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改變中的印刷生意?──看讀者文摘全球分享內容
  呂理哲 Apr 3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出版全球化是每一家大出版社的願景,但是全球化對大部份的出版社而言,只是夢想而已,如果有一家跨國出版社能搞出全球化的數位內容分享,恐怕對所有還在仰賴人工管理編輯系統的出版社,和自以為印前流程已經 100% 數位化的印刷服務公司都是一項警訊。

本文開始

「全球化」市目前被喊得最響亮的名詞,足見大家都還沒有全球化。

2002/3/27 世界上最大的出版和直銷公司 - 讀者文摘選擇了 WAM!NET 的數位內容配送與儲存的管理服務,來銜接全球各地讀者文摘辦公室的出版生產機制。 

大家都知道讀者文摘有 19 種語言 48 種不同的版本,每個月在 60 個國家發行一億本。唯有該集團在世界各地的設計師和生產職員一起分享相同內容資源,才能完成一套如此複雜的出版生產流程。

WAM!NET 和讀者文摘簽了一個三年跨國合作的合約,看來讀者文摘計劃開始跨步走向全球連線出版管理, WAM!NET 強大的內容資料庫和內容配送系統 WAM!BASE ,可以讓讀者文摘提供其全體職員安全地讀取中央資料庫 50giga 位元的內容資料。

讀者文摘全球技術經理 Laura Capasso-Fiorenza 說:「我們現在採用 WAM!NET WAM!BASE 來支援雜誌、圖書和郵購的數位流程。雖然一開始我們以內部供需為主,但是可以預期額外的收益,就是和外部廠商檔案傳輸之生產力的提昇和成本的節省。

其實 WAM!NET 提供的不只是網路架構,不但外包讀者文摘的網路管理服務,並且將讀者文摘原有資訊系統環境,一條龍式的貫穿,這樣的服務讓讀者文摘省下大量的生產過程的檔案,全球網路傳輸的巨額現金投資和資訊技術的管理需求。

WAM!NET 1994 應網際網路趨勢而創業的,本來是一個利用 ISDN 技術,專門幫助大量傳輸資料的企業間,架構方便的數位快遞橋樑,今天已經是一個跨國提供數位內容配送的 ASP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供應商,他們以外包或是承租的方式,不但替客戶管理網路,提供資料儲存和應用軟體的代管,利用像虛擬企業內網路結合客戶的資訊系統。 WAM!NET 的客戶可以連結自己的客戶和夥伴,分享必要的資源,共同合作、儲存、管理數位內容。

讀者文摘是出版業使用電子服務的一個例子,其他行業利用網路分享數位資源已經比比皆是, WAM!NET 就號稱已經有 15,000 家企業客戶使用其電子網路服務。

提供類似數位內容服務的公司還有另外一家美國加州的 Noosh 公司,宣稱其數位服務傳輸量在全球不景氣的 2001 年成長了 69%

Noosh 的總裁 Ofer Ben-Shachar 說明該公司的優勢,主要是同時提供數位內容的分享與分工的機制,和數位內容採購流程的功能,目前只有 Noosh 混合兩種電子服務。一般線上服務要嘛,只提供網路管理、連線傳輸和資源分享的平台,幫你處理資料,無法處理這筆資料是否與生意有關。 Noosh 針對所有資料傳遞的每一步驟加以控制,如果其中一步驟與商品或是服務的業務有關, Noosh 系統會協助連上管理生意資訊技術系統,完成一氣呵成的資料轉換。也可以說 Noosh 提供其客戶和其合作夥伴或是客戶之間的專案協調、採購程序、通訊,來改善生意的流程,包括降低費用、縮短工作週期。

Ofer Ben-Shachar 宣稱其客戶只需要原來一半的工作週期,平均降低了 的費用。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到 Noosh 網站

按照電子化流程,看看羅傑先生在網路上向公司的估價系統和估價專員詢價,然後對卡洛史密斯小姐報價,以致最後收到訂單的過程。

  我們或許熟悉印刷生意的流程,容易瞭解電子商務背後還有許多大量的 PDF/PS 版面的檔案,分色的圖檔,修改的意見,編輯的進度,版面的規劃,裝訂的規格,印前的校對稿,輸出中心的狀態。

  Noosh 的客戶如通用電器, Wells Fargo 銀行,美國銀行,安泰基金會等大企業,應該也可以想像其他行業,也正在利用網路頻寬如何改善生意的模式與效率。印刷業由於印前所有資料都已經數位化,在網上做生意顯然對傳統印刷業的衝擊更深,自然而然 1998 年成立的 Noosh 1994 年開始的 WAM!NET 都以印刷業為目標客戶。

連網路服務業者都衝著印刷業而來,不需要全球化的理由,網路化就會改變印刷業的版圖。大環境的經濟低潮,可能會減緩網路化的步調,還是變成催化產業網路化的觸媒,可能需要同業自己的觀察與判斷。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