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輸出中心跑哪裡去了- 從美國CTP的銷售看印前的未來
  呂理哲 Feb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今年全球不景氣,但是大部份輸出設備供應商的業績反而逆勢增長,依據世界最大的CTF供應商之一--網屏公司非正式的數據,今年以來在美國絕大部份的輸出設備銷售都是CTP,偶而有幾套CTF也純屬中南美洲的需求。果真如此,美國還有輸出中心嗎?台灣的輸出中心將何去何從?

本文開始

2001年以前全世界已經安裝了約一萬台的CTP,數據顯示已經安裝了近70,000套的CTF,每年安裝的數量則有以30%減少的跡象,但是事隔一年CTP的銷售在美國已經凌駕CTF的數量。

你一定要問,如果美國還有輸出中心,卻幾乎沒有人安裝新的CTF,豈非不合邏輯?詢問了幾位美國的印前朋友,都得到相似的答案--「美國幾乎沒有輸出中心了」,的確出人意料。由於競爭劇烈,輸出中心受到印刷廠和出版客戶的壓縮,逐漸無法獨立存在了。

印刷廠承攬印件多是做頭手的,如此才能在各個利潤微薄的段落上,爭取利潤空間,輸出中心則是單獨的一個段落,利潤很難因應競爭而調整,當然沒有辦法和一條龍的印刷廠抗衡,即使有些輸出中心也做頭手,如果有自己的印刷廠還是勝過請印刷廠代工。

美國對公司合併這碼子事或許比較開放,同一地區的印刷廠和輸出中心最常見的合併情節是,其中的一家輸出中心的老闆想要退休,找到鄰近的印刷廠談合併,一拍即合。或是印刷廠找鄰近的輸出中心談合併,劇烈的競爭和微薄的利潤都加速了合併的速度。

甚至有許多家印刷廠和輸出中心合併成一大印刷服務集團,例如Consolidate公司發現了合併的方法和利益,合併的家數越來越多,儼然形成不小的集團,縱貫印刷服務的上下游。Consolidate的英文意思就是「合併」,確實將印刷產業鏈合併成一個沒有輸出中心的新產業生態。

台灣印刷產業的競爭,可謂世界第一,以往大印刷廠也嚐試和好的輸出中心談過合併,最後大多是變成合作而已。或許當時輸出中心的經營比較輕鬆,經過一年多來的不景氣,如今固然還有幾家輸出中心可經營得遊刃有餘,可是大部份的輸出中心或製版廠都在艱苦奮鬥之中,或許台灣的輸出中心和印刷廠合併的時機也來臨了。

如果台灣的印刷供應鏈開始了合併的劇情,表示印刷界整合的時候已經到了,對輸出中心而言到底是禍是福,可能因人際遇不同。整合以後的競爭力固然增強,但是大多數的輸出中心老闆,會變成印前部門的主管還是退休了的有錢人呢?
這一年來,印刷產業的氣壓低,許多公司叫苦連天,或許可以想想下一步如何走下去?

賣CTP的公司也在盼望春天的雁子呢!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