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新技術在IPEX 2002
  呂理哲 Apr 2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每四年一度的英國伯明罕印刷展,算是世界四大印刷展之一。

去年國際印刷界的盛事芝加哥印刷展被賓拉登搶去鋒頭,許多參展者急著找飛機回家,根本忘記了在展覽裡看到了什麼新技術的發表。倒是展覽前後幾個大公司大公司的合併案讓人記憶猶新。


本文開始

911 已經過去,新技術又找到新舞台IPEX,在鎂光燈不斷的閃爍下,今年IPEX讓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流程」的市集效應。

Presstek 結合 EFI

EFI (Electronics for Image)發表其Velocity? 工作流程軟體結合可變印紋和印刷文件保全方案,並宣佈此系統可以直接驅動Presstek Dimension400 CTP 系統。
EFI 以印表機的控制器、伺服器和RIP技術聞名於印前產業,其產品以EDOXR、 FieryR 和 Splash?廣泛用於許多彩色印表機和黑白雷射印表機。
Presstek 則以不需要化學沖洗的直接製版(CTP)技術,驚動武林,德國Dupra 2000印刷展,大部份線上直接製版的印刷機廠商都採用 Presstek 的CTP技術。今天Presstek不和許多已經有多年流程軟體經驗的廠商合作,獨鍾EFI應該是因為以往印刷的流程,可以限制用戶在獨立的企業內部,但是線上製版非得經由網際網路的媒介,否則現在傳統印刷機的模式,根本不適合。
這次展覽場內,任何一個參觀者都可以用他的手機、掌上型電腦或任何能上網的工具,不管有線還是無線,都能利用 Printme 網路要求在網路上將自己的或是別人的文件,指定任何一線上印表機打印出來。EFI的printme網路以嶄新的觀點將線上印刷帶來了一線曙光,當然對Presstek有足夠的吸引力。

PDF伺服器

Global Graphics 買下 Harlequin以後,旗下有Harlequin 和 Jaw 兩個軟體品牌,以及 ICG 硬體設備。Jaw展出上個月才發表的新軟體 - PDF 信差 (PDF Courier) 一種容易由客戶自訂配置的工具,專門為準備印刷的電子文件之遞送而設計的。同時在 IPEX 會場上主辦Ultimate Technographic 的新流程方案 SkinnyServer 的發表會上,正是採用 Jaw 的PDF印前新流程技術。
Jaws 提供Jaws PDF Server ?服務器,中央處理標準PDF的生成,並且可以在產生的過程將PDF檔案最佳化,也就是精簡PDF碼,以利在一個企業規模下傳輸與遞送可以印刷的PDF。Jaws 這項設計是為了企業的資訊主管,使其能輕鬆的指定各種不同的應用軟體格式和影像資料自動轉成PDF,同時也管理文件經由各種不同媒介的遞送,包括就近或是遠端的印刷、傳真、網路出版,以致於向前端銜接文件管理和儲存系統。
Agfa 的Apogee 流程中的守門員 - PDF Creator 也提供相同的功能,將所有的PS、 PDF、EPS、TIFF…等各種格式,先轉成「飛航前檢查」 (preflight) 過的PDF檔案,以免進入PDF流程後,有任何意料之外的問題。另外愛克發也整合Artwork System到ApogeeX 系統中,也可以算是新的Apogee包裝印刷流程。

半色調數位打樣

克里奧 Creo 推出「多滴陣列」的噴墨技術,在其 Veris 打樣系統表現真正對稱的1500 x 1500 解析率(DPI)。

打樣的程序是這樣的:

第一,Veris系統會檢查印表機最近是否作過校色,是否使用正確的?
   色彩校正設定。

第二,系統會證實使用者選對了正確的ICC參數。

第三,Veris系統擔保打樣時,墨水和紙張就是你校正時指定的,沒
   有搞錯。
   當然 Creo Veris 一定要用他認證過的墨水 Iris Pack Ink和
    IrisPro II 紙張。

最後一切確定之後,一個數位打樣流程認證標誌就會打印在這一張打樣張上面。任何看到這個正字標記,就知道這張樣張是經過如此嚴格管制下的流程打印出來的。如果客戶不滿意,不知道克里奧有沒有為他的用戶投保?
當然,如此精緻的打樣管理,就得配上網路圖形生產流程,才能繪出美麗的願景。克里奧也展示其首創的利用較好的通訊、生產週期管理,最重要的是要消除可能錯誤的代價。一次可以控管40種打樣條件,不需要任何人員的插手,保證打樣的條件都控制得井然有序。
克里奧宣稱 PrinergyR 或 Brisque?都能接上 Veris 系統,其他的系統只要放在特定的輸入目錄,也能利用這一套新打樣流程。
Agfa 在會場上也展示一款在Apogee數位流程中的新打樣系統 - Grand Sherpa 半色調打樣功能,由 Apogee 打樣RIP產生和CTP製版機相同的網點和角度的半色調資料後,打印到高解析率的印表機。Agfa 號稱這是真正的點對點複製。不知道印表機也是2400dpi嗎?以往柯達的Aproval 打樣機也能做到 2400dpi,可惜價格過高,又侷限於RIP兩次的流程,一直只有少數的用戶。
今天克里奧和愛克發兩大公司都以高解析率的印表機來呈現印刷版上的印紋,一方面可以想像數位打樣的品質要求愈來愈高,另一方面可凸顯1 bit TIFF打樣技術的彌足珍貴,如果能真正做到模擬印刷網點的品質,何必去遠求於開發高解析率的打樣印表機。你看過德國Best 的ScreenProof和馬來西亞的StarProof模擬網點的效果嗎?如果沒有的話,應該仔細看清楚,才不至於被新技術搞混了。

快速奔向懸崖的馬車

印前的競爭最後將在網路上決定,一個印前服務機構的「存在」與否,流程會把印前服務公司銜接上網路的接口。今天全球線上印刷還在萌芽期,一個輸出中心對數位流程發展沒有願景的話,就像一輛快速奔向懸崖的馬車,注定要在網路時代殞落。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