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新CTP 技術在中國
  呂理哲 Dec 1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從國外的趨勢報導數據,或是北京印刷技術電子雜誌( China Comprint Publisher) 的報導中,可以發現CTP的發展已經突破了一個新技術發展期的尷尬,畢竟CTP商業化已經有十年的歷史。
全世界各大CTP廠商都卯足勁,在中國大陸這個潛力十足的大印刷市場全力衝刺。除此之外,中國國產的CTP技術與創意也值得我們注意與尊敬。不要像大型噴墨機一樣,等到大陸的技術踏上國際舞台,名揚海外時我們才來發現。

本文開始

2002/11/25印刷趨勢觀察(Trend Watch Graphic Arts) TWGA Report 發佈有史以來第一次針對直接製版技術(Direct to Plate)的報告,在這100多頁的報告中,提出「直接製版 – 流程的變遷」標題,明白表示原本對CTP有疑慮的聲音,已經完全被擁抱和從中獲益的聲音給淹沒了。
根據1998年秋天的統計只有10%的張頁機印刷廠打算投資CTP,但是到了今年初,只不過3年,已經有39%的印刷廠察覺到CTP對其印刷廠正面的價值。
其CTP趨勢報導:在接下來的12個月內,在美國41%有20-49員工的商業印刷廠期待使用更多的CTP印版﹔超過3,000家印刷企業計劃投資直接製版系統。

大陸CTP看好

根據印刷技術電子雜誌( China Comprint Publisher) 的報導,2002年9月以前中國已經安裝了143套CTP製版機,比起2001年同期成長了134.4%,成長率是全世界同一期間CTP安裝成長率的四倍。同時China Comprint Publisher對40家中大型印刷廠發出問卷,調查投資CTP意向的數據中,得到66.7%的印刷廠打算在一、兩年內投資CTP。

用戶勇於嘗試

在這CTP的浪潮中,中國印刷業也察覺到CTP對印刷流程的影響。
其中就有像北京地大彩印廠和北京奇良德印刷公司這樣的例子,原本都沒有印前部門,在投資CTP製版機同時也成立印前部門,毅然決然迎接CTP的挑戰。
也有北大華通結合大學的技術研究與企業的資金,投入CTP的研發,目前已經推出銀鹽版的直接製版系統BH-3000,目前正在開發熱敏CTP系統。

走出框框的CTP創意

北京印刷學院教授王柏枝,不但首先應用流程技術為自己的北京尚品製版公司創造了印前競爭的優勢,一方面又虔心研究噴墨墨水的技術,目前已經申請了兩項噴墨膠印鋁版和打印墨的專利。
這項技術的重點在於王老師研發出來的打印墨,可以利用現有噴墨印表機的噴頭打印在鋁版上。這墨點是親墨性的,鋁版是特別處理過的親水性的,就像PS版在印刷成像的過程一樣。技術的精華在於墨必須快乾,也就是固化速度要夠快,在噴墨印表機的步進馬達向前移動以前固化,否則鋁版平滑,雖然網點不會擴張,即使輕輕地向前一推,墨水難保不被抖動、移位、變形無法控制。

另一方面,固化的速度快剛好是墨頭噴嘴阻塞最重要的理由,這兩項要求互相矛盾,又得同時滿足,足見這項新技術的難度。
我們看到王老師其原型機的樣品,看來這方面已經解決了。特製鋁版經過塗布,親水效果好,上了墨點固化後親墨性穩定,只要剛好滿足平版印刷的需求,整個製版的環節中沒有化學變化,就會像噴墨印表機打印在紙上一樣。

目前以Epson 10000的印表機,其中一色來作為CTP墨水,其他顏色還是一樣可以作為數碼打樣。
正好,相同的影像資料,不管是CTP版還是打樣,不但是相同的點數(DPI),相同的影像,相同的設備輸出,這不就是印前的理想嗎?以往傳統打樣利用菲林為中間媒介,就是符合相同的點數,一樣的影像,都是同一台CtF設備產生的。
目前Epson 10000的規格是水平2880dpi垂直1440dpi,以這項的墨點來出CTP印版,是否能滿足品質的需求,只要看看實際印刷的結果就能分曉。

如果品質可以勝任,那麼還有效率的問題需要改進,目前利用噴墨印表機的機器結構,顯然速度太慢。如果製版品質沒問題,向Epson 授權噴墨頭,重新設計CTP版噴墨的機械結構,肯定可以解決效率的問題。
這種革命性的創意,不可等閒視之,王老師提出的數據耐印力比今天的PS版還高,真的產品化之後,不但前期設備投資只有雷射CTP的25%,運轉固定耗材成本可能只有雷射CTP的3%。
只要品質過關,印前的流程將因而變遷。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