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前大地震警報
  呂理哲 Aug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我們都知道地震的成因,是因為地殼下的板塊在地底相互擠壓,逐漸累積能量,一直到能量大到會移動板塊本身,板塊是龐然大物,移動後找到板塊之間壓力的平衡點就靜止了,但是地殼表面的山川房屋因而破壞或改變,通常只有幾秒中,和陸陸續續的餘震。
地震過後,我們才知道有「地震」,最近Seybold Report 總編輯有一篇文章,將今天印前產業比喻為正處於兩塊累積了差不多能量的大板塊的上方,也就是「地震」警報已經響起了。

本文開始

印前部門獨立於印刷廠之外已經是八、九年來的事情,由於一波波新技術的洗禮,讓印前部門的人員越來越少,電腦越來越多。如果我們在一張圖表上畫出印前部門使用電腦和人員的曲線,從曲線展開的方向,在盡頭我們可以一個想像沒有人的印前部門。沒有人的印前部門會是如何的光景?關掉電燈,黑暗中只有網路和磁碟機的LED一閃一閃。

那麼,今天的印前部門做的那些什麼工作怎麼辦?
與客戶溝通客戶的印刷需求-包括設計、顏色、版面
為客戶管理版面的品質-針對各種應用軟體格式的內容之檢查與確認
執行印前的實際流程-輸出PS/PDF檔案、RIP前預檢、RIP、RIP後檢查、分色、拼大版、打樣、顏色校正、補漏白
執行製版的實際流程-輸出網片和曬版,或是直接輸出CTP版
看起來印前工作還是蠻繁複的,如何省去「人」的作用呢?有可能嗎?

儘管像 Adobe Systems 這樣的公司一直致力於PDF的開發,努力要讓設計師設計好的版面,在自己的螢幕上看到的和從印表機印出來的,到CTF或是CTP印出來一樣的結果。這是原來PDF (Portable Data Format)可攜式資料格式的夢想,如果成功了,印前部門就只剩下一台可以列印PDF的RIP電腦,和連接的CTP直接製版機,除了裝版材的操作員以外就沒有別人了。

所以還有許多軟體公司像RIP 的製造商如Global Graphics (Harlequin RIP),色彩管理的製造商best Color, StarProof,PDF/PS 文件的RIP前預檢軟件如Enfocus 或是MakzWare還有一大堆軟件公司,每天想破頭也要讓印前的工作更簡單,更不會出錯。Adobe 的Acrobat 6.0 Distiller(請參考本電子報「支援前線」2003/6/30專欄)甚至提供了PDF/X-1a or PDF/X-3印刷需求,也涵蓋了德國CALLAS的預檢功能,還有類似Normalizer 一樣的PDF optimizer 最佳化功能,為了就是讓PDF去蕪存菁,資料量縮小,可攜式的程度增加。這許多軟體公司的力量,肯定會推動一個新自動化趨勢的開始,也是印前人力的結束。
其實,我們仔細看看報社安裝了CTP以後的系統,就可以想像原來需要上百個拼版的師傅才能完成的大工程,竟然被幾台電腦給取代了。
商業印刷的文件來源比較複雜,每一個客戶提供的檔案程度不一,今天看來似乎唯有人才能處理,但是我們知道QurakXpress, PhotoShop, InDesign, Illustrator ,說不定明天連 Microsoft Word也都會支援 PDF/X,再經過Acrobat Optimizer。想像一下印刷廠裝了CTP,當大部份的應用軟體都支援了PDF/X,又有可按照不同需求配置的預檢系統,印前部門獨立於印刷廠之外,意義就越來越小了。
如果為了應付不同印刷機需求的客戶,大家都知道CTP在輸出中心的使用中,比起出菲林再曬版缺少了許多彈性,但是今天歐美輸出設備廠商主要的產品線都放在CTP設備上,出貨量的也以CTP為主,足見以「印前服務」為主的輸出中心正在急速檢始終中,是否Seybold Report 總編輯George Alexander 在 Next to Go: the Prepress Department 文章所指的印前大地震的徵兆?
危機可能就是轉機,印前作業不會消失,或許只是換個組織而已,十年前,印前部門離開印刷廠的轉機中,造就了許多製版黑手創業成功的機會,在下一波版圖轉移的運動會,誰來與會?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