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Print 01 的迴響
  呂理哲 Oct 2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每五年一次的美國印刷展在芝加哥McCormick Place展出,一年來廣告不斷,號稱21世紀第一大印刷展向來只提 Print '01 而不說 Print 2001。不幸中途發生了21世紀最大的恐怖攻擊911事件,所有的參展的人無心參觀或展示籌備多時的印刷界大拜拜。因為無飛機可搭有些美國西岸的參展者,花了三天的巴士才從芝加哥回到家裡。今年展出的新玩意都沒有引起太大的迴響,倒是印刷展前後有三件公司合併案,吸引了業界的目光。


惠普併購 Indigo

2001/9/6 知名的電腦大廠惠普宣佈併購以色列數位印刷機專業公司Indigo,造成了大轟動。惠普付出8.82億美金,先付6.29億以後再付2.53億,實際的數目決定於 Indigo 相關業務接下來三年的營業額。其實惠普在去年九月在一紙技術交換合約中已經花了一億美金,擁有了 Indigo 13.4%的股權。
這一合約讓 Indigo 成為惠普的影像印刷部門的「商業印刷解決方案」組,總部仍然設在以色列。按照一般合併的結果原來 Indigo 的執行長Benny Landa不能排除被遣散的可能, 據說Benny Landa 會留下來在作為惠普女執行長 Carly Fiorina 的技術顧問,繼續幫忙開發未來的印刷設備,雖然沒有日常的管理責任工作,也不會在新組織內列名,雖然 Benny 強調合併以後兩家公司沒有重疊的架構,合併是由於相同的願景而不是考慮單純的組織效率。實際上在以色列公司的管理業務將由 Rafi Maor 接手。惠普在這次Print '01 首次展出 HP6600 由 Indigo 數位印刷機衍生的新產品。
由於惠普加入戰局,全球數位印刷市場的戰略地圖成形,海德堡 (Heidelberg)、全祿 (Xerox) 和惠普 (HP) 三大廠犄角相爭,第四大恐怕很難插足其間。海德堡這次展出 NextPress 2100,全祿正式的 iGen3 號稱是「彩色未來」(FutureColor) 的新印刷機亮相,惠普因為併購了 Indigo 立即將 IBM和Oce 這兩家數位印刷機的競爭對手拋諸腦後,已經算是一樁好的交易。
惠普原來就是雷射印表機和噴墨印表機的領導品牌,電腦客戶更是遍布各行各業,但是沒有任何一個印刷業同行樂觀的認為惠普可以利用現有的市場基礎來幫助 Indigo 的業務,高檔的數位印刷顯然是另一種行業。Benny Landa 想也沒想過惠普可以幫 Indigo 銷售數位印刷機,他圖的是惠普如果能整合現有的企業用戶,請這些大到不適合再利用桌上型印表機來印文件的企業,都變成附近 HP/Indigo 數位印刷服務中心的客戶就行了。
數位印刷非常專業,Indigo 冠上 HP 的姓並不會好到哪裡,雖然 HP 這個巨人有足夠的資源與技術可以將數位印刷發揮到原來 Indigo 走不到的境界,問題是我們知道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你想惠普有這樣的耐心嗎?


Barco 與 Purup Eskofot 合併

2001/9/11 Barco Graphics 和 Purup-Eskofot CTP/CTF 大廠宣佈合併的消息,一件驚天動地的公司併購大事,讓 Print '01 的產品發表變成了微不足道。
這一項已經拍版定案的合併計劃會是由Purup-Eskofot 的母公司丹麥的Kirkbi A/S 擁有新公司的51%的股權,而 Barco Graphics 的母公司Barco NV 佔49%,交易中 Kirkbi 為了多2% 的大股東代價支付 Barco 九百一十萬歐元,預計合併將於2001/11/15 前完成。新公司的組織架構可能得等到明年初才會發布。

新公司還沒有命名,前兩年Purup和 Eskofot 兩家丹麥的輸出機和掃描機的大廠合併,也英國印刷展掀起巨大的破浪,命名倒一點也不稀奇,就說purup-Eskofot,今天加上 Barco可能也只是把名字排列一下而已,只是一路合併下去,名字接龍有點拗口而已。總部設在 Barco 在比利時Gent 的辦公室, Purup-Eskofot 在丹麥的辦公室不會異動。倒是Purup-Eskofot 的執行長 William Schulin-Zeuthen 將接掌新公司的兵符,Barco 的執行長將留下來幫忙鞏固新領導中心,細節如何並沒有揭露。
依照最近的財報,新公司預計會有2.5 億歐元的營業額,其中一億來自美國市場,一億來自歐洲,其他地區則有五千萬歐元的業務。
產品方面可以確定 Barco 的 Viking CTP 將接上 Purup-Eskofot 的流程,有些的產品說不定會自立門戶,不在新公司的架構下運作。


愛克發併購 Autologic

2001/9/26 Agfa-Gevaert 和 Autologic 一啟發佈新聞:愛克發將支付每股7.127美元,總共四千兩百萬現金買下Autologic。
在80年代台灣的報社幾乎全部採用 Autologic 的輸出機,今天台灣的報社可能還有一兩家還在使用呢。總部在比利時的愛克發公司印刷產品線雖然齊全,如果有了今年營業額為八千多萬的 Autologic 美國市場和報業市場的溢注將是如虎添翼。合併的目的不外乎為了更豐富的產品線,更廣大的客戶群。連 Autologic 旗下的 Xitron - 知名的Harlequin RIP 的OEM 也一起搬到愛克發的旗下,這個印刷行業裡的公司可使月來越少了。


在這快速變化的時代,印刷業大勢也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今天的競爭對手可能成為明天的合作夥伴,反之亦然。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