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度印刷業素描 - 新德里失火了
  呂理哲 Jul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印度兩大英文報在首都正面宣戰,大幅的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廣告在新德里重要的街道和機場,怵目驚心的紅底白字「Delhi Is On Fire (德里失火了)」,推銷 Times of India 早報和Mavbharat Times 晚報兩份一個月只要75盧比(65元台幣),每週末還加送一份周刊。收到的報費連一份報紙的油墨錢都不夠付,因為從六月份起在新德里印度時報每一頁都是彩色的。

本文開始

印度有 22 種官方文字,你隨便拿一張面值 10 盧比的紙鈔,請先檢查正面是否有中央政府保證的字樣,和中央總督署名「我保證支付持有人 10 盧比」字樣,再數一數反面左邊一排排你看不懂,又好像是不同國的文字,那就是所有的印度官方文字了,當然你也數不清有幾種文字,所以必須有人告訴你共有 20 種,加上正面已經有英文和另一種文字共有 22 種。由於幅員廣大和文字語言的複雜,形成了全國性和地方性的市場區隔,以及英文報和當地文字的區隔,當然也產生了性質相同報紙之間的劇烈競爭。

The Time of India 印度時報一直是印度第一大英文報,也是最大的全國報紙(有別於地方報),排行第二的是 Hindustan Times ,第三大是 Hindu 日報,在不同的城市區域競爭無時無之,但是首都的大火卻是印度時報點燃的。

印度時報於五月下旬,對外宣稱發行量突破 2,200,000 份,首度超越紐約時報 (New York Times) 成為世界發行量第一的英文報。卻耿耿於懷在新德里飽受 Hindustan Times 的威脅,發行量遠不如 Hindustan ,其中最重要的理由是 Hindustan Times 是地頭蛇,不論是印刷或是內容品質和全國性的特點都不惶多讓。

印度時報每一頁都是彩色的廣告 

印度時報早已圖謀首都的戰略地位,發行量第一只是一連串的大動作的攻擊發起線,新廠房中新購的高斯無軸印報機,聽說每一機組有獨立的轉動馬達,不會因為共振而隆隆作響,最重要的是新印刷機可以應付平時 64 頁,週末 80 頁的全面彩色印刷。

攻城的號角吹響之後,印度時報最先在廣播電台推出以下一則廣告:

What is hot? 什麼是辣的?朝天椒辣

還有更辣的嗎? 維蘇威 (Vesuvius) 火山夠燒 ( 英文辣與燒同意 )

還有更辣的嗎? 帕梅拉 - 安德森 Pamela Anderson ( 海灘遊俠 Bay Watch 影集中的尤物 ) 更辣

還有更辣的嗎? the Times of India 最辣!」

接著電視上播出另一則黑白片的廣告,許多人正在獻花,當然都是黑白的。
問「顏色哪裡去了?」

答案是「 the Times of India.

德里失火了 

為了讓敵人措手不及,一夕之間全城的主要街道貼滿了印度時報火紅的「德里失火了」的廣告,一張張火紅的海報,說明了 the Times of India 早報和 Mavbharat Times 晚報一個月兩份報紙只要 75 盧比 (65 元新台幣 ) ,另外每週末還加送一份周刊。收到的報費連一份報紙的油墨錢都不夠付,因為從六月份起在新德里印度時報每一頁都是彩色的。

Hindustan Times 當然不會坐視印度時報的挑釁,立即緊急救火。畢竟,世界第一的發行量可不能毫無根據任意捏造,胡吹大氣, Hindustan Times 當然提出了「德里第一」來穩固自己地頭蛇的地位。

          

「感謝德里,讓我們在這裡 Hindustan 第一。」

Hindustan 發行量是對手的兩倍。」

Hindustan 不參加標題的競賽, Hindustan 參加的比賽都得了許多獎。」

據許多印度印刷界的朋友說 Hindustan 確實得過許多品質的獎項,報紙品質有一定的評價。

兩家報社的根據地分別在首都德里和經濟首都孟買,兩城市的特性也塑造了兩家報社的特色。孟買 Bombay 兩面臨印度洋,一面被山環繞,幾百年前就成就了印度的經濟首都,好比上海之在中國。孟買 1300 萬人 ( 佔全國 1.3%) 卻負擔了全國稅入的 35% ,難怪當地人笑話說其他城市的印度人都不繳稅,把電線甩到電線杆上,連電費都省了,害孟買人支付巨額的稅捐。孟買商業城市的形成已經 150 年,都市建設受許多老舊建築的限制,幾乎沒有筆直的大路,貧民區四處分佈,交通狀況惡劣,商業氣息實在無法恭維。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重新建城的新德里,城市格局有相當的差異,即使出了德里城還是筆直的水泥路。當然新德里有首都的氣派,尤其在國會大廈和象徵新德里的印度門 (India Gate) 一帶,你可以感覺到一個現代化的都市形象,這在孟買或是其他印度城市的市政府前面,找不到的感受。

印度時報總部在孟買市儈氣重, Hindustan 總部在新德里,總有一些貴族氣派,兩者都是全國性的英文報。

但是印度人開車不管德里還是孟買都是一個樣,人人一隻手持手機,嘴裡說個不停,右手放在喇叭上面,隨著車輛的前進按出單調的節奏,右腳踩在油門上,頻繁地在油門和煞車踏板之間快速移動,眼觀四方,耳聽音量放大的汽車音響,在不平的道路上蛇行,倏然而停,忽焉向前,屢屢在分毫之間錯車而過,讓有童心的旅客快樂不已,卻讓大部份坐在駕駛座旁的外國旅客,夜裡還魂游在車陣之中,終宵不得放鬆。

在印度交通混亂,但是亂中自有道理,兩報社爭地盤,說來滿有趣味與格調,報社的戰爭造福了新德里的讀者,但是一份連分類廣告都是彩色的報紙,報費不到美金 3 分錢 ( 一元新台幣 ) ,印度報紙的微利時代已經來臨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