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度印刷業素描 ─數字化的時代來臨了
  呂理哲 Jul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印度是一個傳統與現代並存的國度,有些辦公室光纖連線上網際網路,有些餐館卻還是燈光晦暗,地上塵土沙沙作響。你看到寶馬賓士在馬路上奔馳,也會被一輛輛馬車、牛車載著穿著鮮紅駭綠,面罩遮面的女工人吸引了目光。

本文開始

The Time Of India 是印度全國性最大的英文報(發行量220萬份),孟買總部的印刷廠,不許外人攜帶照相機入內,印前大樓輸出底片後曬完版,利用輸送帶送至另外三棟大樓印刷,9套輪轉機一天得印800張大版。印刷時一條長龍從輪轉機沿履帶臨空而來,直接送到貨車碼頭,即使熟悉報社印刷的人也會驚訝於全自動的發行系統和打包系統連上了線,每一包報紙打包以前,數好數量,自動貼上發行數量和受件地區地址,一氣呵成沒有任何人工。印前則一直使用A2的照排機,最近添購了第一套「嶄新印通」,正準備印前全面數字化。

全國性英文報還有Hindustan 和 Hindu兩家,前者正在和The Time of India 在首都大拼發行量,競爭勢必延燒到整體系統的自動化。

地方性的報紙
Malayala Manorama是印度南方第一大地方性的方言報,Bhainik Baskher 則是北邊方言的最大報。1888年Malayala Manorama創始於南方的小城Kottayam,Malayala就是當地的方言,開始時是周刊,1902年一週兩刊,1918年一週三刊,1928年才成為日報。由於創辦人本身就是一個文人,提倡 Malayala語的文學與詩歌不遺餘力,並為當地人的人權與教育長期付出,1938年甚至得罪當道被停刊,發行人Mammen Mappillai被捕入獄兩年,出獄後重建Manorama至今,發行量超過250萬份,成為南方最有影響力的報紙。除了報紙以外,另外有20本雜誌,其中英文雜誌The Week 發行量25萬份,另一本地話雜誌發行量則超過50萬份。在南方12個大城市中都有辦公室和印刷廠,今年投資了「報業印通NewsTrack」流程,開始了總社與12 家外地印刷廠的數字化。

南方科技IT大城Bangalore裡的Deccan Herald,該報社在五年前就投資了 CTP製版機,可惜到今天每天才出10片CTP版,大部份還是出菲林後曬版,最近才投資「嶄新印通」,開始規劃三間印刷廠與總社數字化的流程。

大型印刷廠
新德里的Thomson Press 負責印58種雜誌還有許多書籍,印前印刷印後廠房佔地約有15個籃球場大,膠裝和騎馬釘裝訂線分別在廠房左右相對面,一起生產起來頗為壯觀。三個月前新購了一套網屏刀神和匯通(PixelStream),並為原來的Dolev 800V安裝了嶄新印通,開始了印前的工作流程。

孟買的Print House 和Repro India也都是佔地好幾個籃球場的印刷廠,前者已經為其Dolev 800輸出機安裝了一套「嶄新印通」,後者正在考慮引進流程來應付客戶的需求和同業的競爭。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Pragati Offset Pvt Ltd印刷公司,印前系統有網屏和克里奧的CTP各一套,還有兩套不同廠牌的照排機,每一位印前人員似乎都是三頭六臂,一人得會使用不同的系統。最近投資了一套可以跨現有四套設備的「嶄新印通」流程,就是要統一作業流程。該公司總裁Narendra Paruchuri驕傲的說:「只有我可以說服別人,先流程建設後設備投資才是正途。」Pragati向來以印刷品質傲視於同行,其精美的公司簡介可以讓你愛不釋手。更有意思的是客戶可以上 www.Pragati.com 登錄之後,查詢到自己的印件目前的進度,到底是輸出了菲林沒?還是正在印刷,或是已經裝訂完成了?當場詢價開列印報價單,當你看到 Narendra 在自己的電腦上顯示出目前工廠的各部門的狀態,不論是印前、印刷機、印後裝訂或打光的部門工作桌上都有一台電腦,操作員完成一件工作,在電腦鍵盤上敲一下,就可以通知資料庫。所以全廠進度盡在電腦螢幕上,即使歐美大部份的大印刷廠都無法做到的全廠監控,就在Pragati實現了。原來他們在1993年起就在內部成立資訊部門,自己來做ERP。1998、2002又改兩次版,到今天已經看到了成果。我們看到許多大印刷廠的ERP,都做得不符合需求,難道印刷業的ERP真的無法請專業ERP軟體公司來幫忙嗎?

印度的印刷業
印度報社都有自己的輪轉機也有印前和商業印刷機,相互競爭激烈,你在不同的報章雜誌上可以看到其他報紙的廣告,尤其是地方報所屬的期刊、甚至報紙本身,可以看到其他報紙的廣告,額外醒目。

不但首都有兩大英文報的廝殺,各大城市也都有在地的戰爭,從大路旁的看板廣告上,你很容易發現地區報紙有趣的廝殺場面,在Bangalore 的 Brigade路旁的一個至少8x5公尺見方的白底黑字看板上,明白寫著「The Times of India在本地有99.7萬的讀者,Deccan Herald只有87.6萬的發行量」,往Mysor 路上則有一張格調相似的看板寫道「Deccan Herald在本地的讀者多過Times of Inda 18.6萬」。

偶爾在另一條街上,你看到另一報社 Vijaya Times申明超過Deccan Herald的廣告。讓人覺得The Times of India 雖然是全國性的報紙有優勢,但是在Bangalore地區應該是和Deccum Herald 在伯仲之間,所以相互叫陣,Vijaya Times的發行量可能相去不遠,想要參加這一場發行量和讀者數的戰爭,以免被擠出舞台的邊緣。

Delhi Press Magazines 則在廣告上,宣稱出版七種語言的21 本雜誌,在全印度有7億讀者,其中有一本女人世代(Woman's Era)雜誌有三十年歷史,發行量高達240萬份。

這樣明白的廣告訴求,讓外人對印度的印刷出版產業,有了一個輪廓 – 競爭慘烈啊!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