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蘋果日報來了
  呂理哲 Feb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聽說蘋果日報2003年4月將在台灣創刊,對台灣報業和印刷業可能的影響為何? 一周刊到今天還是台灣發行量第一的期刊,內容當然是讀者決定購買雜誌的理由,除此之外,我們可能從一周刊的營運中,找出蘋果日報的影響嗎?

本文開始

台灣報業不景氣已經很久了,三大報艱苦經營,這一年來裁減人事,預缺不補,其中一個理由就是蘋果日報要來了。

一位報社的朋友透露,三大報評估「蘋果日報的影響」-是以後台灣只剩下兩大報,其中之一肯定是蘋果。由此可以推測三大報對蘋果日報的到來,真是到了如臨大敵的程度。

一位三大報的朋友戲稱,報社一路瘦身,彷彿蘋果日報是來大打割喉戰的,如果蘋果日報將報紙變成一日刊(一周刊日報),而讀者又真的喜歡,可能三大報還得增強編輯陣容才行。

廣告部門則擔憂的是今天已經買一送三的分類廣告,明天來了蘋果不知道如何送法?商業廣告的衝擊又會如何?今天每月下滑的營收,肯定是要每日下滑了。

其實,這些只是捕風捉影而已,蘋果日報在香港和一周刊是有分別的,否則如何在競爭劇烈的香港媒體市場立足?又如何始終能和東方日報相抗衡,爭第一?
從一周刊的營運中,我們不難發現,台灣所有期刊雜誌社的IT電腦化程度都不及一周刊的編採管理系統。有些台灣大名鼎鼎的雜誌社,連使用過的圖片都沒有管理,只是找個硬碟或光碟儲存起來就不錯了。在今天媒體的資訊戰裡,我們不可只強調一周刊有高倍率長鏡頭,有高分辨率竊聽器,真正的戰爭在於快速的搜尋,歷史資料庫可能勝過一大堆的好記者。

另外,一周刊在台灣發行許久,一直都是自己處理物流,甚至可以將甲地過剩的一周刊送到已經賣光的乙地。其他的雜誌不管其集團多大,都沒有這一套機制。
聽說,蘋果日報在林口和安平港設立了印刷廠,印前部門並沒有採購新型的CTP裝置,而還是投資快速的F9000輸出機。

比較有趣的是印刷機,聽說都是使用商業輪轉機,而不是一般的報紙輪轉機,每小時五萬份也不會太慢。問題是商業印刷機白天要作什麼?肯定要做些什麼的,依照黎老闆的經營哲學,這些印刷廠白天不會用來養蚊子的。

合理的假設,這些輪轉機拿來印一周刊是肯定的,如果拿來印大賣場的DM,也是一個好主意,本來報紙就要送到訂戶家裡的,如果大賣場的DM給我印,我還可以幫你送到客戶手上,對我而言只不過是夾報的動作而已。

如此一來,報社的衝擊可能不只是簡單的割喉戰而已,因為蘋果日報還有其他的生財之道,老報社要看新對手能撐多久的計時器,可能要調整一下了。

原來印一周刊的印刷廠生意也作不久了,今天以大賣場的DM為主要生意的印刷廠,也要及早因應了,因為蘋果要來了。

今年四月台灣印刷業熱鬧可期,我們且看蘋果如何興風作浪。印刷界和三大報如何對付這一粒來自香港的蘋果。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