都著墨於DI印刷機。

全祿號稱其Digipath流程整合Adast印刷機技術和Presstek公司的ProFire雷射頭和Anthem CTP版拼裝成的DI印刷機PAX 就是Pressteh_Adast_Xerox三個英文字組成的。

Sakurai 的印刷機可以印421 x 29英吋見方,使用PresstekPearlGold樹脂版或是傳統版,接著會發展到五、六色印刷機,都是DI

傳統日本印刷機廠商Akiyama現場展出J Print Press5色數位印刷機,紙寬44英吋。

丹麥元標籤印刷機廠商Nilpeter同時推出一款OEMXeikon的數位印刷機和另一款DI-3300來自Presstek13x25英吋紙張的四色機。

Karat宣稱可以交貨的74Karat印刷機在半年內至少有六家測試客戶(beta site)

KBA也和CreoScitex還有Karat合作DI project,製造數位印刷機。

OMSO原來以生產絹印網版和平版印刷機的,也展出DI印刷機。

KAMMAN原來專門印玻璃和塑膠盒網版印刷機也才參一腳DI

另外還有ImationALCOA,甚至Ryobi也在五月20日宣佈推出3404-DI

以上都是不用輸出底片或曬版,直接在印刷機上製版再印刷的新技術,他們都說是DI

全是Presstek的技術

因為這些廠商都利用來至美國麻州Presstek公司直接製版DIR技術,此技術包括兩部分,一為ProFire CTP雷射頭,另外是特製的CTP版材。ProFire雷射頭是一排每組4個雷射二極體的機組,視CTP版的寬度而定,此機組左右震動,在其責任範圍內,留下掃描的痕跡。

一般的外滾式CTP版在圓滾筒外圍上覆蓋,而雷射頭在滾筒外轉﹔內滾式則是版附著在滾筒內側,雷射光源在滾筒中心轉。兩種方式都無法應用到現有的印刷機架構上。一般平台式以單一光源橫掃版的水平線,所以根本兩端和中心的光點大小角度不均。ProFire正是改良後的平台式,只要讓版材可以平穩地從下方經過,每一雷射光源和版的距離保持一樣,像噴墨印表機一樣,CTP版一面向前推進,一面曝光,如此讓平台式的成像品質和滾筒式相同。

ProFire的重要元件為FirePower熱敏式雷射頭(Thermal)和影像資料接收驅動程式,以及機械控制系統部份。

不用化學處理的版材

如果只有ProFire,大概只能製造出另一品牌的CTP製版機而已。令人振奮的是Presstek創造了新的版材叫作「Anthem」,是一種可以使用800-1200nm光源的CTP熱敏版,穩定迅速,幾乎可以用在所有的CTP製版機上,最重要的是不用化學顯影定影的老套。

其實Anthem版主要有兩層,上面一層是Ablative Imaging Layer (Oleophilic),下一層是Micro-porous Hydrophilic Layer,第一層經過雷射曝光以後變軟,可以輕易擦掉,拿一塊布擦一擦,或是用水沖沖也行。第二層遇見熱敏雷射就形成影像。以此兩大創舉一是可以在一滾輪上操作的雷射頭,第二是不需要化學處理的CTP版,Presstek設計了一套用一捲筒樹脂版舖上Anthem材料,藏於印刷機的滾輪中央。從滾輪的缺口拉出樹脂版繞印刷滾筒一週後,又從一缺口轉回滾輪的中央,剛好將樹脂版緊貼在滾輪外圍。接下來可以利用FirePower雷射將一整版的影像畫在這CTP樹脂版上,就像在製版機上製版一般。另外設計一組擦布,當滾輪轉動時,順便將被雷射掃過變軟的Oleophilic層擦掉,就完成製版。四色分別同時進行,從一組新版開始數位影像製版、清潔、開印、調墨完成,最後色彩校準OK的紙張印出,不用十分鐘。

印完一面後,只要樹脂版向前轉動,將已經使用過的那一面轉入滾輪中的回收筒中,另一頁新的版馬上可以開始製版,印刷機沒有換版師傅。

大廠表演DI

Komori的表演就是這樣,讓觀眾任選貼在印刷機旁的許多樣品中的一大版海報,然後啟動DI印刷機,開始計時,同時開始CTP製版一直到印刷機轉動,調好顏色,將印好的海報擺到原先指定的樣本旁邊,不超過5分鐘。目前Komori還沒命名,暫時稱作Project D

MAN Roland展出DICOweb像一列子彈列車,各色輪轉機組藏在豪華的車艙中,轉動起來的聲音和一般輪轉機比起來安靜得多﹔海德堡展出SpeedMaster DI,不看說明還以為是平常的印刷機。

印刷市場需求高品質的輪轉機,但是因為大部分的印量不夠大,美國市場有50%印量在10,000份以下,台灣市場的比例應該更高。時間又緊迫,愈來愈多針對各種應用彈性的要求,客戶對品質了解也愈來愈精確,這些都是今天帶動市場主要的因素,也是印刷廠必需面對市場的挑戰。在全球性數位化的腳步中,直接影像技術(Direct Imaging technology)的出現正式市場需求的結果。

現在台灣的印刷廠裝設了輪轉機,只要超過兩萬份的印件就開印了。以輪轉機的速度根本印不了多久,但是換個版就要至少15分鐘。DI印刷機除了不用換版的好處,保證準確的定位(registration)和可以結合印前流程傳過來一貫作業的CIP3資訊,電腦墨控剛好不費吹灰之力,在在彌補了以上提到的市場需求。所以從前三大印刷機製造商以致丹麥、捷克、日本的小印刷機廠商都不約而同推出DI,英雄所見如此,印刷的趨勢至此明朗,正式走入數位時代。

CTP氣候預報

會場上CTP製版機廠商在會場上公佈現場銷售數量,Lucsher 14套,Presstek 20套,basysPrint N,一時蔚為奇觀。即使去年八月英國伯明罕的IPEX印刷展,也沒聽到CTP廠商放送銷售數量的消息,足見此刻的CTP買氣已經形成。當然輸出機的銷售量業也不差,ScangraphicApollo也號稱賣了近20台。

製版廠的省思

此次參觀客不乏製版廠的經營者,一定聞到CTP成熟的燻煙味。加上DI印刷機的大動作,是否會動搖自己的信念「製版廠還能存在多久呢?」可能因人而異。

當然印刷數位化如浪潮,勢不可擋。反過來想以下幾點不可扭轉的現實面因素,還是會讓現有的印刷印前生產環境維持下去。

  1. 會場展覽的新技術到市場成熟總需要長時間,廠商總是在大展中先試試市場水溫,同時造勢,不會等所有功能100%完成後才展出。從展覽造勢的銷售測試機,以致市場成熟,其實需要好幾年的時間。第一次CTP製版機在印刷展出現至少已有四年了,至今離「普及」還差一段距離。
  2. 即使今天有印刷廠開始使用DI印刷機,還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印刷機不能沒有PS版。

所以製版廠或者版材製造商還有許多年的演變其可以期待。

不管如何此次印刷展,能指點的迷津應該是「美國那斯達克股市的Presstek公司(NASDAQ: PRST)的股票,肯必定是英明的投資」。

DRUPA是印刷界的全球大拜拜,業界精華盡出,這一大場14天的饗宴,近兩千家的攤位平均每一攤位停留一分鐘,就得花上5天的時間,場面之大,商業色彩充斥,難免叫人目眩神移,空回寶山,何足道哉?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