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01印刷展看上海的發展
  呂理哲 Jul 3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在差不多6000坪的上海國際展覽會場裡,三個展館有900多個展位,海外有美國、德國、法國、意大利、比利時、日本、澳大利亞、以色列、新加坡和中國等近20個國家以及香港和台灣地區近500多家著名廣告和印刷業廠商,來滬展示交易最新的廣告制作技術、廣告攝影、影視制作技術及其設備和材料;電子出版、印前技術、數碼印刷、排版印刷系統、絲網印刷技術、柔版印刷技術及其設備、膠印設備、測試儀器、器材及其油墨、印刷裝訂材料等展品。
展覽會期間,主辦單位主辦的的專題研討會,主題包括「新世紀,創意大趨勢在何方?」「怎樣讓幽默為品版傳播提速」,「2001年克里奧獎精選作品點評」,「中國印刷業如何開辟海外市場」,「印刷數字化流程」,「柔版印刷及制版新技術」等。
這個展覽不只是廣告技術設備,同時也是上海印前印刷技術設備展,只是各個設備廠商不約而同的把海報印表機當成這次展會的焦點,也強烈地顯示了廣告海報市場的熱絡。

在台灣不知道全祿也有大型海報機,這一次在上海全祿(施樂)展出 DocuWide 有36 吋和 54 吋兩種寬幅的機器,720 DPI,6 色比較特別的是 SCSI 介面,內建 PostScript 3 的解譯器和字型,還有硬碟及軟碟,自成一套列印伺服器。
日本的 Mimaki(御牧)寬幅達 1.8 米的 VJ4-180 解析率達 1440 x 1440。

深圳潤江廣告材料設備公司推出 300/ 360 DPI、3.2米寬的戶外海報機 FLORA-3204,號稱是與原廠合資,採用四色溶劑性油墨,不用上膜。
雅色蘭高精度數碼噴繪系統可是真正大陸國產的戶外噴繪機寬幅是 3.4 米,噴出的品質也毫不遜色。
也有韓國 DGI (Digital Graphic Incorporation)的REX-62,寬幅1.6米。
美國 Gretag 的 Arizona 1100-3 有 2.82 米寬﹔大型設備主要的廠家如 Vutek 展出巨幅的 Vutek 3360/4L , Nur 展出 Nurflex Fresco 3200 都是超過3米的巨型海報機,現場動起來大有看頭。
CreoScitex 的 GrandJet 巨大的印表機外,還展出號稱有環保意識300DPI 的 Nova Green﹔還有另外一台600 DPI 的 INJET,強調其特異功能 MAGIC (Multiple Array Graphic Inkjet Color) 號稱結合油墨技術和多陣列噴嘴的新技術,每秒鐘可噴出 25,000 滴,並且保證能精確控制墨水滴的形狀和大小。
另外,台灣常見的 Epson、HP、Mutoh當然也參與盛會。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西也夫公司,原來在台灣專門生產相容性噴墨印表機油墨的廠商,目前專心在大陸發展,該公司王老闆宣稱,在大陸一個月的業績,相當於台灣十年的出貨量。從台灣來參展的同業,半信半疑,畢竟大陸市場大,分布廣。

如果你到浦東走一趟,可能會發現世界上居然有一塊這麼大的地區,同時出現這樣多的新大樓,還有規劃完整的道路,為今年十月的 APEC 會議而準備的國際會議廳,大有可觀,號稱世界第二高的金茂大廈,昂然佇立。
雖然大樓似乎有許多空戶,門口進出的人數與大樓的容積不成比例,可是到外灘或是南京路看到的人潮可不是假的,上海今天登記有 1,600 萬人,三年後浦東完成建設號稱將引進 3,000 萬人,台灣同行如果要西進,肯定要換個腦袋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