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奇蹟總是發生在轉型以後
  呂理哲 Nov 3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台灣台中地區的印刷服務,這兩年來因應網路發展出一種新興的營運模式 – 以網路接單和「合版」印刷的管理方式,以短版量小多樣為主,以不受距離限制為客戶提供印刷服務。
具有代表性的佳簧印刷公司兩台全開的CTP,每天50~60組大版,合版佔50%以上。1998年原始創意的家裡蹲科技公司現在已經有四台CTP製版機,每天輸出80~90組大版,預計年營業額超過兩億。
這種創意與成長,為不景氣的市場帶來了什麼樣的啟示呢?

本文開始

台灣印前產業面對連續一、兩年來的大不景氣,加上印前流程的發展也到了一個階段的成熟期,絕大多數的輸出中心都採用了電腦拼大版和數碼打樣,大部分的印刷廠也投資了內部控制會計、工作單、庫存和訂單的管理系統。可惜,對客戶而言,大家都沒有特色、沒有差異,所以每天面臨的都是降價的噩耗。
以往的經驗是先投資新技術,搶先推出較有創意的服務,就可以爭取較多的客戶。今年還有許多輸出中心投資速度快的照排輸出機,也有三家公司投資CTP製版機,無非是要掙脫殺價競爭的壓力。至於效果如何?可能只有投資的人才知冷暖。

台灣台中地區的印刷服務,這兩年來因應網路發展出一種新興的營運模式 – 以網路接單和「合版」印刷的管理方式,以短版量小多樣為主,以不受距離限制為客戶提供印刷服務。1998年由原始創意的家裡蹲科技公司開始推廣這一種嶄新的印刷模式,到今天一家以印名片與卡片等小印量為主的印前服務公司,已經安裝了四台CTP製版機,每天輸出80~90組大版,預計年營業額超過兩億。另外具有代表性的佳簧印刷公司兩台全開的CTP,每天50~60組大版,合版是主要的業務項目佔50%以上。
這種創意與成長,為不景氣的市場帶來了什麼樣的啟示呢?

是CTP這種新技術帶來的新營運模式?當然不是。CTP在網路合版印刷中扮演的角色是一種比CTF更好的工具而已。這種模式是利用網路接單,以合版的方式將許多小印量的印件,組成中印量的大版,如此才能使用對開的張頁印刷機來取代數位印刷機「量少樣多」的特性。另外輔以一個「有價格破壞性」的會員制的生意關鍵,吸引的是作印刷服務的同行,而不是直接客戶。這是網路時代所謂的B2B(Business to Business),而不是一般網路印刷公司以直接客戶為目標B2C(Business to Customer)的營運模式。也就是利用原來就是服務客戶印名片、卡片的掮客或是小印刷廠,變成這個網路印刷機制的業務員。

CTP和合版印刷
節省出底片、沖洗、手工曬版的手續這是大家都了解的優勢,不足為奇。但是CTP居然在合版印刷中突顯了以下的優勢,那就是品質,雖然名片、卡片不是高檔的印刷品,但是合版印刷常有同一模在一套大版中,重複出現的機會,量越大重複的機會越高,在大版的位置也會越分散。如果是傳統底片、曬版的手續,常出現同一模的網點表現不同,如果兩模的位置離的越遠,網點的差異越大。嚴重的話,甚至無法交差,CTP倒是解決了這一方面的問題。
另外一方面每天4 台CTP各要輸出80~90片印版,輸出量太大,根本無法忍受底片沖洗曬版的時間差,這也是CTP和CTF的差異效益。

新戰線
台中啟動了這一波印刷生意模式的轉型,看在同業的眼中,顯然是正面的。在這一段印前市場成熟,供過於求的時期,轉型才有突破。
雖然有人同樣在台北或是南部想推動相同模式,但是至今還沒有看到成績單。可是,聽說白沙、凱立等五、六家公司在上海建立基地,正在籌設網路合版印刷的服務,或許這個新模式在上海可能找到新的戰場。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